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6 March 2011

武吉明鲁森林保留区‧盼揪出非法伐木者

星洲日报/大柔佛‧2011.03.06
行动党一行人前往被疑有非法伐木活动的武吉明鲁森林保留区视察,图为不法人士还来不及载走的木材。(图:星洲日报)
(柔佛‧峇株巴辖5日讯)近日被揭发疑遭人非法伐木的峇株巴辖武吉明鲁森林保留区,相信已遭不法人士非法伐走大约100棵的浅红木(Kayu Meranti)等名贵木材。

这个疑遭人非法砍伐的森林保留区,距离沙登区国会议员张念群位於明鲁的老家就只有5公里。张念群今天上午特地深入上述地区视察情况后,在记者会上呼吁柔佛州森林局与警方儘快採取行动。

她表示,这些珍贵的木材是国家与人民的財富,她希望有相关执法权的上述两个单位,能儘快公佈他们的调查报告,並把涉案的不法人士绳之以法,而不是让事件不了了之。

居民定时进入森林查看对於所將採取的行动,她说在现阶段,当地居民只能定时进入森林保留区查看,確保非法伐木活动不会死灰復燃,而她也將在下个星期復会的国会上,提出这个问题以进行辩论。

她也指出,峇吉里区国会议员余德华已就此事,呈交信函给柔州森林局,不过至今仍未收到该局的任何回覆,附近居民也不见有人进入该处进行调查。

她也补充,上述地区距离民宅只有3公里,周围又有种菜、养鱼及养鸡等农业活动,被人发现的机率相当之高,但不法人士还是胆敢在那里非法伐木,如果事件发生在偏远山区,她不敢想像情况將是何等严重。

其他一同前往视察者也包括行动党柔佛州秘书顏碧贞、苏雅花园支部主席张清德、新顺利花园支部副主席林进辉、彼咯支部副秘书张敬良及该党元老谢忠诚等。

居民跑步无意中揭发
不法者连夜撤走神手

另一方面,也是张念群父亲的行动党彼咯支部副秘书张敬良,也在记者会上指出,虽然他就居住在附近,但却直到女儿於2月22日接到投诉,並要求他先前往该处查看时才发现这起事件。

他说,事件由两名到该处跑步的附近居民无意中揭发,他当天即与投诉者进入该处查看,证实该处的確疑似正在进行非法伐木活动,不过有关人士发现上述地点曝光后,已连夜撤走原本停放在那里的神手。

他也指出,该处距离居民的住屋只有3公里,峇株及永平森林局则只距离15公里,不法人士的猖狂程度令他咋舌,这也显示大马在监督及管理森林方面的不足。

曾经从事木业多年的他也披露,浅红木的原木1吨可卖1千400多令吉。依现场所见,那里还有不少每棵重约两三吨的浅红木,被砍的树头直径最大的达到25吋。

张念群:涉贪污与滥权问题
大马非法伐木执法不严

在老家召开新闻发佈会的张念群指出,大马既然已有对付非法伐木者的法令,而且刑罚也不算轻,但却没人真正执行,並指其中又涉及严重的贪污与滥权问题,结果她称导致大马沦为非法伐木情况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

据她指出,在全球財务廉政组织今年2月公佈的“发展中国家的跨国犯罪报告”中,马来西亚在这份报告中,被点名为非法伐木及走私木材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印尼的非法伐木者可取得每平方米20美元的利润,大马的非法伐木者却可取得每平方米200美元的利润。

她也补充,根据大马的总稽查报告,砂拉越、吉兰丹、彭亨及柔佛也被点名为非法伐木情况最严重的4个州属,显示大马多州的森林管理效应差,非法伐木行为猖狂。

对此,她表示大马並非没有相关的法令,根据1984年国家森林法令81(2)条文,非法伐木罪成者原可被判罚款50万令吉或坐牢不少过一年,近期更已改为罚款100万令吉或监禁不少过5年及不超过20年。

此外,根据同法令81(3)条文,罪成者也可被加罚被偷走木材价格的10倍。现有法律也规定拥有树桐者,须证明本身不涉及非法伐木,而不像其他案件般,当事人须被证明有罪才可被入罪。

顏碧贞:水灾或与非法伐木有关

行动党柔佛州秘书顏碧贞则表示,中江、永平及铁山在农历新年前所发生的水灾,有可能与武吉明鲁的非法伐木活动有关;无奈的是,虽然已被揭发的非法伐木活动不少,但却很少有人真正受到制裁。

她说,水灾问题不是突然间发生的,政府除了要治水,也应从问题的源头下手,在非法伐木活动被揭发后,应严厉对付有关人士以杀一儆百,確保有关法令不是虚设的。
张念群(左)与顏碧贞(右)测量被伐树木的直径,並发现最长直径可达25吋。(图:星洲日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