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0 May 2011

文告:麻县发展蓝图(修订版)简评

有关柔佛城乡发展局(Jabatan Perancangan Bandar dan Desa Johor)负责草拟的《麻县发展蓝图修订版》,由于其内容涉及层面篇幅极广,因此本人只能针对几个重点向当局提议:

《发展蓝图》无法有效获得民众关注的课题

有关麻市议会在报章上表示民众对此建议书态度冷落,本人认为市议会必须显示出该市议会的诚意。

本人已经在早前重申,此课题的最根本的问题是民众无法获得相关资料,而市议会要求民众以昂贵价格否买一份未定案的建议书,对民众而言并不公平。为了克服此问题,市议会应全面开放此建议书的全部内容。本人亦接民众获投诉表示,该建议书原本一套两册,首册是对相关建议的简略解释,而第而册涉及细目。然而,民众购买此建议书时,麻市议会只提供两册中的第一册,而第二册只供官员参考。本人不解为何麻市议会一厢埋怨民众参与度不够,而另一厢却不愿全面公开其建议内容。

有鉴于此建议书涉及公众利益,本人已经将所获得的建议书首册数码版上载,并公开让民众下载参考。链接在此。本人呼吁麻市议会仿效峇吉里国会议员服务中心的政策,公开一切关乎民众利益的所有资料,以维护民众的知情权。

交通网的课题

在建议书第一册的6.2.7项中建议的有关麻-巴冬-峇都巴辖公路,以及麻-武吉巴西-巴莪-武吉哈逢公路将由目前的双车道改为四车道,本人对此建议表示欢迎。麻坡的发展,主要关乎到目前日益严重的交通问题,尤其是前述两段车道,已经麻坡-东甲车道。为了带动工业生产时必须关注的物流和人流,四车道将有助于缓和重型交通工具在川行时,中小型车辆超车时可能造成的意外,同时也能舒缓车速教慢的重型车辆对交通流量的负荷。

工业发展

在建议书中,位于峇吉里国会选区的工业区是二南工业区(Kawasan Industri Simpamg Jeram)及位于巴口的麻坡综合家私镇(Muar Integrated Furniture Town)。尽管这个计划原本就存在于《2002-2015年麻坡发展蓝图》中,可是整个发展计划却乏善可陈。二南工业区属于新开发工业区,占地198公顷,原本提供混合及家私工业之用。投资者对该地点缺乏兴趣因素有几个,其中因素是缺乏政府的财务援助,以及迁厂所涉及的开销以及相关琐碎的运作成本。另外,附属工业在该区的覆盖率不足,也是另投资者裹足不前的原因。

至于巴口的麻坡综合家私镇,尽管已经涵盖在原计划书中,这十年来地方政府在该地点的基设发展并未令人满意,然而,建议在该地点附近建设的消拯局是一个好的开始。在修订版中,当局也已经把益华村纳入工业用途地段,然而,零散和无系统的工业建筑,工业废水的处理,以及区内未有能够让货流重型车辆使用的公路,这是当局需要检讨和改进的部分。

土地发展

麻南直至武吉摩,地势处于海平面,或低于海平面,因此,土地发展必须着重于水道和沟渠的布设。由于位于沿海部分的许多农业地段已经陆续开发成住宅区,而原本作为吸水功能的沼泽及泥炭地,也因为地面上的建筑和公路,导致吸水面积缩小,在加上新住宅及商用地段在建筑工程进行时,往往填高土地,导致雨水往四周地势较低哇的地区流动,导致农业地段淹水。当局有必要检讨麻南在发展时所造成的地势不均衡现象,同时也必须关注马哈拉尼市老建筑因为年代悠久而逐渐下沉的情况。

水土保护

本人在2011年3月6日发表了有关麻北亚依淡永久性森林保留区(Hutan Simpanan Kekal Ayer Hitam Utara)范围内的采矿作业课题,在本人向联邦政府环境部的质询中,当局只表示该地段已经由州宪报中宣告为矿区,本人要求当局提供的有关环评报告,至今未获得答复。本人对建议书中未提及相关水土保护的计划细目表示关切。同时对于上述森林保留区内的采矿作业,报告书中也为清楚说明如何在采矿作业对环境造成的破坏中,当局将采取的环境还原工作。

除此之外,麻河沿岸的红树林的开发也是值得民众关注的事项,尽管在建议书中对沿河地段的10%归纳为空旷地,然而,当局是否能严格遵守麻河沿岸红树林区不受发展破坏,对于此点本人表示观望。

巴口垃圾场

巴口垃圾场在未来关闭后的环境还原计划在该建议书中未被提及,对此本人表示失望。因为该垃圾场的关闭时势在必行的,那只不过是时间上的问题。重点在于该垃圾场在关闭后,当局计划展开的幻境回复计划是巴口发展的另一个关键。本人呼吁当局必须把此课题列入建议中。

峇吉里区国会议员
余德华
10.05.2011

3 comments:

  1. YB Gwee, what about your comment? Or still waiting other people to comment and then you can copy it.

    Muarian

    ReplyDelete
  2. 余德华,马上删除上面的留言,要不然我要报警

    ReplyDelete
  3. 哈哈,kopi cat。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