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9 March 2011

国小过剩华小需增建‧董总促检討建校政策

星洲日报/独家报道:陈玉甄‧2011.03.19

(雪兰莪‧八打灵再也18日讯)全国有2千737所各源流微型小学,仅是国小就佔了1千859所(67.92%);董总认为,政府的建校政策导致国小供过於求,因此,董总促请政府重新检討政策,並依据需求增建华小。

根据教育部统计报告,2010年全国国小的总数是5千826所,华小总数是1千291所,其中微型华小有540所,而微型淡小则有338所。

在沙巴和砂拉越,微型国小最多,分別是486所和676所;在西马,最多微型国小的州属是霹雳和柔佛,分別是170所和155所。

每5年建200至300国小
叶新田向星洲日报说,在每5年的大马计划,政府都会计划建200多到300多所的国小,而最高一次纪录是建380所国小。

他举例,在城市地区,无论有没有需求,政府都会建国小,就如以前报章曾报导,发生建好的国小养蚊子的情况。

“华裔居民要把孩子送去华小,却把国小建在那边,结果没有人去读。”

他说,过去,八打灵有块地原本是建了给国小用,后来因为没有需求才改为培才二校。

“根据指南,2千500户的屋业发展就须要有一块学校保留地,所以政府应该在2千500户人口,华裔佔大多数的地区建华小,而不是一律把学校保留地用来建国小。”

他认为,政府应该从教育角度来考虑建校的课题,从实际需求在新花园或住宅区建学校。

东马逾2万土著唸华小
做好华教工作面对挑战

叶新田说,东马两州有2万8千568名土著学生在华小就读,佔了全国华小土著学生的半数以上;这些数字说明了,如何把东马华校工作做好,是华教运动面对的一项极大挑战。

他指出,根据教育部2010年统计,砂拉越州有221所华小,其中119所即53.8%是微型学校;目前砂州华小学生总人数介於7万至8万人之间,近10年来减少了数千名学生。

2010年12月16日,副首相兼教育部长在国会中指出,全国华小有61万2千064人,其中土著学生有5万5千976人,即约9.15%。
当中砂拉越州华小有7万2千480名学生,土著学生1万6千430人,佔22.6%;沙巴州华小有3万5千632名学生,土著学生1万2千138人,佔34.06%。

华小人数素质影响独中发展
叶新说,华小学生的人数和素质必然会深深地影响独中的发展,因为独中是靠华校提供学生的。

“砂州华小发展不好,其华文独中就不可能有好的发展。对於砂拉越州董联会华教同仁来说,確实地抓紧和做好华小教育这一个环节,具有策略上的重大意义和深远的影响。”

他呼吁政府重视砂拉越州华社的意愿和要求,迅速及有效地解决东马华小所面对的困境和问题,包括华小校长须具华文资格。

董总代表团25至28日访砂
他也透露,董总常委代表团一行19人將於本月25至28日,到砂拉越访问州董联会以及各地区董联会、独中和华小。

“除了加强与砂拉越州属会的联繫和共识,访问团另一个目的是瞭解砂州独中教育当前的发展状况。”

砂华小生降独中生反增
根据教育部的统计报告,砂拉越华小生人数从2000年的7万6千600人下降至2010年的7万2千480人;不过,砂拉越14所独中的学生人数却从1992年的5千781人增加至2011年的6千119人。

叶新田认为,砂拉越华小学生人数近年来出现下降的趋势,主要原因是人口外移,一些东马的华裔到西马发展,而另一个原因是华裔的生育率下降,导致学生来源减少。

他说,相反的,独中教育办学认真及具特色受到家长的肯定,越来越多家长选择把孩子送到独中。

不过,他指出,14所独中里面,当中有8所小型独中的人数只有863名,就读初中一学生有221人(所谓小型独中,即学生人数300名及以下者)。

8小型独中人数不超过千人
他说,8所小型独中学生人数最近10多年来仍旧徘徊在757人至993人之间,比过去的1千360人少了许多。

“值得注意的是,8所小型独中里,古晋中华第三中学、古晋中华第四中学、诗巫建兴中学、诗巫公民中学和泗里街民立中学的学生人数,近三年来即2009年至2011年却稍有增长。”

他说,这是一个来之不易的成绩,因为这些小型独中能够在非常艰难的条件下生存和维持下来已经是一大成就。

“当前砂拉越独中教育面对种种的挑战,需要大家密切的关注和积极的支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