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1 February 2011

南马水灾农民损失1500万

东方日报 21.02.2011

蔡智勇(左3)前往彼咯巡视在水灾被破坏的桥梁。
(昔加末20日讯)农业及农基工业部副部长蔡智勇透露,今次大水灾共造成农民蒙受1500万令吉损失,虽然政府会发出援助金,但有关款项有限,因此协助农民获取低息贷款更为重要。

蔡智勇表示,根据本月7日接获的最新资料显示,柔佛州农民在今次大水灾的损失高达1500万令吉,这不包括基本建设遭破坏的损失。

他续说,虽然政府将发放援助金,但有关援助金数额不高,所以最重要的就是协助农民获取低息贷款,重新出发。

「政府已跟国家银行洽商,尽快发放相关贷款,并要求利息比照2006年大水灾给予的3%。」

蔡智勇今日上午前往彼咯巡视水灾对当地造成的破坏后,受询时这么披露。他吁请相关公会,尽快提呈报告书,方便当局了解农民的损失详情。

「农业面对水灾一两天造成的损失,跟一两个星期没有太大差别,因为一两天就能造成农作物死亡。」

他希望相关公会也能够进行拍照工作,让当局了解事情。政府相发放的有关援助金,最快也需要等到本月底才有眉目。

蔡智勇续说,政府非常重视橡胶及油棕这两种原产品,致力在2020年让棕油产量达到1000亿令吉,橡胶则是500亿令吉。

拨款10万修桥

他表示,国内棕油园主当中,其中30%是小园主,树胶园则有80%是小园主,随着政府致力协助增加这两项的生产值,对国人有一定的好处。

「目前,我国与印尼在这两项农产品的生产量,占了全球的80%。」

针对今次巡视,也是拉美士区国会议员的蔡智勇提到,他先后已到过三合港与丁能,了解这次水灾对农民带来的困扰。

他说,巡视了3地后,发现有12座园丘内的桥梁需要维修,其中半数因河水泛滥冲坏河堤,导致交通无法通行,必须马上进行维修。

对此,他将动用国会议员紧急拨款10万令吉,暂时修复,更完善的防护工程则需由水利灌溉局、农业部或相关单位负责。

蔡智勇也提到,今次水灾也造成一些路段被切断,影响农民前往园丘工作。他希望相关农民向当地县议员及村长提供资料,方便他向相关部门争取进行修复工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