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3 September 2011

选民名册失误一堆

东方日报::龙门阵 《仅供参考》

杨善勇

「一个马来西亚」选民名册失误一堆,罄竹难书,南中国海两岸的读者想必知之甚详。柔佛州麻县行动党揭露礼让国会选区选民册,另有逾一成的6700位选民的登记在国民登记局网显示「号码无效」。此外,麻县行动党峇吉里、麻坡及礼让国会选区联委会共同组成的17人选民资料小组检验了6万名选民后获悉:417名选民在登记局系统只有身份证号码,没有姓名。

《当今大马》的新闻说:小组也同时发现,为数1824个选民在国民登记局网站及选举委员会网站资料库内不存任何记录,甚至「还有一位合格选民竟是永久居民」。

他们还在区内的选民册中,找到2195个在选委会网站中完全没有地址的选民。另外,礼让选区内共有多达35064人,相等于59.14%的选民在选民册​​中,并无完整的地址。

早前我在《当今》发表〈系统不觉晓,选民到处鸟〉已言,登记号码原该按照「男奇女偶」的规律编序,可是「他」的身份证,居然印上2544的偶数;反之,Binti的SHE,居然采用2563的奇数。

百思不得其解之际,不料行动党亚沙国会议员陆兆福揭发一对军人同性恋「夫妻」:尤兹娜(Yuzina Bte Nodin,军人身份证号码:T6096236),伴侣也是一名女的:尤尼扎(Yuniza Bte Nodin,大马卡号码:750504055498)。

凡此种种足以促发联想翩翩的耐人寻味,直说到底,既非笔墨可以形容也非此一端。我们怎么相信选举委员会主席阿都阿兹当初所言,1240万名选民当中,出现的状态百出只占微不足道的0.0001%呢?

何况,眼前两州二地待查之事,也只是类似个案的冰上n角。推而广之,可见选委会当前运用的系统所载的点点滴滴,火速急待专业的独立稽查,从而bersih升级至2.0的净版本,才能服众。

否则,第13届大选之后,各个政党拉拉扯扯,因此徒生争议,甚至对簿公堂,自不待言。见微知著,防患未然,选委会怎可坐以待毙,自困在选民册烧开的熊熊大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