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5 March 2011

教育界担忧‧停聘临教师资荒更严重

星洲日报‧2011.03.25

(雪兰莪‧八打灵再也25日讯)教育部宣佈从今年起不再聘用临教引起担忧,尤其是面对师资短缺的华小,如果无法聘请临教,“师资荒”问题更严重。

教育部昨日宣佈,规定现有在执教中的临教,担任临教2年以上,以及年龄不可超过35岁者,皆可获得进入教育系统成为合格教师的机会。

一些教育界人士则担忧,停止聘用临教的同时,又缺乏合格教师所面对的问题。

需大量合格教师填空缺

一名督学指出,师训必须栽培大量合格教师,填补空缺,否则对校方而言肯定是个大难题。

“尤其是偏远地区的学校,更是难以运作。”

他说,今年年初获得委任临教的空缺还没有填补,连招聘临教也很困难,加上学校还有一些教师退休,需要临教填补。

“另外,以柔佛州为例,通常教书一年后的临教可以获得推荐面试和考试申请假期师训课程,如果门槛改为必须教书两年才能申请师训,申请者也会大为减少。”

一名不愿具名的校长指出,每年面对师资短缺的问题,加上老师退休、请產假、合约到期等,都需要临教填补。

他说,然而,师训一直缺乏充足的师资,校方才会转而聘请临教填补。

王超群:临教有机会进师训另一方面,教总主席王超群则认为,这是一项好消息,也是该会一向爭取的措施,因为临教得以进入师训成为合格教师的机会。

他说,许多临教多年以来无法获得进入师训的机会,这项改变可以避免师训局不让临教受训成为合格教师。

“师训局必须执行这项决定,让符合资格的临教进入师训,未来才能有充足的合格教师。”

他也指出,在这项措施落实期间,应该分阶段进行,避免所有临教受训后得空缺无法填补。

魏家祥:教育部重点
培训临教成合格教师


教育部副部长拿督魏家祥表示不愿多谈这件事,目前教育部的重点是吸纳现有的临教,受训成为合格教师,所以不打算再聘用临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