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6 March 2011

东方日报:蔡细历收复峇吉里?

东方日报 龙门阵 <轻谈浅析> 16.03.2011

郑名烈

马华总会长蔡细历贵为国阵总协调时,曾扬言要帮国阵收复308丢失选区,而第一站即是位于麻坡的峇吉里国会议席。不知当上总会长,并在特大宣佈备战大选之后,老蔡是否仍将峇吉里列为第一目标?

上届大选前曾传出马华在峇吉里区有6人竞逐当候选人,最终在老蔡的坚持下,才由非在地的郑贝川上阵。据悉,马华之所以意外败北,除了反风狂吹之外,自家人扯后腿才是致命伤。

由于儿子蔡智勇已在拉美士守土,如果老蔡自己再打另一个安全区,必定落人口实成为话柄。但如果领军攻打308败北的选区,身先士卒为党收复旧山河,或许还算出师有名,因此,柔佛州峇吉里是蔡细历重返国会的最佳途径。蔡细历盘算的应是藉由大选先扫除党选连任总会长的障碍。但大选上阵如果没有战功,反而会成为党内对手攻击的重点。因此,若要上阵则必须选择有点风险的选区,峇吉里就是马华在308输得最少,并且又是落在柔佛州的选区。

然而,冒险在峇吉里硬上,赢了为党立功固然有加分效果,但若不幸输了,必然会冲击党选寻求蝉联总会长的选情。老蔡向来老谋深算,但不是每一次都算得准。更重要的是,前战友蔡锐明在当地马华旧部及马来社会有多少影响力。此外,马华不能忽略的是,峇吉里是行动党在全国中选的议席当中服务口碑最好的选区之一。

按照周润发主演的电影剧本,赌徒总是在别人说他会胜时就信心满满地仓促下注,好比黄家定回锅参选总会长,老翁被投不信任票后和老蔡拥抱在一起,都是短时间内所做的押注行动。而赌神,除了会换牌、做牌之外,还要先被别人设计陷害,经过一番磨难之后才翻身。表面上蔡细历比其他2人更像赌神,但是,谁又能知道蔡细历若攻打峇吉里会不会是光碟事件后,可能遭遇的另一场灾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