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7 February 2011

珍惜巴冬观鸟区

中国报 今日柔佛 家在柔佛 许元龙 2011年2月27日

今日柔佛首版头条报导了“巴东观鸟台难发展”,乃是管理权问题为解决。

据悉,乡委会负责执行维修与清理垃圾事务,但却无法取得经费,因管理权是落在县市议会手中。

2009年,旅游部耗资31万令吉,经过约4个月完成此工程。

早前也曾吸引许多游客与居民登上此三层楼观乌、观景。

传说该观鸟台因缺乏规划而建在距离候鸟集区处太远而难窥鸟儿全貌。

我们的县市议会或政府工程在兴建时欠缺规划或专业是司空见惯。而在很多时候,都在人民深悉的,“官商互动”下排排坐,吃果果。

另一万面,我国有许多珍贵的山林、岛屿、漏地、红树林,也皆因为贪婪、无知、无能的人们不断的开发,或向发展屈服而高度破坏了生态环境。

近年来水灾不息,这不是乱发展所付出的惨重代价吗?

我们也可以看到许多浪费公帑而发展起来的族游区,由于管理不当或贪婪的利益集团或党朋的贪得无厌,而致旅游名胜变成门前冷落车马稀的困境。

另一方面,许多的旅游区的小贩或相关服务点也变成清一色为某族群的专利,而没见一个马来西亚的影子。

麻县巴冬的咖哩或酸辣海鲜早巳名闻遐迩。而其各类候鸟聚居处,也同样是爱鸟者或摄影家们的最爱。它也是爱好大自然消闲处的本地人或游客的好去处。

老朽强烈的认为,巴冬观鸟台应好好的再规划或重新整顿,让专业人士而非官商互动的玩惨该美好的旅游区,或步哥打丁宜瀑布区的后尘而沦为小猫三两只的闻名景点。

巴冬观鸟事业有发展的良好潜能,也肯定能带动当地的经济与就业机会。问题是由谁去经营与管理?

谁能管好巴冬观乌区呢?唯独在真正的“一个马来西亚精神”下可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