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 March 2011

住宅街道恢復‧毁坏基建待修‧麻县灾区重建尚欠“东风”

星洲日报/大柔佛‧2011.03.01

唐甸平:班卒几乎每一条后巷在水灾后都
佈满了坑洞,需要儘速修补。(图:星洲日报)
麻坡县的3个水灾重灾区即武吉哈逢、岭嘉和班卒,於这个月內,居民都马不停蹄的投入清洗、维修、整理等的灾后重建工作。

如今,住宅、店屋、街道等基本上都已恢復正常,但是遭大水冲毁的道路、沟渠,却需要庞大的財力来修復,目前尚欠的“东风”,就是政府的基建拨款。

麻坡县重灾区一:班卒
唐甸平:5后巷出现坑洞
2主要道路需重修
班卒村长唐甸平告诉星洲日报,班卒新村5条后巷都在水灾后,出现许许多多的坑坑洞洞;此外,主要的两条道路,即长约320呎的阿都拉路、长300呎的民眾会堂路及长约800呎的河边路都需要重修。

他说,民眾会堂路沟渠狭小、阻塞,而且已有部份坍塌,必须儘速加宽,以更顺畅的疏通沟水,避免豪雨过后便发生水淹民宅的事件。

建议路段填高两三呎他表示,已经通过当地县议员苏桂缅提呈申请基建的报告予麻坡市议会,以向中央政府申请拨款作为灾后重建基设的经费。

他也建议將巴力武吉斯的路段填高两三呎高,以及將该村对外的主要通道莫哈末路,即是从多元礼堂至班卒警局一带的道路填高三尺,確保在水灾发生时,班卒对外的交通不会中断。

他希望政府的拨款能儘速批下,好让班卒可以修復所有遭大水破坏的基设。

麻坡县重灾区二:岭嘉
道路沟渠出现坑洞龟裂
总损失料达50万令吉
经歷2006年南马大水灾的麻坡岭嘉,在今年大水灾中再次成为重灾区,造成基本设施受到重创,目前清理工作已近完成,一旦政府发出拨款后,重建与维修工作將隨即展开。

遭到大水破坏的包括拥有8年歷史的村委会综合礼堂,毁坏程度多达50%,其中礼堂內设施大部份必须更换,礼堂也须重修。

4条道路被大水破坏
新村內的道路、沟渠,在灾后也出现坑洞和龟裂,总损失初步估计高达50万令吉。其中共有4条道路被大水破坏。

大水消退后,岭嘉新村到处都是泥浆和垃圾,清理工作已近完成,来自吉隆坡市政厅也在这个星期派员协助清洗泥浆。

岭嘉村长陈平和表示,这次大水来得非常快,破坏力比2006年的更大,造成的损失更加严重。

他说,村委会目前已在收集毁坏基建的资料,以便呈上房屋部申请灾后重建基设的经费,一旦拨款获得批准后,重建工作將隨即展开。

2古庙外观出现裂痕
除了基建遭到破坏,岭嘉两座歷史悠久的古庙,即拥有超过百年歷史的福德庙及60年歷史的华光古庙也在大水的泡浸下,造成庙宇外观如墙壁等出现裂痕。

陈平和也是上述两座古庙的主席,他说,一些板製的门、墙壁都损坏,大约需耗资数万令吉来重修。

麻坡县重灾区三:武吉哈逢
吴义强:生活一切如往昔
武吉哈逢人坚持不搬
武吉哈逢居民的生活依旧,坚持留在家园不迁离!

村长吴义强说:“武吉哈逢的居民並没有要迁离的跡象,多数居民不会因为大水灾而要离开家园。”

20余户水灾时几乎没顶
他指出,多年以来,该地常有发生水患的问题,只是近几年的水灾情况最为严重。他举例,美乐园20余户人家的屋子於大水灾期间几乎没顶,由於屋子都是砖块建成,为此,灾后並没有倒塌,居民经过大肆清理后,家园又重新恢復原有美丽安乐景象。所以,居民並没有要搬迁的跡象。

洪水来,武吉哈逢的居民皆到亲友家避灾;大水去,居民重回家园,继续自己的生活,一切如往昔,没有太大改变。

班卒警局前的道路在水灾发生时被水淹没,导致班卒对外交通中断,因此唐甸平建议將此路段填高3呎。(图:星洲日报)
班卒民眾会堂路的狭小沟渠,不利排水。(图:星洲日报)

班卒吕梁源经营的枋廊,水位近五呎高,为防大水冲走木材,他还以铁丝网加高围篱。(图:星洲日报)
陈平和:一旦获得拨款后,岭嘉新村重建工作將隨之展开。(图:星洲日报)
经歷一场大水灾的洗礼后,岭嘉新村道路被毁。(图:星洲日报)
吉隆坡市政厅派员协助清洗岭嘉新村道路上的泥浆。(图:星洲日报)

武吉哈逢今年初再遭大水蹂躪,从高空眺望,一片汪洋。(图:星洲日报)

武吉哈逢市镇灾后一如往昔,居民生活照常,没有太大改变。(图:星洲日报)

美乐园的居民坚持留在家园不迁离。(图:星洲日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