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3 February 2011

麻坡土著权威组织‧反对搬迁马哈拉尼夜市

星洲日报/大柔佛‧2011.02.22

阿都嘉化(前排右3)提呈备忘录给弗雅,左一为冯嫊嵐。(图:星洲日报)
(柔佛‧麻坡22日讯)麻坡县土著权威组织今日向市议会提呈备忘录,反对搬迁位於丝丝街的“马哈拉尼夜市”,並恫言若市议会批准有关建议,该会將展开大规模抗议,要求一併搬迁具有华人文化色彩的贪食街。

该会一行4人身穿红色制服是趁著市议会今日召开会议时,前往要求会见市议会主席弗雅,较后弗雅亲自接领有关备忘录,惟双方没有进一步谈话,弗雅隨即重回会议室继续会议。

该会主席阿都嘉化召开新闻发佈会表示,最近华社提出搬迁“马哈拉尼夜市”的建议,引起当地94个摊档业者反弹。因此该会与麻县马来商家协会联合提出备忘录,强烈抗议有关建议。

他说,当地巫裔业者將捍卫他们的权益,继续在丝丝街营业,绝对不会妥协而搬迁到其他地点。

麻坡土著权威组织反对搬迁设在丝丝街的“马哈拉尼夜市”。(图:星洲日报)
拥有50余年歷史的贪食街因交通问题屡次成为课题。(图:星洲日报)
恫言展开大规模抗议

他表示,华社是以“马哈拉尼夜市”造成交通阻塞和影响当地原有商店的生意为由,而提出上述建议,但“马哈拉尼夜市”只在週五与週六下午6时至凌晨1时营业;相比之下每天24小时营业的贪食街,所造成的交通阻塞问题更为严重。

他说,若市议会接受有关搬迁“马哈拉尼夜市”的建议,该会將展开大规模抗议行动,並要求贪食街小贩也搬迁到其他地点。

他表示,贪食街多年来也同样造成交通阻塞问题,可是巫裔社群都非常体谅,没有挑起课题,他不解为何此次华社要提议搬迁“马哈拉尼夜市”。

麻坡土著权威组织抗议在大马路的文化广场设舞狮地標。(图:星洲日报)
促市会正视巫裔权益

该会也在备忘录里提及,市议会应正视巫裔社群和回教的权益,不能隨意被其他族群欺压,並要求市议会妥善解决问题,避免课题进一步延烧而影响族群的情绪,该会更不希望513事件重演。

当天陪同提呈备忘录的还包括麻县土著权威组织秘书哈米占、青年团团长祖基菲、妇女组主席诺利查。

“马哈拉尼夜市”甫在去年12月份正式推行,市议会是隨著在8月杪配合开斋节首次规划“佳节夜市”取得良好的反应后,决定在每逢週五及週六把丝丝街划为“马哈拉尼夜市”,共有90余个摊档,售卖食品、服饰、日常用品等。

强烈反对设“舞狮地標”

麻坡土著权威组织在新闻发佈会时,也挑起在麻坡市区设立“舞狮地標”的课题,並提出强烈的反对,但该会却把舞狮地標说成是“舞龙地標”。

阿都嘉化说,麻县是巫裔社群居多,如果在麻桥对面的文化广场设立“舞龙地標”,是不恰当的作法。

当记者进一步询问反对的原因时,他並没有多加说明,只是说不適合。

据瞭解,备忘录中提及反对设立地標一事,该会也没有进一步说明反对原因。

冯嫊嵐:搬迁夜市课题不成立

马华麻坡市议员党鞭冯嫊嵐受询时表示,市议会至今都没有接获任何人提出要求搬迁“马哈拉尼夜市”的建议,因此这个课题是不成立的。

她说,市议会只是曾接获民眾投诉,指当地交通阻塞,但从未有人提过搬迁夜市的建议。

她也说,麻坡土著权威组织在备忘录里提到,当局要在麻桥对面的文化广场设立“舞龙地標”的资讯也是错误的。

她解释,事实上是要设立舞狮地標,而且属意的地点是文打烟小贩中心旁的空地。

她希望,麻坡土著权威组织要弄清楚整个情形,不要只是为了反对而反对。

她也说,市议会主席弗雅並没有针对这项备忘录发表看法,也没有会议上提及有关事项。

黄国华:麻坡华社非常支持当局
设立「马哈拉尼夜市」。(图:
星洲日报)
黄国华:华社从未反对马哈拉尼夜市

麻坡华团联合会主席拿督黄国华受询时强调,华社从未反对在丝丝街“设立”马哈拉尼夜市”,相反的,华社其实非常支持这个夜市的设立。

他说,商业活动不分种族,设立夜市既能让民眾以廉宜的价格购物,又能增加商贩的收入,同时也有助於促进麻坡经济的繁荣进步。

黄国华也是麻坡关圣宫龙狮团主席,他说,当局並没有计划在位於大马路的文化广场设立舞狮地標,而是计划在文打烟路一带。

他说,麻县土著权威组织在备忘录提及在文化广场设立舞狮地標的讯息是错误的,他希望上述问题不要再演变成一个课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