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3 September 2011

促与华社咨询与推广技职教育 余德华促教育部落实多语教学

独立新闻在线 作者/本刊记者 Sep 03, 2011 04:14:28 pm

【本刊记者撰述】柔佛峇吉里国会议员余德华批评教育部在技职教育检讨课题上闭门造车,削弱了华裔子弟的教育素质和竞争力,平白浪费国家的经济生产力,甚至造就了社会问题。余德华认为,华裔高辍学率同语文掌握有关,并促教育部应该正视此问题。

余德华(左图)今天发文告认同马来西亚技职教育行动委员会主席陈正锦抨击教育部在技职教育的检讨上未广泛的征询华社意见一事。他认为,技职教育无法解决华裔生的辍学率,反之应加强华裔生的语文掌握能力。

他说,根据教育部在2002年进行”一个都不能少“的调查,1997年华小毕业生到了2002年,辍学率可逹24.8%。辍学的原因中,以‘媒介语的转换,跟不上进度’占34.5%,其他原因包括就业(31.1%)、无心向学(16.5%),而贫穷和家庭因素只占9%。

其他的资料也表明,非华裔的辍学率在10%左右。本人在2010年3月31日的国会,于青年及体育部长拉沙里回答该部门对初衷评估考试(PMR)考生于技职教育的协助后,针对华裔子弟高辍学的问题当面询问部长有什么解决方案,而他的回答非常简洁:没有。

另外,由教专华文委员会进行的‘2010全国教专职工委员会中小学华裔生辍学调查问卷’中也显示,只有33%的受访者明白老师用国语教学、22%明白部份、36%不明白、完全不明白的有8%。

这些调查显示,媒介语的问题困扰了超过半数的华裔子弟,让他们在课堂上无法快乐的学习,继而辍学或提早就业。新村的辍学率尤为严重,而位在本人选区内巴口新村,国中华裔子弟的辍学率近几年来都超过50%。

技职教育需在华社推广

余德华也表示,许多发达的工业国,熟练的员工占总人力巿场的一半。欧洲的工业强国德国,熟练员工高逹80%。反观我国,技工仅占23%,甚至还落后印尼(40%)及泰国(60%),这说明我国的工业严重依赖外劳(看看这个月来的漂白计划)而停留在劳力密集的生产模式,而非技术或资金密集(即机械化)。

有鉴于政府的经济转型计划需要更多知识型的技术人员,加之技职文凭的认証日益重要,如何确保这些对传统中学课程没有兴趣的华裔子弟继续升学(甚至通过此管道进入大学),技职教育扮演着重要重要的角色。

相较我国华裔生只占政府技职生总数五万的1%(还未到),而今年,就有807名(比政府技职学院受教的华裔生还多)持有统考或高等教育文凭(SPM)的华裔子弟,通过海外青年技术班(海青班),到台湾接受技职教育。这些华裔子弟是通过各地留台同学会或独中的推荐与保送。因此,持有更多资源的教育部或华基执政党,不应该以华裔子弟担忧出路的问题,而推卸低技职生比率的责任。

媒介语仍然是大问题

余德华认为,华裔子弟辍学的征结在于媒介语。因此,华裔子弟是否能够接受,乃至顺利完成政府提供的技职教育,媒介语的问题应该是教育部必须正视的。

同时,教育部在为这些处在青春期的孩子拟订课程时,也必须考虑身心辅导、民族文化、校园环境的各方面的问题。

他吁请副教育部长魏家祥以华社大众甚至是国家未来为依归(如同子文华小改名事件般),对华裔子弟高辍学率、以及对政府技职教育缺乏兴趣和信心等问题,与华社展开深入且广泛性的探讨及推广,并认真严格的落实技职教育行动委员会的建议,如让中一以上(包括独中生)的学生申请技职教育、采用多语教学、行政人员由多元民族组成、在华人人口密集区招收高比例的华商生、鼓吹建教合作以符合巿场需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