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5 September 2011

选前点评一二三(系列十六之二):支持者远胜公正党‧峇吉里料火箭对垒马华

柔佛 头条新闻 2011-09-25 12:24
峇吉里马华区会必须上下一心,团结在马华的旗帜下,才能有望在来届
大选修补峇吉里和文打烟这两个政治缺口。(图:星洲日报)

行动党於上届大选成功在麻坡的峇吉里和文打烟这两个选区中插上的“火箭”旗帜之后,这1国1州的选区从来话题不断。

如今,行动党籍的文打烟区州议员魏宗贤被冻结党籍,该党在文打烟区的排阵势必受衝击;再加上盛传公正党来届大选对峇吉里国会议席虎视眈眈,想方设法要將在峇吉里国席插上“蓝眼睛”的消息,这两个选区在选前已现“热闹”情景。

我们先从峇吉里国会选区谈起。

“出赛权”落党中央手中

有传,公正党可能会派出担任过5届峇吉里国会议员,曾经叱吒峇吉里政坛,后来从马华过档到公正党,现居该党柔州联委会主席高职的拿督蔡锐明重回峇吉里。

或许大家会问,行动党难道就甘心將这个好不容易打下来的江山交给公正党吗?相信行动党不会这样的慷慨。更何况该党柔州主席巫程豪早已因民联柔州议席谈判破裂的事件,与蔡锐明撕破了脸,关係闹得很僵。

可是,政治上並没有永远的敌人,更何况决定谁有“出赛权”的是在民联党中央,而不是民联的柔州联委会。

如果传言属实,民联党中央在考虑到胜算,以及候选人的素质,最终会来一招交换选区。公正党交出了振林山,而行动党则把峇吉里换给公正党。

行动党基层实力佔上风

民联所打的算盘是想以蔡锐明过去二十多年来在峇吉里奠下的选民基础,以及他的政治领袖魅力,来为民联保住峇吉里。

果真如此的话,现任的行动党峇吉里区国会议员余德华又该何去何从?

或许就因余德华经常掛在口中的“小弟读书不多”,使民联在考虑来届大选若要提昇候选人的素质,就唯有牺牲掉“读书不多”的余德华。

一场战役,不能只看候选人,而是整个基层的势力。若论政党基层实力,行动党在峇吉里肯定是远远把公正党拋在后头;过去公正党在峇吉里並不活跃,反观,行动党的根基却是越扎越稳。

行动党在峇吉里的支持者远胜公正党,服务表现更是亮眼;如果民联让公正党来峇吉里打这一战,胜算未必是比行动党的高。所以最终极有可能保持现状,峇吉里还是马华与行动党之爭。

峇吉里国席:马华內忧或肇败北

另一边厢,马华在峇吉里的政治地位虽然没有面对其他成员党的强大威胁,可是峇吉里马华的內忧,却隨时是马华再度在峇吉里和文打烟败北的其中一个因素。

308大选因马华党中央派“天兵”到峇吉里,使不少峇吉里马华党员產生不满的情绪而扯后腿,马华因此上演滑铁炉。

初嚐败果后,峇吉里马华在“后蔡锐明时代”已经从过去的团结,走向逐渐分裂,形成多个派系。

马华峇吉里区会现任主席谢家团自从由蔡锐明手中接棒以来,虽然他努力要把过去已心存芥蒂的各个派系重新拉回母体,可是成效以乎並不显著。

表面上看来,峇吉里马华各派系好像是回归母体;实际上,无论是马华、马青,甚至是马华市议员,都存在著派系之分,以及各自为政的隱忧。

马华除了峇吉里区会的服务中心之外,马青团长兼柔州大臣特別事务官李俊滽也设有文打烟社区协调委员会服务中心,而麻坡市议员联谊会於2010年8月份则在峇吉里路桥头设立了“老厝”服务中心。

三方服务中心欠缺协调

马华的“一个马来西亚社区联盟基金会”流动车队深入各社区提供医药等
服务,加强选民对马华的印象。(图:星洲日报)
马华向来都强调服务,理论上是设越多的服务中心,服务范围就可以越广,有助马华挽回民心。

然而深层去剖析,这三方的服务中心,似乎是各扫门前雪,也欠缺协调,以及出现与区会渐行渐远的局面。犹如整合前的行动党麻坡和峇吉里国会选区联委会一样,各做各的,使马华的服务形象从过去的鲜明,变成越来越模糊。

其实,如果马华善用现有的资源,以一个团体的精神出发,这些服务中心肯定是可以发挥到深入民心的作用。如果马华想要更的马来选票回流,当前就必须加把劲,深入马来选区瞭解民意,才能增加胜算。

面对行动党的强烈攻势,马华还是打出“服务牌”,为市民解决
各族民生,包括公民权的问题。(图:星洲日报)
峇吉里国席:蔡细歷劝勿再內乱

蔡细歷於本月22日晚上在麻坡为马华峇吉里区会主办的“一个马华医药基金慈善晚宴”致开幕时曾经训示峇吉里区会,不要再自相残杀,也不要再內乱,否则不只峇吉里区会会输,就连他本身也会输。

