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6 May 2011

行动党元老‧陈庆佳肝癌病逝

星洲日报‧2011.05.16

余德华(右)在陈翠水陪同下瞻仰陈庆佳遗容。(图:星洲日报)

(柔佛‧麻坡16日讯)半年前发现患上第三至第四期肝癌的民主行动党元老拿督陈庆佳(71岁),今日凌晨4时许,在麻坡苏丹娜花蒂玛专科医院病逝。

陈庆佳上週五(13日)因腹泻而入院,其妻陈翠水和在吉隆坡工作的3名儿女,在他临终时皆守候在身旁。

陈翠水(62岁)说,陈庆佳是於去年11月份因背痛而到诊所检查,在照X光后,发现肺积水而接受详尽的体检,才发现患上肝癌,而且只剩一年的寿命。

她说,陈庆佳自淡出政坛之后,便回到家乡过著退休的生活,虽然近年来他的耳力与眼力皆欠佳,但他仍非常关心时事,经常用放大镜阅报,甚至在病榻上,也会要求妻子或儿女读报给他听。

陈庆佳退休后,偶尔还是会与妻子一同赴行动党的庆典或晚宴,只不过近期的补选和砂州选举,他都没有参与。

陈庆佳也是行动党麻坡国会选区联委会,以及麻坡广肇会馆的顾问。

她表示,由於陈庆佳逝世前讲话已模糊不清,因此並没有留下任何遗言。

但是,陈庆佳曾告诉家人,他的一生並没有留下任何的遗憾,这点也是让其妻儿深感欣慰的事。

陈翠水:林吉祥致电慰问
陈翠水透露,週一早上行动党国会领袖林吉祥致电慰问时,她促请甫动过手术的林吉祥无需赶赴麻坡致祭,而是应该留在家中好好的休养。

陈庆佳在七名兄弟姐妹当中排行第三,他也是家中唯一参政的孩子。不过,陈庆佳的3名儿女,包括长女陈小灵(35岁)、儿子陈尔抗(29岁)及幼女陈小欣(24岁)都没有步上政途。

陈庆佳的遗体目前停柩在麻坡修德善堂殯仪馆,並择定於本月18日(星期三)上午11时出殯,前往峇吉里八支半中华火葬场火化。

內安令下被扣4年零9个月陈庆佳陷囹圄中选议员
另一方面,行动党发表文告说,1974年,陈庆佳在行动党旗帜下中选为华都牙也区国会议员;两年后即1976年11月3日,他与已故行动党元老陈国杰因批评政府对华教母语的政策,双双在內安法令下被扣留长达4年零9个月后,才重获自由。

陈庆佳和陈国杰在1978年的全国大选,虽然身陷囹圄,但仍分別中选为华都牙也区和新街场区国会议员。

陈庆佳在2008年7月获得檳州元首封赐DSPN拿督勋衔,成为行动党首位获得拿督勋衔的党元老。

陈庆佳与遗孀陈翠水(行动党首任妇女组主席),共育有3名孩子。

18日举殯
丧府择定於5月18日(星期三)上午11时举殯。欲瞻仰陈庆佳遗容者,可前往麻坡修德善堂殯仪馆,地址为:40,Jalan Sultan Ibrahim,84000 Muar, Johor。任何询问,可联络陈尔抗:012-3598408。

陈庆佳简介
扣留营中连任国议员
民主行动党元老兼前全国组织秘书拿督陈庆佳从政近40年,他自台湾师范大学毕业后加入行动党,为行动党开国元老之一,其太太陈翠水则是行动党首任妇女组主席。

他曾於1969年及1971年分別参与柔佛峇株巴辖州席及德坡区州席补选,但没中选;一直到1974年才中选霹雳华都牙也区国会议员。

不过,他於1976年11月3日遭当局援引內安法令逮捕。

陈庆佳在1978年再次获提名参加全国大选,儘管当时被囚禁在甘文丁扣留营,他仍以6千多张多数票击败马华的陈立志,成功捍卫霹雳华都牙也区国会议员,成为一时佳话。

他於1981年7月30日在无条件下获释,前后被扣留了4年9个月。

陈庆佳小档案
●1940年8月31日在雪兰莪加影出生,1948年迁居麻坡,生前与家人住在麻坡新加旺。
●1964年大学毕业於台湾省立师范大学。
●1967年参加民主行动党,1977年担任全国宣传秘书。
●1974年中选为霹雳华都牙也区国会议员,二年后被捕入狱。
●1978年蝉联原区国会议员,並中选霹雳州大和园区州议员。
●81年出狱,1986年及1990年中选为大山脚区国兼州议员。
●曾任行动党全国副主席,从政30年,是一名全职政治工作者,2008年7月受檳城州元首封赐DSPN拿督勋衔。
陈庆佳(中)生前经常与家人出游。(图:星洲日报)
民主行动党元老兼前全国组织秘书拿督陈庆佳从政近40年,他自台湾师范大学毕业后加入行动党,为行动党开国元老之一,其太太陈翠水则是行动党首任妇女组主席。(图:星洲日报)

1974年陈庆佳中选霹雳华都牙也区国会议员,宣誓就职时摄。(图:星洲日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