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7 December 2011

柔北三区选战中心:政权轮替改变政府施政

针对日前副农基部长蔡智勇,以政权轮替州属(如槟霹)政府财务状况,而做为批评民联施政不佳的论点感到质疑。

政权轮替州属财赤减少

无论该部长对相关数据的诠释是否有所偏颇,都无法否定308后政权轮替州属的财务大幅改善。诸如槟雪霹三州财政,都在民联执政期间,取得盈余。国家总稽司的报告也显示,民联执政的州属如槟雪二州的财务状况最令人满意。这意味在政治大海啸后,民联执政州属除了拒绝各种白象计划及寻租抽佣等的不必要支出外,更表示贪污腐败大幅的减少。

廉洁效率与贪污腐败是关键

相较我国贪污印象指数的排名,从10年前的33位不断的下降至60位,这显示我国的贪污腐败日益恶化。许多计划和工程,竞标过程缺乏透明度,如125亿的巴生自贸港口不但成了白象工程,更成为朋党自肥的目标。最可恶的是,许多领袖在贪污滥权后还振振有词,如令人诟病的2.5亿国家养牛中心计划等。随着邻国如印尼的崛起并加强反贪力度后,相较我国沉沦的官僚体制,这类不利经商的问题将致使我国更难吸引外资。前方吃紧,后方却紧吃,也让我国的经济成长往往只能依赖天然资源如石油棕油、廉价薪资如中南半岛和印尼的外劳、来自民间的私人界投资等,根本就很难逹致所谓的经济转型目的。

政权轮替打破旧制建新政

有别于政权轮替州属赤字仅有数千万的柔佛州,面对着高逹逾10亿的赤字;甚至仅有50亿资产的柔州机构,竟然负债93亿!与此同时,民联执政的州属,从出生、求学到老死,州政府都能给予100 至2500 元不等的援助金。而受国人在意的母语教育政策上,民联政权给予的制度化的资助,从常年拨款到给予土地以校养校等,这些都是政权轮替州属所享有的亲民政策。反之,做为国阵定存州的柔佛,水价是槟州的3倍之高令人咋舌。而新山需要最少8间华小,昔加末需要设立独中的社区需求往往也被国阵所忽略。无论如何,我们认为,两线制模式的和平民主政权轮替,往往打破了腐朽的陈规滥制,有助于打造一个更包容亲民的社会,特别是在一个多元民族与文化的国家中。


柔北三区选战中心
7/12/201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