蔡细歷显然非常清楚峇吉里马华內部的问题依然存在,而且星星之火,足以燎原。

另一方面,蔡细歷的这一番话,不禁让对政治敏感的人揣测,蔡细歷是否有意上阵峇吉里国席,所以才会说出如果內訌问题一日不解决,將会使他与峇吉里区会一起沉沦的“狠话”。

刘建利或代冯嫊嵐上阵

马华峇吉里区会在来届大选的候选人人选方面,倒是有共识。峇吉里马华提呈给马华总部的候选人名单当中,以两人的呼声最高。

其中一位是2008年在文打烟首次披甲上阵失利的李俊滽,来届大选他多数会受委主攻峇吉里国席;另一位则是现任麻坡马华市议员党鞭冯嫊嵐,她有上阵文打烟州席的机会。

另一个消息传出,如果冯嫊嵐无法上阵文打烟,另一位最佳人选会是刘建利。

刘建利是一名医生,目前是麻坡苏丹娜花蒂玛专科医院精神科巡察员委员会主席,同时也是柔州精神健康关怀协会副主席,以及麻坡家连家精神关怀中心负责人,有相当强的社会服务背景。

然而,他在党內却没有基层,而且也没有意愿要上阵文打烟。

战情激烈看头十足

308大选过后,国阵誓要报一箭之仇,重夺峇吉里和文打烟;民联更不必说,都不会想让好不容易得手的江山,拱手送回给政治宿敌。

朝野政党个个都想方设法要爭夺这一国一州,可是却没有一方有十足的把握。因此,来届大选这个选区的战情必定激烈,而且看头十足。

文打烟州席:国阵黑区马华上阵

在文打烟州席方面,则铁定是由马华和行动党对撼。文打烟被视为国阵的黑区,国阵其他成员党基本上不会,也不愿去爭;民联方面也会因行动党的胜算较高,而选择保持现状。

不过,峇吉里区的行动党在这一年多来,出现了许多的党內纷爭,使到来届大选文打烟州席行动党的候选人人选,瞬息万变。

现任的文打烟州议员魏宗贤因任职行动党峇吉里国会选区联委会主席期间,处理財务不当,而被党中央纪律委员会裁决即日起冻结党籍半年。就连魏宗贤的3名亲信,包括该党吉里国会选区联委会的前任署理主席林声发、前任秘书王运樑,以及前任財政辜亚发,也受到同样的纪律对付。

魏宗贤在之前已经因该党麻坡服务中心大厦事件、寻求蝉联峇吉里国会选区联委会主席失利,以及先前发生党员拉布条要他解释党吉里国会选区联委会財务的风波等,负面新闻是接踵而来。

魏宗贤料“大势已去”难蝉联

隨著党纪委会裁决冻结党籍之后,相信魏宗贤的“大势已去”,来届大选他很难再寻求蝉联文打烟州议员。

魏宗贤所留下的政治污点,相信会使文打烟选民对行动党的印象分大打折扣;此外,在大选期间也可能会出现挺魏宗贤的支持者扯该党候选人的后腿。

面对內忧外患的行动党,来届大选要捍卫文打烟州席,行动党恐怕会面对比上届大选更加严竣的考验和挑战。

取代魏宗贤上阵文打烟者,相信就是行动党柔州联委会由始至终所属意的人选,也是曾於2004年出征文打烟失利的该党柔州秘书陈正春。

无论是党职或是征战的经验,陈正春都是柔州行动党心目中的文打烟州席候选人的不二人选。

根据瞭解,峇吉里的行动党在这之前所考虑的文打烟候选人的人选当中,还包括了该党资深党员林思伟,以及该党麻坡国会选区联委会秘书兼社青团秘书黄益豪,但二人上阵的意愿並不高,最终只提呈陈正春一人给该党中央。

文打烟现在虽是行动党的“领土”,可是根据过去与马华的6场交战记录中,双方是“3胜3负”。

行动党频设宴办政治演说

过去曾闹分裂的行动党峇吉里和麻坡国会选区联委会经过改组、整合后,与礼让联委会组成
策略性的政治“三角地带”,来届大选將紧隨在柔州领军的林吉祥並肩作战。(图:星洲日报)
行动党於1986年和1990年夺得当时的马哈拉尼州席,1995年起就失手落入马华手中,经过1999年和2004年(当时选区划分形成文打烟区)的大选过后,2008年文打烟才重回行动党的怀抱。

行动党自知在文打烟並没有十足的胜算,只要稍有差池,就会“失蹄饮恨”,所以该党绝对不敢掉以轻心。

这3年来,行动党的晚宴相当的频密,除了是要筹集大选基金之外,更重要的是探测选民的支持力,以及通过政治领袖的演说,企图把游离选票拉靠民联。

今年8月28日,麻坡国会选区联委会就宴开180席庆2週年纪念,向在场者展现过去曾出现分裂的麻坡与峇吉里这两个联委会已经整合,並与和礼让联委会形成“铁三角”。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