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7 February 2011

灾区考察实际赈灾

东方日报 南马新闻 2011/02/17

作者:陈泓滨 柔社青团团长

天公不作美,在近年关时大雨连绵, 导致柔佛州北部多个地区发生水灾,令柔佛州子民了个“水多多”的艰苦年,许多人的春节是在等待救援的心情中度过。

今次的灾情比起四年前要为严重,所有灾区的水深都较2006/2007年的两次水灾来得深,一些灾区甚至无法由陆路将救援物资送达,只能依赖官方的大型船只运送物资。

或许由于靠近年关, 今次水灾期间救援工作相较于四年前显得较为缓慢,朝野政党都未见太大的赈灾行动。

马华总会长不改其一贯作风, 只要有机会便对在野党大肆鞭挞,在该党新春团拜进行捞生时也不忘挑战在野党到灾区赈灾。蔡总可能不知道,就在他兴高采烈的捞生时,有一群他看不顺眼的在野党人已经到灾区好几天了。

无可否认, 在野党由于资源有限,无法进行太大规模的赈灾工作,甚至一切救援工作都只能低调进行。事实上,在野党在柔佛州唯一的国会议员余德华却自年除夕开始,便到麻北的灾区
实地了解,并在翌日即大年初一便马上积极展开赈灾工作。

笔者趁著回乡过年之便,也于年初二随余氏到灾区赈灾。所到之处, 灾民认同余氏表现,更指余氏虽非该区国会议员,却是第一位到灾区赈灾的人民代议士。

或许, 我们已经习惯看到政治人物的赈灾活动乃是无论是否适合,总之搬些物资,然后拍照上报,过后便拍拍屁股走人,然而笔者在今次的赈灾行动中却见识到余德华的真诚。余氏不仅事先到灾区实地考察, 了解灾民的需要,更以同理心态,几乎每一天都将灾民所需要的食水运到灾区, 直到灾民面对的困境稍解后才停歇。

在大水退完后, 虽然面对各个方面(人力、物力)的不足,余氏却兵行奇招,通过面子书在网上招募义工,每天到灾区进行善后工作,协助灾民清洗水灾过后留下的一片狼藉。

对于一般政治人物而言,余氏的举动可谓傻瓜,然恰恰是这种傻劲令人佩服,为余氏赢得掌声。当然,笔者相信,余氏所做一切乃是发自内心,并非纯粹为了赢取掌声。

或许有些人会认为, 以余氏的条件,担任国会议员其实不太称职,但是余氏这些年来的努力以及在今次水灾对灾民的全情付出,敢问谁还能挑剔些什么?

如果这些人认为上届大选余氏乃是侥幸中选,那么下届大选若余氏再次中选,则是他脚踏实地,一步一脚印地努力耕耘的成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