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1 May 2011

纳吉:10月7日提呈国会‧预算案“包容”以民为本

星洲日报‧2011.05.10

(布城10日讯)首相兼財政部长拿督斯里纳吉说,將於10月7日提呈国会的2012年度財政预算案,將是一份具包容性和以民为本的预算案。

他说,这个主题为“与人民一起转型”的预算案,將是国家在2020年朝向先进和高收入国的另一个里程碑。

他今日主持明年度財政预算案諮询理事会会议致词时,希望政府和人民將能携手实践这个愿望。

首相相信今年度的经济可取得6%的成长,並补充,商业信心的重现从政府转型计划下的各项启动计划的显著投资项目中显现出来。

他也说,捷运和区域走廊,尤其是依斯干达特区的投资增长,预料能协助大马维持成长势头。

人民接受后才实施消费税

首相说,政府会等人民对消费税有一定的瞭解和接受后,才会实施消费税。

不过,他拒绝说明实行消费税的时间,只一再重申会在人民接纳和时机成熟后,就会公佈。

针对会否在今年实行时,他说:“我迟些再告诉你。”

首相说,人民对消费税的接受程度有增加的趋势,因为消费税的实施,公司税和个人所得税预料会下降。

他也希望非政府组织如大马消费人协会和其他新成立的组织,能够向人民解说消费税的好处,让人民能够瞭解和接纳消费税。

他说,政府也会在適当时机,针对人民对消费税的接受率展开调查。

他也欣慰今日出席財政预算案諮询理事会会议的成员,都瞭解和同意政府逐步合理化补贴的行动,只是建议政府必须提昇公眾醒觉运动。

6及7月將推展数项惠民计划

纳吉说,他將在6月和7月份推展数项主要的惠民计划。

他说,政府在预算案前后都会推展利惠人民的活动。

他也强调,政府实行合理化补贴机制,並不代表政府不以民为本,而是政府希望透过削减政府的开销,巩固財政状况,来落实更多的计划。

数因素致原產品食品涨价

首相说,未来还是充满挑战,因为外在因素,如中东和北非国家动荡干扰了全球的原油市场,供应中断更导致其他原產品和食品价格高涨。

他说,成本推动型通胀正在上扬,这也是全球国家的主要挑战,包括大马。

他说,欧洲一些国家所面对的主权债务危机,对全球金融稳定构成不利影响,先进国的经济復甦依然低迷不振,而日本在遭遇海啸和核子灾难后更要重建。

他说,在国內,私人界在2010年佔国內生產总值的比率还很低,只有10.7%而已,反观在1997和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前的比率是30.3%。

他认为,大马有必要提昇快速成长的亚洲国家,尤其是中国和印度的贸易和投资联繫,同时更有必要加强熟练和知识人力资本。

须確保大马竞爭力不变

“我们必须確保大马的基本竞爭力保持不变,並著重於增值活动和生產,而且鼓吹革新和创意环境。”

他说,政府將会为那些创意中小型企业提供风险资本,尤其是初期的融资。

他说,在財政方面,政府承诺会谨慎理財,来確保国家財政永续经营。

他以开明的態度寻求各界的建议,希望能以创意和创造力来克服这项挑战,他也承诺政府会关注各界所提呈的备忘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