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3 September 2011

麻坡峇吉里国阵“黑区”‧新选民左右大选战绩

星洲日报/大柔佛 2011-09-03

大马的第十三届大选,隨时都可能到来,朝野各政党都已在积极部署,准备时迎战。

大选前,不只政党要做好准备,选民也得先做功课。於是,《大柔佛》推出特稿〈选前点评一二三〉,与读者一同来做选前的温习。

〈选前点评一二三〉是採不定期刊出的系列,文中会圈选出州內具有话题和討论性的选区或政治人物,加以探討。

在系列十五之中,我们將要和大家一起来逐个县属地去瞭解各选区的选民结构。我们看过东海岸的2个县属、笨珍县、峇株巴辖县、古来县、昔加末县、居鑾县、礼让县,本期来到麻坡县。

此外,文中列表中所谓“2011年”的选民数据,皆是截至本年度第一季度的统计。

麻坡县共有3个国会选区,以及7个州选区,即是峇吉里国会选区的文打烟州席、新加旺州席及武吉南寧州席;麻坡国会选区的马哈拉尼州席和双溪巴浪州席,以及巴莪国会选区的柔勒州席及武吉士南邦州席。

华裔选人数过半的峇吉里选区,在来届大选將会是柔佛州最受瞩目的焦点战区,因为原本属於国阵领土的峇吉里1国3州当中,就有1国2州在2008年的308大选中沦陷。

国阵只保住武吉南寧
峇吉里国席、文打烟州席及新加旺州席皆落入民联的手中,国阵只保住了一个以马来选民居多的武吉南寧州席。

峇吉里选区在上届大选失守之后,国阵柔州的政治版图,就出现了一个大缺口。自此以后,峇吉里被国阵视为政治“黑区”。

其实,任何一个议席的选战成败,除了受国家政局变化、候选人、地方课题等因素影响之外,各选区的选民结构,以及新选民的人数增长,往往也是左右战绩的关键。

新选民动向成大变数
尤其是那些以华裔选民居多,或是华巫各半的混合选区,通常都会使国阵步步为营,让民联伺机待发的选区。

此外,许多新选民的年龄介21至40岁之间,而且大多数都不曾投过票,所以这些新选民的动向,往往会成为影响选举的一大变数。

峇吉里国席:增至逾6万选民
2008年,峇吉里国会选区共有5万6千372名选民,华裔选民就佔了3万零772人(54.59%)的大比例。巫裔选民人数则居次,共2万4千301名(43.11%)。

根据截至2011年第一季度的选民结构数据,峇吉里区的选民增加了5千359人,达到6万1千731人。其中,华裔选民人数上升到3千306人;巫裔选民则增加了1千681人,达到2万5千982人;印裔及其他种族的选民人数则达到1千671人,多了372人。

峇吉里选区內共有20个甘榜区,以及4个主要的华人新村,包括巴口新村、巴口西区新村、沙巴莪新村及二南新村。

国阵內部扯后腿
在2008年大选之前,峇吉里国会选区是国阵的铁仓,是政治“白区”,岂料反风疯狂来袭,再加上国阵內部出现的扯后腿现象,造成峇吉里国席在308当天,由“白”变“黑”。

一般上华裔选民越多的选区,对国阵来说,就是越危险的战区;更何况峇吉里国席在308时,已经落入了行动党的手中,来届大选国阵要重夺这个国席,恐怕要多花心思了。

文打烟州席:行动党强区
华裔选民比例最高
文打烟是峇吉里国会选区当中,华裔选民佔比例最高的选区,2008年华裔选民的比率是74.77%(1万5千875人)。2011年该区的华裔选民增加了906人,马来选民的人数由4千910人增至5千214人,只多了304人;印裔及其他选民则增加了110人。

文打烟州选区可以说是行动党的强区,主要是这里的华裔选民居多。行动党胜出的11个票仓,都是以华裔佔多数的选区或混合区,包括:依斯迈路、巴力布丁、沙巴莪、巴力地南、文打烟、巴剎、城市东区、劳勿东区、劳勿西区、砂吉区以及胡姬花园这11个投票站,行动党唯一输掉的票仓是以马来选民佔七成以上的武吉德礼。

2008年的文打烟州席选民总数为2万1千233人,到了2011年,就有2万2千553人,增加了1千320名选民,这些选民当中,有些可能是转换地址,但也有者是全新的选民。

根据2008年大选的记录,文打烟选区的新选民当中,最少有六成是支持反对党。

新加旺州席:混合选区朝野奋战
华巫选民增长率二比一
新加旺州选区共有11个投票站,属於混合选区。2008年大选时,该选区共有2万1千592位选民,巫裔选民1万1千345人、华裔选民9千563人,印裔与其他种族的选民则只有684人。

过去这个选区都是国阵的安全区,不料上届大选却阴沟里翻船,“白区”变成了“黑区”。

2011年新加旺选区的选民总数为2万4千911人,增加了3千319名选民;其中以华裔选民的增长幅度数大,增加了1千940人,巫裔选民增加1千167人,形成將近二比一的增长比例。

发展蓬勃华巫选民比例拉近
新加旺选区可以说是一个位於市区边缘,以花园住宅区为主的选区,选民有者来自麻坡市区,或从县內乡村地区搬迁到这个屋业与商业蓬勃发展的地带,使当地的选民结构起了变化,华裔和巫裔选民的比例也被拉近。

这无形中牵动了来届大选的神经主线,朝野政党都会施展浑身解数,去爭取新新选民的支持。

根据上届大选的得票分析,回教党分別在天猛公阿末內路、新加旺、哈芝阿都拉路、新邦二南、甘榜新加旺及新加旺中区的投票站中胜出,这些投票站的华裔选民都佔了超过四成,唯独哈芝阿都拉路的投票站,马来选票却是佔了將近70%。

武吉南寧州席:混合选区巫裔选民居多
华裔居多3票仓利反对党
武吉南寧州席是国阵在峇吉里国会选区1国3州“硕果仅存”的议席,上届大选该选区共有1万3千547名选民,截至今年第一季度,选民人数已达1万4千267人,增加了720人。

这个选区同样也是个混合选区,马来选民由2008年的8千零46人,增加到8千256人,多了210人;华裔选民从5千334人增至5千794人,增加460人。

巴口市区和巴口西区这两个华人新村是在武吉南寧选区內,根据上届大选的投票情况分析,反对党是在华裔选民佔八成以上的3个票仓胜出,即是峇吉里东区、峇吉里西区及峇吉里。其余投票站都是以马来甘榜区为主,包括巴力再因、阿依马尼、武吉南寧、阿依淡、甘榜巴力登加及巴力五。此外,该选区还有1千100多张的邮寄选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