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4 March 2011

巴莪人拒天天闻臭 建垃圾场,不!

中国报 南马新闻 March 4, 2011

环境局之前在巴莪垃圾场地点进行水质评估抽样测试。
(麻坡4日讯)巴莪人民反对政府在新港铁山建垃圾场,冀当局莫让村民闻臭度日。

副首相丹斯里慕尤丁甫在上月新春捎来好消息,宣布巴莪新兴市镇兴建大学计划已获批准;然而工程还未开始,巴莪垃圾场计划却已抢先进行。

儘管计划中巴莪垃圾场水质评估测试已出炉,环境局正积极在各地包括柔叻区乡村图书馆、巴莪乡村图书馆、柔叻村长办公室、麻坡市议会展示研究报告,以徵求民众的意见和看法。

但巴莪市民普遍认为,实际上划定中新港铁山垃圾场的兴建计划已势在必行,因麻属巴口垃圾场已租赁期满及饱和,垃圾问题并引起当地村民的抗议,因此,不可能再有延期的馀地。

虽然截至3月9日的民调反应宽限还尚有5天,但巴莪人民已提前作出“表决”,尤其受影响的村民和园主更是坚决反对,希望通过《中国报》向政府表达心中的不满,及对这项计划喊“停”。

造成河流农业灾害

村民认为,新港铁山垃圾场一旦落实,将会为新港一带的河流和农业地带来无穷的灾害和环境影响,甚至麻县水源也会受到严重污染。

村民说,新港铁山垃圾场地理位置与巴口情况不同,这里早期盛产铁矿,经人工挖掘后,形成多个湖泊和沼泽区,因此成为麻县其中一个天然集水区,清澈的水源也流经巴莪河、班卒滤水站和麻河。

“一旦发生河水氾滥,垃圾场垃圾将污染整个麻河水源。”

村民强调,麻河水源不只供应麻县,甚至马六甲部分地区的食用水也都来自该处,牵涉面极广,一旦水源被污染,将威胁千万人民的健康,麻河生态也会惨遭鱼池之殃。

垃圾场问题处理不当
苏桂缅愧对巴莪人


马华麻坡市议员苏桂缅坦承垃圾场问题处理不当,感觉愧对整个巴莪人民;无论如何她将站在全方位的立场,尽她最后的努力。

她指出,计划中的巴莪垃圾场报告中,未见得有造福人民的事项,反倒先看到很多不好的问题。

“虽然我也看过报告书,但报告实在太冗长,所有记录也完全是好的,根本没有假设性的问题和防范措施。”

苏桂缅坦言,担心如果当地再次发生类似日前柔佛州大水灾的情况,肯定祸及整个麻县,届时又如何向全县人民交代?

她建议,政府有能力耗资千万设立垃圾场,也应该考虑建设焚化炉,以更环保的方式解决长久以来备受争议的垃圾问题。

有人欢喜有人忧
巴口解脱巴莪梦魇


巴口垃圾场即将结束,20年的梦魇终于“搬迁”,但有人欢喜有人忧。

早于20年前即已存在的巴口垃圾场,随着环境局在巴莪垃圾场水源评估测试出炉后,预料会如期在今年落实逐步搬迁和关闭。

这项消息虽对巴口村民来说是项期盼已久的喜讯,然而,对巴莪新港俗称铁山的村民却是个梦魇的开始,造成两地人民两种心境。

巴口受访的村民针对垃圾场即将搬迁和关闭的消息,无不感到雀跃万分,并认为是村民与垃圾多年来“抗战”后的胜利,这意谓着垃圾问题将告一段落,村民都期待迎接清新及健康新生活。

另一边厢的巴莪村民则表态不满政府将垃圾转移至当地;有村民则认为,政府应彷傚邻国的垃圾处理,避免环境及空气受到污染,也不会引起人民的排斥。

然而,垃圾总像是过街的老鼠,顺得哥来失嫂意,无论去到那里,难免有人欢喜有人愁。

巴莪垃圾场水源评估测试报告简述内容

--计划中巴莪垃圾场占地149英亩,距离巴莪市镇约12公里,远离住宅区,仅在3公里外有一个马来甘榜,约20户住家。

--新垃圾场估计耗资2300万令吉,将採用新的掩埋方式处理垃圾,每天可处理400吨垃圾。

--环境水源评估测试报告显示当地水质、空气等,对环境和人体健康影响极微,适合作为垃圾场。

--只要採取完善的监管工作,包括运输、处理程序、水质和土壤管理等,新垃圾场预料不会引起负面影响。

廖光明:政府应从长计议

麻南菜果农联合会主席廖光明要求政府从长计议,重新考虑垃圾场计划。

廖光明说,他明白巴口垃圾场搬迁不能再拖延,但政府不能为了解决当地的问题,而选择在巴莪制造另一个更大的问题。

他说,虽然政府一再强调会採用卫生的方式处理垃圾,但难保政府的监管工作,在三五年后不会鬆懈,及落得像巴口垃圾场一样的下场!

他认为,新港铁山垃圾场影响深远,包括道路、空气、水源的污染,周边环境的楼房、屋价、地价都会因此滑落,人民的生活素质也会有所改变。

他说,占地149英亩的新垃圾场,周边涉及范围包括度假村、养牛场、果园、菜芭、香蕉园、木瓜园、油棕、榴槤园超过50个农户,影响整个巴莪的经济命脉,尤其目前农产品价格正值攀升的时候,政府不应把黄金当成是粪土。

高世俊冀抓紧机会诉求

马华麻坡市议员高世俊希望在垃圾场计划未执行前,村民和各社团体把握最后的机会,集合力量通过国、州议员向副首相作出反映,表达个人意愿和心声。

他说,不只是村民,当地马华、巫统领袖和议员代表已设法通过管道积极作出表态。

他指出,有关计划是来自于州政府的决策,市议会只是执行其职权。

他希望在中央接管垃圾处理后,情况会有所改变。

他也认为环境局的评估很全面,但人民不是专家,不明白所谓的内容,适不适合建设垃圾场也应该交由专家去决定,人民还是有权力反映心声和反对。

绝非无理取闹
★苏水土(55岁,小园主)


村民反对不是无理取闹,或是为了本身地区的环境卫生。

我们主要是考虑到当地流经班卒河的河流经常会发生氾滥,倘若垃圾污水污染了该河,整条麻河上游包括班卒滤水站都不能倖免。

虽然环境局拥有专业知识,但往往实际环境,尤其天灾是无法预知和防备的,一旦不幸发生,轻则可能没有食水供应,严重的话将造成大量生灵集体死亡。

不能坐视不理
★黄贞辉(58岁,退休人士)


将联同异议人士集体行动作出反对,反映巴莪人民坚决的立场。

虽然垃圾场没有直接影响到我,但环境、空气和水源污染问题,与当地人的生活息息相关,所以我不能坐视不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