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4 January 2010

培智无法如期开课 技术问题迁校遇波折

(新山4日讯)苦等8年,新山县终在今年突破22间华小的窘境,同时增加3间华小达25间目标,怎知迁入实达生态园的培智华小竟在临门一脚,宣告“夭折”。


泰丰华小华巫裔学生相聚一起,形成“一个马来西亚”和谐共处的画面,后排左起为覃水、黄剑锋、曾亚英、赖瑀凤、黄循积等。
据了解,华小学生爆满问题,困扰新山华社多年,过去8年,新山县发展华小工委会努力展开兴建学校或迁校工作,但都只闻楼梯响。

一直到今年,新山县华小终于打破僵局,迎来2所新华小开课,即位于金山园的泰丰华小及浩然山庄的明智华小。

至于另一间原本计划同样在今天开课的培智华小,因为技术问题,有学校没有学生,原已报读的近20名学生,也临时调到其他学校课。

*振林山国会选区华小学生和师资人数*
学校 学生人数 老师人数 缺少老师
敬业小学 120
11
1
国光学校 410
172
0
明德华小 940
49
14
辅士华小 3500
160
0
文化华小 780
39
3
江加埔莱华小 1300
70
0
平民华小 1683
75
23
泰丰华小 160
12
0
明智华小 450
27
0
总数
9394 615 41

培智迁校曾闹双包

就此,踏入2010年,新山县华小共有24间,其中泰丰华小迁自哥打丁宜泰丰港,培智华小来自峇株巴辖三条港。

新山县发展华小工委会特于开学日,巡访3所迁入新山的学校,主席黄剑锋指出,目前泰丰新生逾160人,明智逾450人,师资足够,开课情况顺利。

他说,实达生态园的培智华小因出现闹双包情况,即原本计划东甲武吉士南邦培智华小迁入,后又改为居銮武吉巴罗的培智华小,最终落得“两校皆空”,令人无奈。

黄剑锋指出,截至1998年,新山县华小原本19间,1999年增建国光二校、2001年南兴华小迁入、2002年新建柔佛再也华小,由此增至22间。

为此,他希望2011年位于丽宁镇的道文华小、烈光镇的培智华小、实地生态园的培智华小、金海湾的培华二小皆能顺利开课,让新山县华小增加至28间,解决学生爆满现象。

发展商:已尽力配合
遗憾培智无法如期开课


“安静,不要吵闹!”刚踏入小学的新生,乖乖听老师教导。
培智华小无法如期开课,实达生态园发展商自认已尽力配合及协助,事态衍变至此,已不在他们的控制范围内。

实达生态园发展商向《中国报》透露,打从开始,他们就致力协助开办培智华小,甚至免费供应学校硬件设施及印制招生广告。

“之前,我们对学校如期开课,依旧抱有期望,直到今天才确定学校还是无法如期启用。”

她说,该公司拨地建校,主要是希望为华社做点贡献,而他们也努力跟校方协调,但今日学校还是无法开课,他们也无能为力。

“不过,我们接下来还是会继续跟校方联繫,以便继续给予援助。”

此外,她披露,实达生态园一些屋业发展,已迈入最后阶段,估计再过1至2个月,就会有住户迁入,希望学校尽快启用,让当地的小孩可在邻近的华小就读。

另外,新山县发展华小工委会主席黄剑锋、署理主席何朝东、财政黄重山、秘书黄美香及柔州华校董教联合会主席黄循积,也一同巡视实达生态园培智华小。

针对培智华小无法如期开课,黄剑锋甚感遗憾,并期望教育部副部长拿督魏家祥博士尽力协助,让学校尽快开课。

此外,他之前曾向副教长探询培智华小课题,后者透露学校尚欠一纸公文,所以才会延误开学日期。

另外,他说,培智华小新校舍共有3层楼20多间教室,环境清幽,适合小孩就读。

巡视实达生态园培智华小时,黄剑锋也顺道致电给培智华小校长陈引,向其了解学校的学生状况。

曾亚英惊讶师资严缺

振林山区会议员曾亚英惊讶,郊区华小出现严重师资问题。

曾亚英说,从她于开学日收集的数据,位于五间店平民华和振林山明德华小出现严重师资短缺问题,反观新迁入新山县的华小,师资情况未受到影响。

她希望有关单位能协助处理此课题,并吁请马华领袖多留意华小问题。

同时,泰丰华小校长赖瑀凤指出,泰丰华小学生逾160人,非华裔近10人,学校共开6班,即二至五年级各一班,一年级2班。

开学日到访泰丰华小者计有发展商Gunung Impian董事郑坤就、董家协主席覃水和副主席丁顺财等。

另一方面,浩然山庄的明智华小校长颜颖说,目前学生逾450人,一年级开6班,二三年级开3班及四、五年级开2班。

她说,学校转校生90%来自国光二校,有鑑于学校仅有16间教室,相信明年会限制收生,一年级控制在6班左右,达致优质教学理念。

到访学校者计有建委会主席马玉荣、财政曾祥昌、副秘书林清祥,以及新山县发展华小工委会财政黄重山等。

新环境恐承担更多费用
家长冀校方作出调整


黄家定(右)对泰丰华小有特殊感情,开学日特访新校址,关怀学生,右起黄重山和黄剑锋。
新校地新环境,家长对新山县两所新华小的前景充满信心,但希望食堂和校车费用重新检讨和调整,以免家长得承担更多费用。

