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3 December 2011

“平民议员”从恶补马来文做起 余德华感谢国阵议员拔刀相助

当今大马 2011年12月13日 下午1点31分

李伟伦

担任一名国会议员不是易事,要成为一名辛勤问政的议员,对于学历不高、国语不大灵光的余德华来说,更加不容易。

这名首次中选的峇吉里国会议员只有中五毕业。他自嘲本身只是一名“九号生”,没有高学历的加持,让他一路走来相当艰辛。

“九号生”是坊间称呼大马教育文凭(SPM)毕业生的惯用语。另有一个“十一号生”,则是指大马高级教育文凭(STPM)的毕业生。

点击观看专访短片

三代人在麻坡土生土长

余德华一家三代都是在麻坡土生土长。现年39岁的他中选为议员后,与人交谈时就常邀请对方到麻坡游玩,哪怕是初相识的记者也曾受过他之邀。

峇吉里是麻坡市内的其中一个国会选区。一向来属于国阵的堡垒,前马华副总会长、现已加入人民公正党的蔡锐明就是峇吉里的多届国会议员。

2004年全国大选,蔡锐明以1万9095张多数票狂胜民主行动党的巫裔候选人阿兹哈里。2008年大选,余德华初试啼声,却乘政治海啸之便,以722张多数票反胜马华候选人郑贝川。

语文欠佳无阻国会发问

不过,这名“海啸议员”却拥有非一般的表现。在过去3年半以来,他的国会出勤率领先其他同侪,就算国会延迟休会,他也经常待到晚上会议结束才离开。

尽管余德华的马来语欠佳,但他敢于尝试,在国会内常常发问。

他接触的课题非常广,从麻坡废置泳池、金马仑高原长巴意外、男女导游同房,到环境课题如劳勿山埃采金,甚至首相夫人罗斯玛被指赞助私家侦探巴拉的课题,他也不放过。

当了3年议员没甚存款

余德华表示,本身中选为国会议员后,就努力学习马来文,除了请他的助理教导外,更聘请补习老师为他恶补马来文。

他自嘲,本身的一部分议员薪水,都用在聘请补习老师上,导致他当了议员3年半,还是“两手空空”,没有什么存款。

“我们的第一语文是马来文,所以一定要进修马来文。我只是一名‘九号生’,不懂的东西一定要问人。”

“我认为做人要坦白,我跟人讲我读书不多,你会的话请你教我。然后,我会把这件事做到更好。”

感谢国阵国会议员帮忙

一路走来,对于那些曾经帮过他的人,余德华声声感谢,特别是来自他家人的支持。他甚至不忘感谢数名来自敌营的国阵国会议员。

他说,不知是他的语文能力或其他问题,有时候一些正副部长似乎听不懂他的发问,但其他国阵议员却听得懂,还当场为他补充。

“我在国会获得一些国阵议员的协助,比如泗加亭国会议员莫哈末阿兹、东南镇国会议员哈丽玛,以及巴力士隆国会议员诺莱妮。”

他举例,最近他在国会挑起一个马来选区在伊斯兰新年期间制水的课题,但能源、绿色工艺与水务部长陈华贵却听不明白,反而莫哈末阿兹听懂问题后,为他补充问题。

“他站起来说‘峇吉里说的是这个国阵堡垒缺水,居民们要怎样洗手祈祷?部长必须马上解决这个问题’。”

林吉祥教路:先买大衣

对于那些批评他语文能力不好的人,余德华也欣然接受。他说,当面批评者总好过一些背后耻笑他的人。

“他们讲我马来文很烂,但这个是好事。我必须接受,然后去改善。反而一些人不敢当面讲,却在后面与朋友耻笑我,这样反而不好。”

余德华在全面从政前,从事塑胶袋批发生意及保险业等行业。他坦言在成为议员前,只穿短袖衣或T恤,以致他中选后第一件事必须去买西装大衣。

“我记得我是在2008年4月28日宣誓。说实在,当时第一次做国会议员,很多事情都不懂。那么我就联络(行动党)总部,一些资深的议员如林吉祥就向我交代,必须先做一件大衣,买一条领带。”

“我之前当然没有大衣,因为我的工作根本就不需要。之前都是穿短袖衣与T恤,出门也是穿拖鞋。”

“拖鞋方便很多。”他说,然后露出一个憨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