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6 March 2011

迁文打烟巴士站 余德华评无进展

东方日报 南马新闻 2011年3月16日

(麻坡15日讯)民主行动党吝吉里匡国会议员余德华披露,他向房屋及地方政府部质询有关文打烟巴士总站搬迁计划的进展时,该部门回应至今未接获有关建议。

余德华说,昨日在国会口头质询该计划的进展,房地部的书面答覆中表示,该部门可进行这项被列入《2005年地方发展蓝图》中建议的巴士总站搬迁计划1唯需通过地方政府(PBT)向该部门提呈建议书后方可进行。

“房地部的答覆中也表示,至今未接获任何来自麻坡市议会的任何建议书,因此,无法答覆我质询的有关费用和所在地点等
问题。”

余德华对于该部门的答覆内容表示惊讶。他表示,分为上下册,总页数为441页的《麻县2002—2015年发展大蓝图》的发表年份为2002年,出版至今已经9年,如果房地部的答覆正确无误,这也即表示这9年以来麻坡市议会从未对文打烟巴士总站做过任何计划,也未提呈相关建议至联邦政府。

“麻坡市区的交通拥挤现象逐年恶化,麻坡市议会也不断使用改道和封闭部分道路以改善这种情况。”

他说,道路的拥挤情况依旧无法纾缓,主要原因即出在车辆的数量不断增长,原有的公路长度依旧保持不变,试问改道又如何能改善麻坡市区的交通情况?

“麻坡市区的道路建设发展已饱和,除了加宽公路,几乎无法再进行任何改善,因此,交通疏导的唯一途径是通过转移公共交通枢纽的地点至市区以外地点,以把车流引导出麻坡市区。”

外环路启用5年

他表示,在《麻县2002—2015年发展大蓝图》中的外环公路设计功能原本就有前述目地。然而,外环公路启用已经5年,巴土总站却了无音讯。

“尽管各州市议会和市政局皆由房地部直接管辖,在行政上却涉及州政府权限重叠,而导致管理上的混乱。原则上,市区的发展和拨款直接来自联邦政府,而地方政府则是在人事、设施和财务上进行管理。如果根据以上原则,联邦政府和地方政府者皆犯下了行政错误。”

他呼吁麻坡市议会即刻亡羊补牢,向联邦政府禀报相关交通问题和巴士总站的搬迁计划。

“市议会也必须先向坡众解释,为何长达9年时间内未优先处理这项影响麻坡市民的课题?”
计划中搬迁至沙巴莪(Sabak Awok)的巴士总站概念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