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1 December 2011

鸡农:官员评分没提出改善‧接通令才知关闭理由

光明日报 柔佛 2011-12-21 19:40

记者前往参观其中一家被指示关闭的农场,发现环境清洁,也没有浓郁的鸡粪味道。(图:光明日报)
(柔佛‧昔加末21日讯)被评为“E级农场”面临关闭的鸡农说,官员前来评分时,根本没有说明有哪些需要提昇改善的地方,直到接获一纸通令指示关闭农场,他才知道农场究竟有何不足。

在麻昔禽畜农友公会主席拿督蔡树民的安排下,记者前往这个佔地6英亩共6个鸡寮的农场参观,並发现农场环境清洁,也没有浓郁的鸡粪味道。

鸡农说,农场是因为有积水,沟渠边长青草,树叶碰到鸡寮屋顶,四週没有全部围上篱笆,没有建设清洗池供进出罗里消毒,没有建设清洗室供前来检查的官员梳洗更衣等,才被评为“E级农场”。
鸡农自行砍掉树木,也准备在大树前的空地建造清洗池,並在不远处建造清洗室。(图:光明日报)
目前,他正准备逐一提昇农场,包括將农场內的树木砍掉,建清洗池和清洗室等。

“这些提昇工作需要不少钱,有的一项就要逾万令吉的开支。”

他说,当初因为农场的地理位置,所以只在农场前段围上篱笆,平常时候也上锁。如果要整个农场围上篱笆,需要一笔不小的开销。

他指出,有些事项是他难以控制的,兽医局应该酌情处理,体谅鸡农的处境,尤其是农场建於90年代,在政府根据养鸡条例执法之前。

他说,鸡农本身在鸡寮內工作,比谁都关注卫生情况,要是发生任何疾病或传染病,首当其衝的肯定是鸡农本身和员工。

树叶碰到鸡寮也成理由

农场被指示关闭的鸡农无奈地说,兽医局列出的不足事项,有些是他无法控制的,比如树叶碰到鸡寮屋顶,並反问他要如何控制就长在鸡寮旁边的树叶不碰到鸡寮屋顶呢?

“一些树木生长在农场外,我要怎么控制树叶不碰触到鸡寮屋顶呢?另外,农场內的一两棵大树位於中央,我根本不知道该如何下手砍伐。”

他指出,他已砍掉入口处附近的一棵大树,还影响了旁边的鸡寮,至今尚未维修。

“兽医局要求农场內不可有积水,但有时恰好下雨,地上难免会有些许雨水,官员应该酌情处理。

还有,兽医局官员说沟渠边不能长青草,我们在引入小鸡前都会喷射农药除草,但引入小鸡后就不能再喷药除草。一直到小鸡长大的这段期间,难免会长出一些青草。”(光明日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