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9 December 2011

鸡农举大字报抗议‧控诉柔兽医局抹杀权益

光明日报 柔佛 2011-12-19 10:57

(柔佛‧麻坡19日讯)麻坡及昔加末50名鸡农高举大字报,控诉柔佛州兽医局抹杀鸡农的权益,坚持绝不妥协,並促请当局给鸡农一个生存的空间。

麻昔共有42间中小型农场被指示关闭,其中29间在麻坡及13间在昔加末。

週日下午,受影响的鸡农在柔州中小型禽畜业总会主席陈端清、麻昔禽畜农友公会主席拿督蔡树民的率领下,在麻坡武吉哈逢展开抗议行动。

鸡农抗议柔州兽医局强硬要关闭麻昔42个农场的举动,事后却自圆其说关闭农场的指示与鸡农不跟受委公司签署处理鸡粪合约一事无关。

受影响的鸡农也对农业与农基工业部副部长蔡智勇未瞭解整个事件,只是听取兽医局官员单方面说词后,就在报章发表的谈话表示遗憾。

他们促请当局给予6个月的宽限期,协助受指示关闭的农场改善和提昇农场的设备。

对於马来西亚禽畜业总会长郭耀通发表小型农场比较容易因卫生问题而被关闭,以及我国鸡只供应向来过剩的言论,麻昔鸡农深感痛心。他们认为,作为禽畜业总会长应与麻昔同业站在同一个阵线,而不是说出对同业不公平的言论。

柔州中小型禽畜业总会主席陈端清认为,柔州兽医局关闭农场的举动,绝对与农友未跟受委公司签署处理鸡粪合约一事有关。

“总会长说大型农场涉及巨额投资,所以会在卫生设备方面下本,难道这意味著小型农场会忽略卫生的问题?郭耀通的言论与鸡农真正面对的问题有所出入,对其他小型农场非常不公平。”

他说,农友於12月1日出席匯报会时,每人都拿到一份处理鸡粪的合约,但农友都未加以理会。隔天,当局就发出关闭农场的指示,“当局的办解只是自圆其说,与事实有所出入。”

蔡树民:勿利用鸡粪合约谋利

麻昔禽畜农友公会主席拿督蔡树民说,鸡农收入有限,私人大企业应该放弃在鸡农身上“动脑筋”,利用鸡粪合约从中谋利。

再说,政府发放援助金时,柔州鸡农没有受惠,一旦当局要採取行动时,鸡农却是最先受到对付。

他指出,12月12日对麻昔鸡农而言是黑暗的日子,在“懵查查”的情况下收到指示要关闭农场,鸡农根本不知道错在哪里就被判“死刑”。

“兽医局的责任是协助农友,而不是动輒就使用权力关闭农场,况且麻昔的农场都是合法的,这种做法不符合首相‘以民为本’的精神。”

他说,一旦週二与副部长会面后仍没有结果,他將寻求华总等国內主要华团力挺,声援鸡农面对的困境。

麻昔禽畜农友公会署理主席兼柔州禽畜业肉鸡组主任黄亚玖指出,兽医局在匯报会上以威胁语气告知出席农友,若是不签署合约,將面对申请不到执照命运。

“最离谱的是,兽医局还警告,一旦接获停业信函的农友执意违抗指示,当局有权充公鸡只,鸡农甚至要坐牢。

“合法农友一夜间变成非法业者,偷鸡者没被监禁,反倒是养鸡者被监禁,非常讽刺。”(光明日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