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9 November 2011

丝丝街建雨盖会议不欢而散 商家恫言要告麻市会

南洋商报 柔佛 地方新闻 2011-11-19 12:57

余德华(左起)、吴金发及冯嫊岚观看“马哈拉尼上城”建筑图测。
(麻坡18日讯)麻坡市区丝丝街“马哈拉尼上城”建雨盖工程风波延烧。与市议会主席交流不欢而散,商家恫言要起诉市议会并索偿。

逾20名商家今早会见市议会主席,以反映心声,惟双造交流半途因气氛闹僵,市议会主席朱基菲里宣布会议结束离场,一些商家恫言起诉市议会,要求赔偿工程所造成的损失。
余德华(左起)、吴金发及冯嫊岚观看“马哈拉尼上城”建筑图测。
封路影响生意阻交通

“马哈拉尼上城”(Muar Uptown)建雨盖工程昨日动工,因承包商封路影响生意及造成交通阻塞,引起商家不满,群起前往市议会向官员提出抗议。

在马华市议员党鞭冯嫊岚及市议员拿督吴金发的调解下,逾20名商家今早10时被安排和市议会主席朱基菲里会面。峇吉里区国会议员余德华也出席旁听。

主席:商家叫嚣没规矩

商家们苦等近一个小时后,现身会议室的朱基菲里显得一脸不悦,当场训示商家,并质问他们为何昨午在市议会叫嚣及缺乏规矩。

他强调,“马哈拉尼上城”计划是在他接任市议会主席已经定下,并且在今年4月杪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官访麻坡时,获得300万令吉拨款进行该项计划。

他也指有关商家若要向市议会反映心声或商讨,应该通过正确的管道,包括先预约,而非直接到市议会叫嚣。

在谈论到半途,其中一名商家提问是否可集体起诉市议会,要求赔偿损失,此言论顿时引起其他商家附和,令现场气氛僵化。

朱基菲里随后回应商家有权利这么做,而他只是市议会主席,不能做什么;过后便宣布会议结束,一言不发离开会议室。整个会谈不到一句钟。

打地基仅局部封路

朱基菲今日向丝丝街商家保证,“马哈拉尼上城”建雨盖的打地基工程,将会局部进行,每个阶段耗时7至10天左右,而且只封闭进行地基的建筑地段,并非完全封闭整条街道。

他举例,在A、B、C三个打地基工程范围,承包商将会在完成A区后,才移动到B区,然后C区,以此类推,因此,只有局部的商店会受到影响。

新年前后停工一周

为考虑到华人农历新年将近,他也在会议上顺应商家的要求,承诺有关建筑工程将会在新年前后的一个星期暂时停工,以方便商家和顾客。

他事后受访时强调,市议会极力打造“马哈拉尼上城”成为类似八打灵茨场街的概念,旨在提高麻坡的商业活动,利惠商民。

“首相纳吉拨款300万令吉来建立马哈拉尼上城,麻坡市民应该感到光荣,我不解为何有人反对?”

他希望有关受影响的商家以长远目光来看待上述计划,同时牺牲小我,有关工程预料将耗时6至8个月,市议会将确保工程在进行时,把商家所蒙受的损失减至最低点。

他说,一旦完工,小贩照旧每逢星期五、六营业,将能带动麻坡商业活动,让丝丝街的商家直接受惠。

市议员:冷静商议勿爆粗口

冯嫊岚今日劝请丝丝街商家能够在心平气和下解决问题,而不要把问题情绪化,甚至在市议会上爆粗口!

她语重心长的希望商家们能够保持冷静的寻求解决问题方案,以达到双赢目标,而不应意气用事.

她说,市议会在今年6月和9月曾致函丝丝街商家,通知有关地段已移交给承包商,以及展开工程的日期。

她说,经过协调,市议会承包商已答应以压缩方式进行打地基工程,取代打桩的方式,此举将有效减低嘈杂声及避免商家的建筑物受到损坏。

“我呼吁丝丝街联谊会能够对这次的工程作内部讨论,并达致共识,身为市议员,我们将会协助商家反映问题。”

询及为何有关工程进行之前,当局没有安排和商家开会交流时,她解释说,导因是碰到新旧市议会主席交替,以致事前安排的几次交流会都告吹,才引起今日产生误会局面。

态度暴躁拒人千里 市会主席被评不亲民

余德华认为,身为市议会领导者,朱基菲里在接待商民时应该展现亲和一面,并以谦恭的态度聆听人民的心声。

他说,若一名领袖以暴躁的态度对待人民,不但无法有效解决问题,反而会拒人于千里之外,令问题更加严重化,有害无利。

他表示,当局应妥当规划“马哈拉尼上城”,以期工程进行时避免商家生意受损。

丝丝街商家提出的隐忧

-整个工程预计耗时8个月,顾客不愿上门,生意损失。

-一旦发生火患,建雨盖工程可能阻碍救援行动。

-担心雨盖建筑助长破门行窃案。

-要求工程在晚上进行。

-要求赔偿无法做生意的基本开销损失。

-担心原有的建筑物无法装修。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