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1 August 2010

巫程豪‧无奈的眼神

星洲日报/言路‧作者:巫程豪‧州议员‧2010.08.20

最近,笔者趁国庆日之前到选区內的早市场派发国旗,顺便收集民意和民生投诉。当我走到早市场附近一家店铺时,女店东立即指著笔者怒责笔者“管理不好”,让太多流动小贩在店铺前面摆摊,影响店铺生意。

笔者不得不告诉对方,处理小贩执照的权力在市议会手中,笔者只能把民意反映给有关当局,尤其身为在野党议员,权力和影响力受到某种程度的约束。不过,我倒是可以理解她的苦恼,但身为议员,我必须听取多方的意见。

我想很多人认为,当上了州议员就是执政了,所有事务都在议员掌控当中,可以呼风唤雨,那可不是事实。议员必须面对官僚,处理多方面的利益衝突,必须公平考虑各方的诉求。因此,朝野政党的议员也必须谨慎处理,尤其是牵涉利益衝突的个案,不能以党政为出发点,而必须以公眾利益为准。

就在我踏出店门外,立即有一名年迈的女小贩向笔者陈情,因为市议会不发出执照给她在该地卖衣物,导致她三餐无著落,苦诉生活难熬。不远处蹲著一名年轻少妇眼神呆滯,在地上摆著摊位售卖日常用品。我想,如此情况读者不难看出,人们通过各种方式谋生,合法与否是另一回事,但民眾生活在边缘,情理必须兼顾。

其中,也有不少店主看法较开明,认为有流动小贩每週摆摊3次,对他们的生意没有造成太大的影响,反而可以吸引人潮,使到此处本来已经是死气沉沉的市道,稍微好转。可见,是否要发准证给流动小贩,却是见仁见智的。

在经济不景气的当儿,人民更应该互相容忍,互相扶持。小贩文化成了我国文化的一部份,其中优劣之处,优者为小贩自雇自主,不受老板的约束,成为经济自由的小老板,有些小贩的收入甚至不逊於专业人士,但劣处则是小贩必须提昇素质和自律,加强服务和遵守环保意识。

当然,在经济不景气时,失业率偏高,暂时投身小贩行业者也大幅增加,以最低的成本操作,来维持生计,否则,失业者的犯罪率会更高。如果,没有长远经济开放的政策,我国经济会逐步恶化,失业人数飆升,外资裹足不前,治安不好,我想当政者应该更有远见才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