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3 March 2011

满目疮痍后遗症多‧坤兰乌汝重建路艰辛

星洲日报/大柔佛‧2011.03.03
坤兰乌汝几乎全镇的店屋与住家都在今年初的大水灾中沦陷。(图:星洲日报)
破坏一瞬间,重建百日艰!

经过农历新年前这场南马大水灾的洗礼,礼让县重灾区坤兰乌汝早已元气大伤,不只市民受苦受难,整个市镇更是满目疮痍,道路到处都是洪水退后所留下的积泥与尘沙,民宅店屋的柱子和墙上都留下清晰可见的明显水痕。

施亚財:需长时间恢復元气
坤兰乌汝村长施亚財说,虽然今年初的新春大水灾发生后至今,已经有半个多月的时间,这段时日是村民必须面对水灾后遗症的时刻。

他表示,此次许多厂商家、养殖业者、农耕地都深受影响,损失不菲,相信都需要好长的一段时间,才能够恢復元气。

善后工作村民最头痛
他说,水灾发生期间,村民都疲於奔命的忙著自救及投入救灾工作;虽然如今大水已经消退,可是善后的工作才是令村民最头痛的事。

“由於村民已经吸取了2006年南马大水灾的惨痛经验,所以在今年的大水来袭之前,大多数已经做好撤离家园的准备;不过灾后还是得面对收拾残局的现实。”

他表示,当地村民基本都已经完成了房屋清理的工作,主要街道也在马华志工团与非政府组织团体等的协助下,展开了清洗道路的工作。

动用挖泥机挖数寸积泥
但是,靠近麻河畔的河边路却因积泥厚达数寸,靠民间团体的力量,根本无法去除这些“顽固”的污泥,必须动用到挖泥机,才有办法將河边路已经乾裂的泥块剷除。

道路、沟渠、公园等都毁了
大水重创基设最感头痛
最让施亚財头痛的是,这场大水也严重破坏了当地的基本设施,包括道路、沟渠、公园、诊所、警察局、候车亭及学校等。

他说,当地的巴力金那到巴力德比路,以及吉利花园到当地国小的路段,经大水冲蚀后,已经出现了许多的路洞;此外,吉利花园到巴力金那,以及诊所附近的沟渠也已经坍塌,必须儘速维修。

盼119万维修费早日批准
他透露,他已经向房屋及地方政府部提呈119万令吉维修当地基建的申请,希望能够早日获得批准。

他说,过去该村是二三十年才发生一次大水患,如今却相隔不到5年,就再次爆发大水灾。他担心类似大水灾若频密的发生,必会影响村民对居住地的信心。

他坦言,经过此次水患过后,已经有不少村民纷纷萌生要到邻近市镇购屋的念头;不过,大多数的村民对生於斯的坤兰乌汝还是有很深的感情,不捨得迁移他乡。

他说,今年初该村登记的灾户共有252家,目前仍在等待政府当局安排发放援助金。

他也希望麻河下游的河道能儘速拉直,加速排水,使礼让县和麻县多个受灾地区从此能摆脱水灾的恶梦。

陈旧不堪再遇上水灾‧坤兰乌汝巴剎更残破了!
具有约半世纪歷史的坤兰乌汝巴剎经歷过4次的大水灾,使原本已经陈旧的它,更显残破。

巴剎业者陈清华营业20多年,就歷经4次水患,今年初他原本已经预订了价值约5千令吉的海鲜,准备应付农历新年的需求,不过年廿九大水便汹涌而至,他唯有把海鲜屯放在他处,完全无法在新春期间推销出去。

灾后巴剎木墙更显薄弱,一些已经腐朽的木板,甚至只需以一根手指,便能剌穿。

坤兰乌汝遭受水灾后,已经元气大伤。(图:星洲日报)

施亚財村长对坤兰乌汝河边儿童游乐场的软垫地板因水灾时沾满积泥,如今硬得像洋灰板,不禁摇头嘆息。(图:星洲日报)

麻河边的凉亭柱子经大水洗礼后,出现明显的裂痕。(图:星洲日报)

位於麻河畔的道路和公园都堆满了灾后经强日曝晒,形成一大片龟裂的厚泥块。(图:星洲日报)

沟涵也经不起洪水衝击而倒塌。(图:星洲日报)

坤兰乌汝公孺学校的旧课室水淹5尺,校园草地也已经枯死。(图:星洲日报)

陈旧巴剎的木墙更是不堪洪水冲蚀,呈现一幅残破的画面。(图:星洲日报)

陈清华在巴剎经营二十多年,就已经歷过4次的严重水灾。(图:星洲日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