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31 March 2011

文告:内政部应使用保家信邮寄申请结果

峇吉里区国会议员余德华在最高元首御词演讲中,针对申请入境者五年未接获内政部回函一事,向内政部质询。

内政部在2011年3月24日对该课题的答复中表示,该部在2009年推行《关键表现指数》(KPI)后,09年已经处理了16,612宗由2001累计至2008年的案件,在2010年,该部处理了1,350宗2009年至2010年的申请及投诉。

根据内政部的答复,入境申请(Pehohonan Permit Masuk)需通过全马任何一间移民局提出,如果该申请被拒绝,申请者可在30天内提出上诉。尽管如此,内政部表示无法确定申请结果的正确日期,唯表示会在一年内处理该申请。

余氏表示,在他的服务中心接获的一起个案中,申请者在2005年提出申请,可是每每向本地移民局询问有关申请时,所接获的答案竟然是叫申请人回家等候消息。因此,申请人完全无法知晓申请的程序进行到什么程度,只能在家苦苦等候。

尽管在该个案中,余氏获得内政部的答复表示该申请结果已经在2009年以信函的方式邮寄给申请人,然而,申请人却至今未接获该信函。

余氏认为内政部在处理外籍配偶和合法入境申请的事宜中未尽理想。因为申请者在不获申请结果公布期限,这意味着他们必须不断的前往有关部门询问申请结果。虽然内政部有使用信函的方式通知申请人,然而我国的邮政系统未能保证该信函可成功邮寄到申请人手中。因此,余氏建议内政部,针对公民权、永久居流权、入境申请等等重要的通知,应以保家信或快邮的方式,以确保申请人收获申请结果,避免申请人浪费时间无谓的来回移民局询问申请结果。

峇吉里区国会议员
余德华
2011.03.3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