受访的家长皆说,泰丰华小和明智华小刚迁入新山,大家难免会担心师资、经费和行政工作上,出现问题。

可是,家长都愿意给校方时间处理和改进,有的家长更强调,如果校方需要帮忙,将给予援助。

他们说,送孩子到新学校上课,除了交通方便,另一原因是其他学校班级人数较多;反观新学校,一班学生人数仅三至四十人,老师更容易给予孩子指导。

不过,也有的家长提醒,学校食堂价格需调整,以免让孩子转到新学校上课,却因新食堂食物昂贵,增加家长负担。

也有家长认为,校车司机也应调低车资,例如住在武吉英达花园的学生,过去前往数公里外的五福城国光二校上课,车费五至六十令吉,现在转到车程仅5分钟的明智华小,车资却没有下调。

“让孩子转校,目的是方便和节省开销,怎知现在可能加重经济负担。”

李銮增:处理迁校课题
欢迎联繫教育局

柔州华校督学李銮增指出,柔州教育局处理华小迁校课题已大有改善,并希望筹划迁校的华小代表,主动与教育局联繫。

他指出,每所华小迁校命运都不同,但近年来,州教育局在迁校工作上,已做得较理想。

李銮增週一巡访泰丰华小时,表明教育局立场;出席者计有马华前总会长丹斯里黄家定、振林山区国会议员曾亚英、新山县华小发展工委会署理主席何朝东等。

他强调,原本计划今年开课的3所华小,州教育局在去年就与发展商等召开多次会议,甚至推行领养学校计划。

李銮增举例,泰丰华小交由坚柏华小领养,即泰丰华小面对任何行政问题,坚柏华小都可援助。

他也说,教育局也一早拟定新生报名地点,如泰丰华小新生可在国光学校报名。

李氏不讳言,州教育局也很努力补助华小搬迁费,只是泰丰华小未能申请到这笔费用,而培智华小虽已获这笔搬迁费,却因临时无法迁校开课,所以转入其他用途。

“泰丰华小虽未获得州教育局实际的资金援助,但教育局非常关注泰丰华小的发展;我不是‘卖乖’替教育局说好话。”

少了师生照样上班
校长守空校

武吉巴罗培智华小开学日迁校不成,原校周一早上独剩校长、校工及保安员4人独守空“校”!

培智华小校长陈引受询时说,他早上7时左右就到校了,虽已知没有学生,还是一早就回学校,而学校仍有保安人员驻守,校工也照样工作,只是少了老师和学生。

至于原本要和他一同到生态园培智华小服务的何凯征老师,目前暂时安排到巴罗育民华小任教,另2名老师詹秀蓉和陈俊兴,早被分配到巴罗育民华小和拉央道文华小继续教职。

另外,原本他在2009年12月1日就要到新校园上班,以安排新学年事务,但由于迁校准证问题,导致他无法办公。

“一般来说,校长需要近一个月的时间来处理新学年师资、学校设备等事务,即使现在拿到准证,也无法马上开课,可能要在华人农曆新年后才会开课。

“总之我是隶属柔州教育局的公务员,所以一切以州教育局的指示为主,必须等到发下一纸公文,我才能有所行动。”

至于28名原先已报名到实达生态园新校舍上课的学生,都已暂时转到附近其他学府,其中一年级新生有十多人,其他是都是二至四年级的转学生(原校上课),在新校舍开课后,他们都可以回来上课。

另一方面,该校董事部总务林有美认为既然新校已经有了学生报名,有关当局应尽力解决迁校准证问题,以免引人笑柄。

泰丰华小
名校未必很好
*陈奕州(35岁,工厂主管)

家在金山园,地近学校,方便孩子上学,早前已来学校参观,觉得学校设备不错,对学校有信心;如果,学校至今仍有经费问题,我也愿意出一分力帮忙。

其实名校未必好,国光学校学生人数太多,担心孩子学习受影响,反观泰丰华小学生较少,环境也比较好,加上邻居孩子也在这裡念书,大家都有照应。

重视学习环境
*魏成吉(44岁,商人)

不需要名校,只要孩子有很好的学习环境,就很满足,泰丰华小俱备这些条件,即使学校有面对师资经费问题,相信都可迎刃而解;这裡学生少,孩子较易学习。

明智华小
转校车费提高
廖秬★(40岁,装修业者)

家在武吉英达花园,所以让孩子从国光转校到这裡,不担心孩子不习惯,来到这裡也可认识新朋友。

觉得学校环境还可以,暂时没有甚么问题,因为食堂食物较高,可能得增加孩子零用钱,校车费用也偏高。

食堂收费略贵
*姚素芬(34岁,住士姑来顺利花园)

孩子原本就读国光二小五年级,为了方便,让她和就读一年级弟弟都到转校到明智华小。

我喜欢这裡的环境,对学校也很信心,一切问题都可以得改善,相信新学校的老师也会更用心教会。

只是食堂食物偏贵,学生需花很多时间排队价食物,暂时都让孩子带食物上学。

中国报-地方精选 04-01-10

5 comments:

  1. 马华不是人4/1/10 10:48 pm

    黄家定是对泰丰华小有特别感情还是对上镜头有特别感情?

    ReplyDelete
  2. 小黄想东山再起?

    ReplyDelete
  3. 猪头皮好吃5/1/10 11:31 am

    曾亚英惊讶师资严缺

    找魏家祥啦....自己人何必做戏?

    ReplyDelete
  4. 猪头皮,曾亚英傻了咩?

    ReplyDelete
  5. I really like reading a ρost that can make men аnd womеn think.
    Alsο, many thanks fοr permitting me to cоmmеnt!


    Look at my web page :: payday loans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