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6 March 2011

余德华:麻市会没呈建议书 迁文打烟巴士总站未呈房地部

星洲日报 大柔佛 2011年3月16日

(麻坡15日讯)峇吉里区国会议员余德华披露,麻坡市议会到今尚未提呈文打烟巴士总站(Terminal Bas Bentayan)的搬迁计划书给房屋及地方政府部。

地方发展蓝图建议迁巴士总站

他表示,他于3月14日在国会下议院以口头方式,向房屋及地方政府部询问麻坡文打烟巴士总站(Terminal Bas Bentayan)的搬迁计划进展时,赫然得知该部至今仍未接获麻坡市议会提呈这项建议书。

余德华在今日的文告中透露,房地部当时在书面答覆中指出,该部可以进行这项被列入《2005年地方发展
蓝图》中建议的巴士总站搬迁计划,但需要通过地方政府向该部提呈建议书后才能进行。

该部也表示至今仍未接获任何来自麻坡市议会的任何建议书,因此无法答覆余德华提出的搬迁文打烟巴士总站计划所需的费用与所在地点等问题。

余德华对麻坡市议会从未提呈上述建议书感到非常的惊讶。

他说,这份分为上下册,总页数共441页的《麻县2002—2015年发展大蓝图》发表年份为2002年,如果房地部的答覆正确无误,即表示麻坡市议会在这9年从未对文打烟巴士总站做过任何计划,也未提呈相关建议至联邦政府。

麻市区交通拥挤恶化
改道封路无法改善交通


余德华认为,麻坡市区的交通拥挤现象逐年恶化,麻坡市议会不断采用改道或封闭部分道路的方式来改善交通,但却因车辆不断增加,原有道路的长度却保持不变,改道根本无法达到改善麻坡市区交通拥挤的效果。

他说:“再加上麻坡市区的道路建设发展已经饱和,除了加宽道路之外,似乎别有他法。因此,疏导麻市交通的唯一途径,就是把公共交通枢纽的地点转移到市区以外,把车流导出麻坡市区。”

他说,《麻县2002—2015年发展大蓝图》中的外环公路设计功能原本就有这个作用。如今,外环公路已经启用5年,但文打烟巴士总站的发展计划却没有下文。

余德华表示,尽管各州市议会与市政局都是由房地部直接管辖,但在行政上却出现州政府权限重叠,导致管理上的混乱。

吁市会呈巴士总站搬迁计划

他分析道,原则上市区的发展和拨款是直接来自联邦政府,而地方政府则是在人事、设施和财务上进行管理。如果根据以上原则,联邦政府和地方政府者都犯下了行政错误。

他认为,房地部不可能不知道《麻县2002—2015年发展大蓝图》中有关巴士总站搬迁计划的存在;如果知道,却不检讨,就是监管不力。

余德华也呼吁麻坡市议会即刻亡羊补牢,向联邦政府禀报巴士总站搬迁计划,并且必须向民众解释为何在9年的时间内,仍未处理这项课题。

冯素岚:麻发展大蓝图
属汇报报告 不呈房地部


马华麻坡市议员党鞭冯素岚受询时表示,《麻县2002—2015年发展大蓝图》是由新山的柔州城乡规划局委托顾问公司所拟定出来的报告书,属于草拟的建议书,以向各地县市议会作出汇报。

蓝图非麻市会发表建议书

她说,这份大蓝图这份报告主要是提出麻县的各种发展建议,当中也提到文打烟巴士总站适合设在麻坡外环公路。

她表示,这份蓝图并非麻坡市议会所发表的建议书,而且只是属于汇报报告书,因此自然不会提呈给房地部。

她认同改道并非改善麻市交通的治本方式,但是若要把文打烟巴士总站搬迁到外环公路,除了必须物色适当的地点之外,也涉及了征地问题,以及要有良好及长远的规划,更要聆听相关业者的意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