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7 May 2010

鸡贩:影响生意增加开销‧麻巴剎宰鸡禁令大反弹

麻坡巴剎的鸡贩都是由让顾客选购后,现场宰杀鸡只。(图:星洲日报)
(柔佛‧麻坡)为了提昇巴剎的清洁与卫生条件,麻坡市议会將从明年1月起禁止鸡贩在巴剎內宰杀鸡只,活鸡一律不准进入麻坡巴剎。这项宣佈引起当地鸡贩强烈反弹。

麻坡市议会在週三(5月26日)的常月会议会上通过这项新措施,並计划在明年1月起正式实行。当局希望鸡贩给予配合,另觅宰鸡场宰鸡再运往巴剎售卖。

《星洲日报》週四(5月27日)走访麻坡巴剎,受访的鸡贩皆反对上述措施,並表示一旦禁止在巴剎內现场宰杀鸡只,恐怕將影响生意额,另觅宰鸡场宰鸡也会增加开销。

目前麻坡两间巴剎,即大马路巴剎及四马路巴剎的鸡贩,都是在巴剎內现场宰杀鸡只。隨著这项措施实行后,共有14摊鸡贩將受到影响。

受影响鸡贩表示,他们一向都遵守指示,保持巴剎的清洁卫生,希望市议会重新检討有关措施。

冯嫊嵐:半年缓衝期进行调整
麻坡市议会从明年一月起,禁止活鸡“进入”麻坡所有巴剎。(图:星洲日报)

麻坡市议会马华党鞭冯嫊嵐表示,巴剎长年都存在清洁问题,市议会惟有限制业者不在巴剎宰鸡,只售卖已经过处理的鸡只。

她说,业者把装有活鸡的大笼从门口拖到巴剎內,损坏地板磁砖,加上鸡粪与掉在地板上的残余物,有些还把鸡毛及內臟拋到河中,衍生卫生问题。

她表示,新措施通知信將寄给业者,希望业者在这段半年的缓衝期进行调整,全部鸡只供应由宰鸡场引进,鸡贩也不能再协助顾客宰杀鸡只。

曾亚洲:“断手断脚”拜神不吉利


鸡贩曾亚洲(50岁)表示,顾客普遍上都要选购现场宰杀的鸡只,因为比较新鲜。如果从农场宰杀后运来的鸡只,不够新鲜,有些甚至“断手断脚”的,用来祭拜神明非常不吉利。

他说,新措施影响生意额,而且麻坡並没有宰鸡场,因此另觅宰鸡场宰鸡將会增加开销,加重鸡贩的负担。

他表示,他在大马路营业近30年,业者一向都遵守指示,使用手推车运鸡只,內臟都会丟进垃圾桶內,而且收档回家前都会清理,保持巴剎的清洁与卫生。

潘顺兴:將减少客源


鸡贩潘顺兴(57岁)表示,业者很难准確估算当天的生意额,一旦无法在巴剎现场宰杀鸡只,业者就要估算当天的生意额来决定要宰杀多少鸡只。

他说,如果巴剎都是售卖冷冻鸡將减少客源,顾客大可不必来巴剎,直接到霸级市场或超级市场选购冷冻鸡只。

他说,这项措施早在几年前曾提出,鸡贩都表示反对,如今市议会在不瞭解业者的心声下,通过实行这项措施,令人失望。

郑玉兰:现场宰杀鸡只较新鲜


民眾郑玉兰表示,比较喜欢到巴剎选购现场宰杀的鸡只,现场宰杀的鸡只比冷冻鸡更为新鲜。

她说,她家里也有饲养鸡只,每逢过年过节,她都会带著生鸡到巴剎,要求鸡贩现场宰杀。因此一旦活鸡禁止进入巴剎,將对顾客造成不便。

陈国豪:或不再来巴剎买鸡


民眾陈国豪(54岁)表示,消费者普遍上的观念,都是巴剎现场宰杀的鸡只比较新鲜。如果巴剎日后也是售卖冷冻鸡只,他或许不会再来巴剎,直接到邻近的超级市场买鸡。

星洲日报/大柔佛‧2010.05.2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