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6 May 2010

武吉巴西再风灾 3週两次.30户雪上加霜

屋旁老树在大风中倾倒压毁居民的住屋。
(武吉巴西6日讯)麻属武吉巴西3週内两次遭风劫,30户人家再度成为灾黎。

狂风是于昨午来袭,受影响地区包括哥拉玛路、金星花园、平安花园、武吉巴西A村和甘榜地区,逾30户人家遭受狂风破坏,其中10户灾情较为严重,损失有待估计。

这是当地第二次受暴风雨席捲和破坏,今年4月13日,无情狂风和暴雨“拜访”武吉巴西,当时有400户受影响,而灾劫后满目疮痍,不久前才恢复“原状”,但没料到3週后又遭遇天灾,很多村民皆是旧伤未癒再添新患,再次蒙受损失,两度成为灾黎,大吐苦水。

这场突如其来的暴风雨,是发生在昨日下午4时30分许,狂风持续约20分钟,席捲武吉巴西多个地区,吹毁多处农作物、民宅和庙宇。

多所房屋的屋瓦、锌板和凉棚也被暴风雨吹脱,天线折支倒下,多棵大树都被连根拔起倾倒,压毁民屋,多个家庭和租户,家中电器和家具等财物皆遭暴风雨肆虐和破坏。

玻璃门窗也险吹破

村民们受访时皆透露,突如其来的暴风雨犹如龙捲风,夹带树叶和雨水旋转,风力很强,甚至房屋玻璃门窗也险被吹破。

虽然此次灾情影响没上一次严重,但由于很多居民来不及反应,而财物被破坏,造成严重损失。

由于当地路旁的电线多处被倾倒的树木压着和扯下,部分地区也因此电供中断,国能公司在雨后派员到灾区抢修。

另一方面,柔叻州议员沙鲁丁接受消息后,也指示其华人特别助理周成发,偕同麻坡福利局官员阿菲斯和武吉巴西村长余智信,到灾区巡视和瞭解,并收集损失资料。

忠圣宫神像残缺不全
神仙也落难!

甫于4月13日暴风雨中遭破坏的忠圣宫,庙宇屋顶和储藏室的雨棚尚未修复完毕,临时搭建来放置尊者、神像的凉棚再被吹毁,倒下的凉棚不但破坏棚内物件,连桌上暂时避难的神像也被压损,难逃断手断脚的厄运。

其中一尊弥勒佛的“头颅”也因此不翼而飞,令寺庙理事深感痛心难过。

该庙财政吕培业指出,这是该庙第二次被风灾破坏,第一次争取的5万令吉修缮经费还未完全到手,又遭遇另一次灾难,令整个维修工作雪上加霜。

“在大风中被破坏的神像和庙具,很多都已残缺不全,需要重新买过,初步估计费用需要逾万令吉。”

风力太大关不上门
老妇抱孙躲房间

老妇不敌强风,抱孙逃命,怀中孙儿吓得口唸菩萨保佑。

居民刘英凤(57岁)说,这场暴风雨起先只是几声响雷,然后才下雨,但不知何故四处突然刮起大风,天气瞬间变得昏天暗地,就好像灾难来临,令人惊吓不已。

她追说,当时风很大,勐刮进屋内的客听,连雨水也像洒水般喷进屋里。原本她想把大门关上,阻止雨水喷进来,但风力实在太大,连双手也推不动木门,令她感到害怕。

“我赶快抱着6岁大的孙子,逃到房间躲避,当时依偎在我怀里孙子感到很害怕,吓得祈求菩萨保佑,事后丈夫、外孙和我3人都平安的渡过这可怕的一劫。”

余智信吁受影响村民
今日登记

武吉巴西村长余智信呼吁受风灾影响村民,自备充足资料,于5月7日上午10时前向他登记,以索取福利局的援助。

他指出,受到风灾影响的村民,可向他登记,以便他向麻坡福利局呈报,为村民索取福利修缮福利。

他吁请村民准备好报桉书、影印家庭成员的身分证或报生文件、呈报损失、拍下家中损坏部分的照片作为证据即可。

他强调会协助村民向福利局争取灾黎应得的福利和损失援助。

他说,截至週三晚只有6户受灾家庭向他呈报,他认为其实不只,应该还有更多村民受到灾情影响,希望通过媒体传达,让村民获悉讯息,尽快呈报损失,以便他为村民服务。

速砍伐屋旁大树
余善言(45岁,惹兰哥拉玛村民)

虽然住家没有受风灾影响,但邻居的屋子却被大树压毁,由于屋旁的整排大树很靠近我家,令我深感担心,尤其近期频频发生风灾,担心强风会第三次来临,一旦大树倒下,将威胁到家人的生命安全。

有关问题虽已多次向市议会反映,但当局并没有採取行动,希望地方政府正视人命关天的危险,尽快砍伐树木。

电器遭雨水溅湿
余松林(57岁,惹兰哥拉玛村民)

上个月侥倖逃过一劫,这一次却厄运难免,被倒下的榴槤树压中屋后厕所,屋顶被砸破一个大洞。

狂风是夹带雨水从屋子的右侧刮来,很突然也很有力,令我和家人来不及反应,电器和家具都被雨水溅湿而损坏,估计损失1万令吉。

风夹树叶吹进屋
谢亚发(45岁,金星花园居民)

短短21天内,两次受风灾影响。

第一次遇风劫而受损的电视、电脑和屋顶都还未修好,又一次受到风灾破坏,现在连听闻下雨,心理都会感到害怕。

目睹强风夹着树叶和雨水旋转吹向我家,由于事发突然令我来不及把门关上,雨水已飞溅到屋内。

当时风力太大,连屋瓦和天线也被吹脱和折枝倒下,家里玻璃门窗也险些被吹破,屋后香蕉也全被吹倒。

报导:刘福来

中国报.地方精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