Sunday, 13 March 2011

王鸿財:SPM华文考题太深奥‧“考试局华文组是黑手”

星洲日报‧2011.03.12

(吉隆坡12日讯)马华联邦直辖区教育局主任王鸿財指出,多年来导致大马教育文凭考试(SPM)华文科A+比率出奇低的幕后黑手是考试局华文组。

他指出,考试局华文组出的SPM华文科试题,其难度往往超越一般中五生华文程度及学习范围內,就连百多位华文教师都觉得SPM的华文考题太深太难,只適用在大学中文系。

明显存心刁难考生

“明显地这是在刁难SPM华文科考生,我们甚至怀疑这类高难度的考题,不知是否连大学生都无法解答。”

王鸿財今日召开新闻发佈会说,多年来,该局及多个华教组织一直都有把此问题,反映给考试局华文组,但有关当局却坚持以要保持“国际水准”为由,不愿妥协把难度降低。

他以2010年的试卷为例,其中文言文的篇章是採用《吕氏春秋》的章节,但根据中四与中五的华文科本,在18篇的古文及诗词篇章中,只有一篇是採用先秦的篇章,其他都是以唐宋清朝的篇章为主。

“学生在两年的课文学习中,只接触了一篇先秦的篇章,对於这类篇章只能说稍有认识,况且,考试局在这篇文言文完全没有提供任何註释,协助学生理解篇章,实在难逃是存心为难考生之嫌。”

他指出,考试局需瞭解大马的华文水准与中国不同也无法相比,毕竟在中国,华文就是他们的母语也是主要的学习语言,相对地大马有英、国和华文3大语文科需要学习,因此也限制了学生学习华文的时间。

“国际水准”出题欠公平

他说,国中一星期只有很少华文课,有些甚至编排在课外时间,而国民型中学虽在正课上有三至四节华文课,但无论是国中或国民型中学都经常面对华文师资不足的问题,试问在这样的环境下,考试局要怎么用“国际水准”来出考题?!

“既然要以‘国际水准’来出题,那以英文科为例,如果让那些在SPM英文科考获A+的学生,在符合国际水准或新加坡英文水准的课本上作答,我相信我们的考生也未必应付得来。”

王鸿財表示,大马有3大主要语文科,学生学习的范围太广,若硬要以所谓的“国际水准”来设考题,对学生很不公平,而且这评分的標准又该以怎样的方式进行?

他说,一份试卷综合50%容易、30%中等及20%难的比率来擬题,才是一份具有信任度及效度的试卷。

“我们要提醒考试局官员及相关的出题负责人,我们不是要求一份简单到所有人都可以考满分的试卷;而是试卷內容必须符合学生的学习范围及生活经验,再依据50,30,20的难易比率,使考试成绩能真正反映学生的程度。

老师投诉批改准则苛刻

此外,王鸿財披露,华文教师都纷纷向他申诉考试局对华文科批改准则过於苛刻及无理,甚至在开放式的题目限制批改老师只能根据考试局提供的答案给分,如果答错反而还要被扣分,真的叫人难以接受。

他说,考试局有必要马上对批改试卷的制度做出修整,同时评分標准也必须伸缩性处理,並以开放的心態让批改老师有一定的自主权是否可以给分,而不是打压老师们的意见及看法。

“考试局官员及擬题负责人应该认真反省,SPM华文试卷不是属於他们的个人財產,必须清楚明白,一个错误思考方向及观念,將严重影响未来中学华文教育的发展;任何人都没有权利伤害华文教育。”

林时彬:拒绝报考影响华教前景

民政青年团团长林时彬说,学生因担心华文科无法考获A+影响总体成绩单,而拒绝报考华文科的现象越来越严重,將影响大马华文教育未来的前景。

他表示,该团顾虑到如果哪天因为报考华文的人数变少,教育部会不会因此认为既然读华文的学生越来越少,就把供给国民型学校的华文师资也变相减少。

陈志成:华小师资將成问题

留华同学会会长陈志成则担心,若报考华文的学生越来越少,那往后华小的师资从哪里来,届时华文教育也很可能会因此而没落,因此教育部有必要严正看待这起事件。

池光荣:大学生也没把握考获A

大马华语规范理事会信息组主任池光荣也说,他个人也针对此事向50位大学中文系学生进行了一项非正式的调查发现,这群大学生都纷纷表示没有把握能在SPM华文科考试拿到A,更何况是中五生呢?

直区马华民青对教部提要求

以下是马华联邦直辖区教育局及民青团,针对华文科A+比率偏低课题,对教育部所提出的相关要求:

●考试局需透明化处理SPM华文科的成绩,包括公佈以多少分作为获得A+和A的標准。

●考试局应向华社、家长及学生解释为何每年华文科的A等比率远比其他科目来得低?

●要求考试局撤换负责华文科的官员,更应该成立擬题委员会,严格挑选適合的擬题负责人,避免类似情况不断发生。

●要求课程发展中心检討中学华文科的內容及学习標准,刪除现有一些枯燥乏味的语文技能学习,让中学华文回归以阅读文本为主的学习方式,提高学生学习华文的趣味及水准。

●要求教育部正视目前全国中学华文师资不足的问题,制度化培训中学华文师资,並將华文列入正课,使华文的学习更为有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