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8 March 2011

余德华:需寻策加强天然气使用率

东方日报 南马新闻 2011年3月18日

(新山17日讯)民主行动党峇吉里区国会议员余德华抨击政府,在加强天然气使用率的课题上缺乏诚意,为了环保及摆脱过度依赖汽油,政府必须克服这个问题,而不是将责任推卸给私人界。

余氏表示,尽管在天然气津贴上,联邦政府要求国油津贴一半价格,然而,在鼓励消费人充分使用此津贴,天然气的供应必须普及化。

“数量稀少的天然气添加站不仅造成公路使用者诸多不便,商业导向的业者也会因此而不增设此设施。”

他说,根据马来西亚天然气网络(NGV Network Malaysia)的数据显示,天然气汽车燃料清一色由国油供应,而国油是经过其子公司国油天然气汽车有限公司获得经营权,并在全国153家国油油站(2011年国油数据)出售的天然气,只占了国油加油站总数大约15%,或全国2765家油站(2007年数据)的大约5%。

“这个比率的天然气添加站,根本无法鼓励市场增长。”

余德华是昨日在国会咨询有关目前我国天然气添加站准证的发放情况,针对国内贸易、合作社及消费人事务部答覆时,如是表示。

奖励措施鼓励售天然气

余德华表示,贸消部回覆,政府从未阻止任何加油站企业提供或销售替代燃料。然而,该部门却表示,天然气添加站的建设费用比传统油站高,原因是油站业者缺乏增添天然气设施的意愿。

“贸消部表示,目前国内的天然气价格为每公升68仙,未津贴前价格为每公升1令吉83仙,差价由国油吸收。”

针对贸消部的这份答覆,余氏质疑,政府在答覆中表示有关天然气执照并无限制,可是为何占有全国成品油市场达60%的外国石油企业中,无一家油站申请加设天然气装置?

“以柔佛为例,全柔的天然气添加站分布在亚依淡、新山和巴西古当。如果是麻坡人,必须驾驶100里外才能获得天然气,而在全国各地的乡镇也有类似现象。”

他表示,天然气的普及与供应链有关,如果消费人无法获得天然气作为汽车燃料,或必须排长龙而消耗时间,自然无法带动市场,最终让业者却步。

“为了克服这个问题,联邦政府不应只著重于津贴天然气、路税折扣和对天然气汽车进口免税,因为若公路使用者无法获得有效和方便的天然气供应,前述3种措施将无济于事。”

他认为,政府应该展示其意愿,对石油业者增设天然气添加站给予半津贴、1对1津贴或施加某种奖励措施,以鼓励业者,售卖天然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