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4 February 2011

利益至上,水灾频仍

東方日報。東方名家 14.02.2011

杨善勇

南马大水灾的源头到底是什麽:环球气候遽然骤变,造成雨量过量,一发不可收拾?城市规划不周,蓬勃发展水道之家,间而引发排水系统不善?还是水坝开闸酿洪灾,错手酿成人为的悲剧?

林林总总,错综複杂的成因之中,何者为是,还是全部皆是?那是2006年岁末演讲〈Year End Sail:昔加末1220洪水大浩劫〉时,我在现场大略勾画的一部分导因。

距离大水灾1.0版,匆匆时过四年有馀,我们尚在苦苦寻思答桉之际;南马大水灾2.0版随之爆发,那又是怎麽一回事呢:除了天意之外,这里面是否也同时存有怎样一个X档桉?

柔佛在野党领袖巫程豪医生第一时间发表的文告,详细申述308大选之前的2007年9月份的柔州议会,所通过砍伐3万7千公顷林地的议决,是不是事发的关键呢?

查《柔佛州2001-2020年大蓝图调查报告》的统计,我们还可发现,从1992年至2002年,单就昔加末县农地剧减207公顷;荒地一举少了4781公顷之多;森林同时丢失1418公顷。

相对而言,建筑面积则从1120公顷增至6984公顷(页3.1-21)。除此之外,第3.1.14表统计,直至2002年昔加末还有多个工程获得批准;当中房屋发展129公顷与综合发展1107公顷。

无独有偶,麻河两岸的农耕和森林一共减少4960公顷(页3.1-15)、峇株消减的数据是9090公顷(页3.1-6)、哥打丁宜12394公顷(页3.1-24)、居銮14219公顷(页3.1-12);新山所失甚至高达28371公顷(页3.1-3)。

凡此六县,凡此十年一共发展了75440公顷的农耕或森林;相等于每月开发628公顷,每天20公顷,或者每小时等同一个足球场大的0.8公顷。这一些微妙的变化,明确地说明了什麽?

防洪工程能否解决问题?

那麽,全国水利灌溉局准备投入40亿赶建柔佛防洪工程,优先加深及拉直麻坡以及昔加末两河,是否因此一举解决峇株巴辖、居銮、哥打丁宜乃至(涵盖昔加末的)麻坡流域当前面对的困扰?

重新检视2006年的发言,我不得不说当初和我同台主讲的(现任升旗山区国会议员)刘镇东所说,恐怕才是核心和重点:南马大水灾由来的主因在于裙带关係和朋党挂钩,公共领域利益长期备受民众忽略,因为前例在先,防洪的造价和结果,最终将会如何呢?联想翩翩之馀,所有的问号,始终还是问号:既然一个马来西亚的律法完美,条例完善,何故疏漏处处,乃至环境保护管理系统审查员李英伟2006年曾向《独立新闻在线》揭露此事:

「每一个住宅发展区都需要排水的沟渠;但是,很多发展商在呈上计划蓝图的时候,将第一发展期(Fasa1)的沟渠划入第二发展期的蓝图内,出现一个沟渠供两个,甚至多个发展地段使用,这是不符合规格。」

不论李英伟的报告,纯属独立的个案,还是一个本邦建筑泛有的现象;这个说辞,显露水灾乃至大水灾的成因,不乏刘镇东所言的公共利益「遭到政治和经济利益的扭曲」。

可惜国际评估的发现,本国的成绩仍然差强人意。弗里德里希瑙曼自由基金会(Friedrich Naumann Foundation for Liberty)发佈的「2010年亚洲民主指标」(The Freedom Barometer Asia),大马在捍卫法治的得分骤降。

《当今大马》的新闻说:亚洲16个国家之中,大马的民主自由水平整体得分仅有54.20分,羞居第7位,位居韩国、新加坡、蒙古及印尼之下。当中,我国的法治得分从2009年的13.1,降至去岁的11.52分。

结构如此,环境何如?思虑于此,当知巫程豪医生提出需要30年治水的计算,可能还是乐观的演绎。只要国家的公共利益继续崩坏,大水灾3.0版,说不定很快就会到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