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5 March 2011

文告:麻市议会从未提呈建议书,文打烟车站搬迁遥遥无期

在《麻县发展大蓝图》中,新巴士总站地点设在麻坡外环公路(Jalan Pintas Muar)旁,有效舒缓麻坡市内的交通情况

余德华国会议员在向房屋暨地方政府部质询有关文打烟巴士总站(Terminal Bas Bentayan)搬迁计划的进展时,该部竟然表示至今未接获有关建议。

余氏是在2011年3月14日在国会下议院的口头质询中询问该计划的进展,房屋暨地方政府部的书面答复中表示,该部可进行这项被列入《2005年地方发展蓝图》(Pelan Perancangan Tempatan 2005)中建议的巴士总站搬迁计划,唯需通过地方政府(PBT)向该部提呈建议书后方可进行。该部的答复中也表示,至今未接获任何来自麻坡市议会的任何建议书,因此,无法答复余氏质询的有关费用和所在地点等问题。

市议会从未提呈建议书

余氏对于该部的答复内容表示惊讶。他表示,这份分为上下册,总页数为441页的《麻县2002-2015年发展大蓝图》(Draf Rancangan tempatan Daerah Muar 2002-2015)的发表年份为2002年,出版至今已经9年,如果房屋暨地方政府部的答复正确无误,这也即表示了这9年以来麻坡市议会从未对文打烟巴士总站做过任何计划,也未提呈相关建议至联邦政府。

改道治标不治本

麻坡市区的交通拥挤现象逐年恶化,麻坡市议会也不断的使用改道和封闭部分道路以改善这种情况。然而,道路的拥挤情况依旧无法舒缓,主要原因即出在车辆的数量不断增长,而原有的公路长度依旧保持不变,试问改道有如何能改善麻坡市区的交通情况?

此外,麻坡市区的道路建设发展已经饱和,除了加宽公路外,几乎无法再进行任何改善,因此,交通疏导的唯一途径即是通过转移公共交通枢纽的地点至市区以外地点,以把车流引导出麻坡市区。在《麻县2002-2015年发展大蓝图》中的外环公路设计功能原本就有前述目的。然而,外环公路启用已经5年,而连载相关发展的巴士总站却了无音讯。
计划中搬迁至沙巴莪(Sabak Awok)的巴士总站概念图
地方政府管理的灰色地带

尽管各州市议会(Majlis Perbandaran)和市政局(Dewan Bandaraya)皆由联邦政府的房屋暨地方政府部直接管辖,尽管如此,在行政上却涉及州政府权限重叠,而导致管理上的混乱。原则上市区的发展和拨款直接来自联邦政府,而地方政府则是在人事、设施和财务上进行管理。如果根据以上原则,联邦政府和地方政府者皆犯下了行政错误。

房屋暨地方政府部不可能不知道这份《麻县2002-2015年发展大蓝图》中有关巴士总站搬迁计划的存在,知道却不检讨,是为监管不力。麻坡市议会是这份大蓝图(除了市议会管辖外的麻县县署)的执行者,这9年来却未提呈相关建议,以让该部进行讨论,知道问题却不说出问题,是为知情不报。

身为一个负责任的市议会,余氏呼吁麻坡市议会即刻亡羊补牢,向联邦政府禀报相关交通问题和巴士总站的搬迁计划,同时,市议会也必须先坡众解释,为何长达9年时间内未优先处理这项影响麻坡市民的课题?

峇吉里国会议员
余德华
15.02.201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