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7 May 2010

各界减津看法不一‧市民担心引发通膨

(柔佛‧麻坡)贸消部长擬听民意探討逐步削减津贴的建议,麻坡商家、市民等,不同阶层,不同行业,对这个建议,各执不同的看法。

赞成政府逐步削减对白米、面粉、白糖、汽油等各方面津贴者认为,此举有助减轻国家的经济负担,不但能让货品隨著市场价格自由波动,更重要的是还可以避免津贴遭不法之徒滥用,把原本利惠国民的津贴货品,走私到国外牟暴利。

市民担心的是当局若没有为减津后所可能会出现的通货膨胀擬定对策,后果最终將会是由人民去承担。

反对削减津贴的一方,希望人民继续享有政府给予的津贴照顾,不愿见物价因减津而高涨,加重人民肩上的经济负担。

须运用智慧採取折衷方式

然而,政府每年就必须继续扛起给予人民各项津贴的庞大开销,国家財政赤字,自然有升无降。

面对这进退两难的局面,有者认为政府必须运用智慧,採取折衷方式,即不会加重人民的负担,也不会有损国家利益的措施。

不过,受访者都有同样的看法,就是希望政府勿仓促实施减津政策,而是必须慎重探討与研究,制定良策,並在確定可行后,严格执行新措施,才会出现双贏的局面。

顏润书:加重人民负担

从事油站业长达48年的顏润书(油站业者,60岁)表示,由於经济欠佳,人民的生活已经感受到压力,如果再减津,对人民而言,將会是一大负担,因此他希望政府能维持现有的津贴制。

法拉:开源节流更实际

法拉(教师,27岁)对政府减津与否的课题,显然也感到矛盾,减津无疑对国家会带来好处,但是不减津,对市井小民又是个负担。

她认为,与其实行减津政策,政府不如尝试在其他方面开源节流,包括避免滥用公帑,以及放弃一些华而不实的发展项目,更为实际,並把省下的钱用在必须的津贴上。


张尚华:盼保持津贴货品供应足

张尚华(巴剎杂货摊业者,44岁)以面粉为例,未津贴的面粉价格是2令吉10仙,津贴后的价格只是1令吉35仙,每卖出一包,政府就必须津贴75仙;而白糖津贴后的价格是1令吉65仙,邻国的白糖价格却比大马高了將近一倍。

他说,虽然人民享有白糖津贴,但是目前出现的状况是白糖缺货,形成人民买不到白糖的窘境。

“人民固然希望政府继续保持津贴,但也要確保津贴的货品供应充足。”

罗小青:对小家庭影响不大

来自小家庭的罗小青(家庭主妇,40岁)说,她家一个月吃不到1公斤白糖,也很少吃面粉,更少出门,汽油与大道的使用量也很少,所以政府若实行减津政策,对她而言,影响不大。

蔡妙林:须按部就班

蔡妙林(60岁)的家族是从事米商生意,他於近十年来都是往来加拿大和马来西亚两地。

他告诉记者,在加拿大,每公斤的白糖售价约3令吉70仙,而该国的汽油价格则是每天隨著国家原油价格波动而进行调整。

他分析道,国家给予津贴的白米、白糖或汽油等若没有很好的执法管制,而遭人走私到国外牟暴利,最终获益的不会是人民。白糖经常缺货就是最好的例子。

“政府可以继续给予一些必需品津贴,但是必须確保货品价格与其他邻近国家不会有太大的落差,否则只会助长走私活动。”

他强调,政府实行减津是件好事,不过必须按部就班。

辜金强:匆忙执行或引起混乱

麻坡中华总商会会长拿督辜金强指出,匆忙的推行减津措施,只会使市场陷入混乱,百货通膨的效应便会出现。

他认为,政府必须双管齐下,在推行减津政策之前,预先擬定有系统和有效率的政策,避免出现严重的通货膨胀后果。

他说,如果继续给予津贴,政府也应该监督官员严格执法,防止原本要利惠人民的津贴货品,反而流失到国外。

星洲日报/大柔佛‧2010.05.2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