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 March 2011

巴莪新港设垃圾场‧环境报告展示反应冷淡

星洲日报/大柔佛‧2011.03.02
巴莪新港將设立新垃圾场,每天可处理400吨垃圾。(图:星洲日报)

自从麻坡巴莪新港设立垃圾场的消息宣佈后,引起当地民眾反弹,因此环境局在该计划的环境影响评估报告出炉后,在上星期起公开展示给民眾查阅,以便在工程动工前听取民意,惟民眾的反应冷淡,至今都无人前去瞭解报告的內容。

星洲日报走访报告展示地点时发现,展示地点不適中、时间过於仓促,以及报告內容只以国英文书写,都是造成民眾,尤其是华裔反应冷淡的导因之一。

这份环境影响评估报告分別在麻坡市议会行政部接客厅、柔叻区彭古鲁办公室及巴莪乡区图书馆公开展示,任何人皆可对这项计划提出意见。

科学用词多且冗长
除了麻坡市议会之外,位於巴莪市镇的柔叻彭古鲁办公室及乡区图书馆平时皆少人出入,一些民眾甚至不知其所在位置,其中乡区图书馆在本报前往採访时更是大门深锁,平日也鲜少开放。

上述环境影响报告分成3个部份,以国文与英文书写,內容以科学用词居多,非常冗长,务农为主的巴莪民眾,都提不起兴趣去翻阅它。

耗资2300万打造
最新掩埋方式处理垃圾
在巴莪新港设立新垃圾场是为了取代已面对饱和的巴口垃圾场。新垃圾场將採用最新的掩埋方式处理垃圾,估计耗资2千300万令吉。

面积达逾149英亩的新垃圾场,每天可处理400吨的垃圾,使用期限至少8年以上。

新垃圾场距离巴莪市镇约12公里,远离住宅区,仅在3公里外有一个马来甘榜,当地约有20户住家。

环境影响评估报告针对水质、空气、公眾健康等方面进行评估后,指出新垃圾场对环境和健康影响极微,適合作为垃圾场。

报告说,只要採取完善的监管工作,新垃圾预料不会引起负面的影响。有关监管工作包括运输与处理垃圾的程序与安全步骤、员工的安全,以及水质、土壤的管理等。

原有的巴口垃圾场於1993年设立,仅佔地15英亩,已使用了18年。由於这座垃圾场是开放式,没有良好的规划,以致垃圾堆积成山,衍生污染、臭气薰天等问题。

戴兴盛:近日与社团开会商討
巴莪村长戴兴盛表示,乡委会將在近日与当地社团召开紧急会议,商討在新港设立新垃圾场的事项。

他说,新垃圾的环境影响评估报告只有国文与英文,民眾无法完全看得懂它的內容。

他也说,报告展示的期限原本是从2月7日至3月9日,但因巴莪区发生水灾,因此拖延至2月23日才展示,居民没有充裕的时间提出意见。

高世俊:將派员讲解报告內容
麻坡市议员高世俊说,如果当地民眾要求,当局將派员讲解这份报告的內容。

他希望涉及的民眾能亲自去详读报告,並提出意见,市议会將收集民眾的意见,並呈给环境局。

阿布峇卡:盼民眾踊跃提意见
巴莪区彭古鲁阿布峇卡表示,至今都没有人来翻阅这份环境影响评估报告,反应非常冷淡。

他希望民眾踊跃提出意见,以便环境局进行下一步的研究工作,確保新的垃圾场对环境和居民不会带来负面的影响。

廖光明:应另觅地设垃圾场
麻南菜果农联合会主席廖光明表示,新垃圾场原是农业地,四周都是油棕园及果园,垃圾场会造成河水的污染,同时影响种植业的发展他也说,巴莪的农耕地已越来越少,如今这整片农耕地又用来兴建垃圾场。

他认为,政府为了解决巴口垃圾场饱和问题,应另设垃圾场,但必须寻找一个更適合的地点。虽然报告指只要有妥善的监管工作,就能减低负面影响,但监管工作是否真能持之以恆?

民眾担心新垃圾场將引起水源污染问题。(图:星洲日报)

仅佔地15英亩的巴口垃圾场已面对饱和状態。(图:星洲日报)

作为新垃圾场环境评估报告展示地点的乡区图书馆竟大门深锁。(图:星洲日报)

高世俊:將派员讲解报告內容。(图:星洲日报)

阿布峇卡:盼民眾踊跃提意见。(图:星洲日报)

戴兴盛:近日与社团开会商討。(图:星洲日报)

廖光明:应另觅地设垃圾场。(图:星洲日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