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1 December 2011

文告:慕尤丁对母语班言论伪善

我们对副首相兼教育部长慕尤丁,一方面在华总大会成立20周年晚宴上表示不限学生​​人数都能提供母语班,另一方面却勿略师资严重短缺的现象,批评国阵在母语教育课题上伪善。

单元化的教育政策

我们认为,母语班师资严重短缺的现象绝对不是单一事件或个案。延续英殖民政府单元化政策的国阵,有系统化的边缘化母语教育,行之有年。选择性的诠释1956年拉萨报告书和1960年逹立报告书的最终目标:以'逐步发展一个以国语为主要教学媒介的教育制度' ,并以此为依据,企图消灭母语教育,以将各民族的孩子都置在同一个教学媒介语下。而『1996年教育法令』则以此为现行目标。虽然,国阵政府已经删除了1961年教育法令的21条(2),即教育部有有权在适当的时候把国民型小学改为华小。然而,许多不利母语教育的政策仍然暗渡陈仓的实施,一厢以把教育做为选举的工具以做为粉饰施政开明的假像,另一厢每年却环循着华淡小拨款不成比例、华小增建困难建校慢、独中复办无望文凭近乎不承认、仅有马大设有中文系而其余大学只能设立中文组等。国阵这种做法,已经违反了联合国人权宣言,剥夺了人民享有母语教育的权力。

华文科A+或A1比率长期偏低

我们也质疑,为何SPM华文科A+或A1比率为何长期都偏低?在2008年,虽然有5.2%的考生取得A1,但其他相较其他年份只有2左右,而在2004年时只有1.2%。这比起其他SPM的科目的A1和A2的分布有巨大的落差。而在2009年和2010年,A+的比率只有区区的0.2和0.3%,相较其他科目2.9~9%的A+,华文科A+百分率令人质疑。这种人为的偏差,除了让考生无法获取奖学金而出国梦碎,对许多视华语华文为母语的考生是一大打击,更大大限制考生报告华文科。

华文组师训录取低

国阵长期的执政,恶性循环地压缩着母语教育的生存空间。其他如将华文课排除在正课外、 拨款迟发刁难华文师训班令华文老师人数不足等等,除了让考生视选考华文科为畏途,更变相地让华文科更加难考而令考生知难而退。第一批以独中统考文凭伸请入师训班的学员有355人,才录取30人,令人不解。独中生的华语程度较高,但录取率奇低,这令人无法接受,也让华小每年开学的师资荒长期性存在。我们认为,我们的教育长期的被政治化,其他如选择性的承认中国大专文凭却冷落台湾文凭,让中国厦门大学设立分校却不让新院方院升格等,许多系统化的边缘化母语教育施政,不能以所谓的偏差,或是选举糖衣与言语粉饰。凡此种种,任凭国阵领袖的口头支票和华裔部长舌灿连花无何能瞒天过海呢?

峇吉里国会议员
余德华
2011.12.1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