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6 May 2011

文告:围堵性政策造就黑心猪肉问题

本人余德华,针对日前爆发的'黑心猪肉'问题,抨击农业与农基工业部围堵性的的政策,导致了黑心猪肉的问题。

养猪业限制多

根据大马猪肉商总会会长吴春水的揭露,从1999年的立百病毒爆发至今,70%的养猪场关闭,造成了黑心猪肉的问题。农业部以污染和立百病毒等理由,令养猪场关闭、猪农失业、猪肉爆涨以及黑心猪肉等问题,也损及的消费者的权益。本人认同,农业部围堵性的政策,是黑心猪肉的问题根源。猪肉,做为国民(非回教徒)重要的蛋白质来源,更是本地著名美食'肉骨茶'的重要材料。因此,猪肉的来源和食用安全性本来就应该严格把关。工业化(集约式)生产肉品,生产者的利润高,但亦导致环境污染和疾病爆发等问题。可是,考虑消费者的权益,农业部应该解决猪肉价格高昂的问题。高强度发展农牧业,必然造成污染,这不单是养猪业的问题。农业部不应该以环境污染为​​由,限制养猪场的数量。反之,如何利用科技提高养猪场卫生和处理排泄物,才是振兴国家农牧业发展,响应首相经济转型的根本。

养猪业可以是绿色产业

猪只生长快繁殖力强价格低、所排放的温室效应气体'甲烷'比牛只少、猪粪也可以变成生物燃料。欧洲的小国丹麦,面积是我国半岛的1/3,却是世界猪肉出口第一大国,这证明规划完善的养猪业是可行的。同时,相较不受欢迎的石化工业和矿物加工业等高污染难分解产业,猪只的排泄物为有机物,可自然分解。我国的养猪业,从购买猪种到设置农舍,向来就是民间的自食其力。农业部的协助有限,却实施诸多限制,这是极其不合理。农业部的'鸵鸟'政策,不但令我国的猪肉价格居高不下,更造就黑心猪肉巨大的利润空间。

积极政策扶持农牧业

随着世界粮价爆涨,加之国人对肉品的需要量提高,如何提高本地农牧业的生产力,应该是农业部当前的挑战。身为政府的官员们,不应该寄望所谓的黑心商人良心发现,或是手无寸铁的媒体工作者追踪报导等,反之应该督促官员加强执法取缔。猪舍建筑的安全性(封闭性)以避免猪只接触鸟类或蝙蝠、养猪场卫生设施的提升到猪只排泄物的绿化和再使用,这些硬体的提升不但可以避免任何疫病的爆发,更可以保障国人取得廉价的蛋白质来源,并安心享用响誉国际的美食:肉骨茶。因此,本人建议农业部应该采取扶持的政策,如免息货款和开放旧有的养猪土地,重振我国的养猪业,以杜绝黑心猪肉。

峇吉里区民主行动党国会议员
人民联盟影子内阁农业与农基工业部委员
余德华
16.05.201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