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2 August 2010

文告:警方随意亮抢搜身 民众人身安全何在?

可笑的是,纳希尔助理总监说见到巡警持枪不要感到害怕。我倒想问问纳希尔助理总监,如果我手中握着一把刀指着你孩子,一面和这名孩子说话,纳希尔助理总监是否会担心我会一时手滑,刺伤这名孩子呢?何况现在我们说的是枪,枪比刀子更加致命。正常人见到枪都会害怕,更何况是用枪指着我们,可是纳希尔叫我们不要怕,用枪指住你是正常的警方程序。

针对麻坡警区主任纳希尔助理总监在2010年8月21日对媒体发表的言论中表示,前几天有两名青年指警员亮枪搜身的事件是一场误会。他说,根据柔州总警长的严厉规定与指示,所有巡逻警车必须佩带一把手枪及一把机关枪,同时在步离警车后需随身携带枪械及保持安全戒备的状态,然后才展开搜查与调查的工作。他也呼吁市民见到持枪的巡逻警员时不要感到害怕,因为这只是正常的值勤程序。

对于纳希尔助理总监的言论,我感到又失望又可笑。

失望的是,內政部副部长拿督阿布瑟曼週在5月31日到新山巡视时说过,內政部在实施国家关键成效领域后,今年首3个月便看到成效,单是柔佛州的犯罪率便下降了20%,街头罪案也下降了17%。也就是说,柔佛现在比以前安全很多。可是连巡警也觉得戴着一把佩枪还嫌不够用,要多一把机关枪才敢出来执勤。如果连警方都需要机关枪保护自己,我们这些平民百姓,出门时连一支木棍也没有,那我们是不是要坐以待毙呢?

可笑的是,纳希尔助理总监说见到巡警持枪不要感到害怕。我倒想问问纳希尔助理总监,如果我手中握着一把刀指着你孩子,一面和这名孩子说话,纳希尔助理总监是否会担心我会一时手滑,刺伤这名孩子呢?何况现在我们说的是枪,枪比刀子更加致命。正常人见到枪都会害怕,更何况是用枪指着我们,可是纳希尔叫我们不要怕,用枪指住你是正常的警方程序。

纳希尔说会展开调查,但是并非指调查亮枪的事,而是要调查那些警员有没有贪污以及有没有辱骂这两名青年。大马警方觉得,用枪指着人民是正常的,所以不用查;警方用枪指着你不是因为你打枪银行或是杀人放火,而是因为你没綁安全带。

如果人民没綁安全带,警察可以用枪指着我们,这是否表示,如果我们忘了在晚上开车头灯,或是开快车的话,警方就可以开枪打死我们呢?对于纳希尔助理总监的解释,我不苟同,警方必须向麻坡民众交代,为何警方需要对一宗只涉及没绑安全带的案件使用到枪械?如果警员和公众发生口角,是否警员就能随意拔枪指向公众?

今天,大马皇家警察部队的名誉江河日下,如果要民众对警方的办事能力恢复信心,警方又必要严正看待这起事件,同时向麻坡民众宣布调查结果。

峇吉里区国会议员
余德华
22.08.2010

1 comment:

  1. 哇!如果警察拿枪指着我,向我要咖啡钱,我是该给还是不该给啊?我也怕走火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