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6 May 2011

行动党元老 陈庆佳肝癌逝世

2011/05/16 6:20:06 PM
●南洋商报


(麻坡16日讯)民主行动党元老兼四届国会议员拿督陈庆佳今日凌晨因肝癌逝世,享年71岁。

陈庆佳于上周五(本月13日)因腹泻送入柔佛麻坡法蒂玛专科医院,周一凌晨4时许去世。

陈庆佳是于1967年,即行动党成立翌年入党。他在1968年于党总部担任中文翻译,并参与编辑《火箭报》。

1974年,陈庆佳在行动党旗帜下中选为华都牙也区国会议员。两年后,即1976年11月3日,他与已故党元老陈国杰因批评政府教育政策,一同在内安法令下被扣留4年9个月,过后获释。

活跃行动党27年

1978年大选,陈庆佳虽身陷囹圄,仍中选为华都牙也区国会议员,他捍卫母语教育和对华教发展的坚持获得广大选民的支持。

陈庆佳随后从霹州迁往槟城,并在1986年和1990年的大选中选为大山脚区国会议员。

他活跃于行动党长达27年,曾任副主席丶组织秘书丶宣传秘书和纪律委员会主席。

陈庆佳在2008年7月获槟州元首封赐DSPN拿督勋衔,成为行动党首名膺封拿督勋衔的党元老。

视力不佳太太当司机

陈庆佳遗下二女一男,即35岁的长女小灵、29岁的长男尔抗及24岁的幼女小欣,都在吉隆坡工作。

照顾母亲淡出政坛

在雪兰莪加影出生的陈庆佳,是因为母亲年迈,从吉隆坡迁回麻坡新加旺定居,至1995年后淡出政坛,以便照顾老母。

陈翠水透露,其夫视力近10年来走下坡,除了白内障,也有近视及青光眼,出席大小宴会和活动,都由她充当“司机”。

她说,其夫虽淡出政坛,但仍关心国家时事,每天都阅读新闻,看不清小字,则以放大镜来读,读不到则要求她或孩子读给他听,即使卧病在床,也不放过任何最新时事动态。

关心国家时事

“庆佳可以一整天都读新闻也不觉得累,非常坚持。”

她说,她与丈夫一向不勉强孩子从政,因为深知勉强不来,让孩子凭兴趣自由发展,其儿子也表示暂时无意从政。

内安法令下被扣

60年代是陈庆佳生命火花最灿烂的时期,然而,导致他闻名全国的是在内安法令下被扣留一事。

陈庆佳在7名兄弟姐妹中排行第三,上有两姐,为家中长子。

他留学台湾师范大学,毕业后在金铺工作。

60年代开始活跃从政至1995年才淡出。

议员治丧处慰问

峇吉里区国会议员余德华今早前往修德善堂殡仪馆慰问家属。

他说,平日党员都称陈庆佳为拿督庆佳,或元老、顾问。

文打烟区州议员魏宗贤今天偕同妻子与职要,包括王运梁、辜亚发及林生发前往治丧处慰问。

林吉祥致电慰问

丈夫逝世,老战友林吉祥第一时间致电慰问,陈翠水深表感激。

“不过,由于林吉祥刚动完眼科手术,我在上午接到他的电话后,劝他不必在从霹州赶来吊唁,应多休息。”

她指出,其夫淡出政坛后,晚年只以行动党元老身分出任麻坡区部顾问,也是行动党元老俱乐部理事;近年露面都只出席广肇会馆晚宴,连行动党盛宴也不如之前那般踊跃出席,不过仍关心党的发展动向。

临终表明一生无憾

陈庆佳夫人陈翠水今早在麻坡修德善堂殡仪馆治丧处指出,其夫定于周三(本月18日)上午11时在峇吉里7哩火化场火化。

背痛问诊发现肝癌

62岁的陈翠水说,其夫临终时表示一生无憾,指本身年轻时的许多精彩事迹充实了自己的生命。

她说,其实陈庆佳一向健康,直到去年11月,因背部疼痛看诊时,才通过扫描发现肝部出现两个黑点,医生指最多只能活一年,然而只过了约半年就走了。

“起初还以为是风湿,但出乎意料……庆佳生前也少饮酒,平日很注意饮食,然而患肝癌已是第三至第四期,只好面对事实。”

饱受癌症折腾

她说,其夫饱受癌症折腾,至昨天说话已很模糊,家人聆听得颇吃力,但看得出他尽量珍惜最后与至亲交谈的时刻。

欲瞻仰陈庆佳遗容者,可前往蔴坡修德善堂殡仪馆,地址为:40, Jalan Sultan Ibrahim, 84000 Muar , Johor。若有询问可联络陈尔抗:012-359 8408。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