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 January 2010

货车改装 电子通讯设备全 余德华驾战车解民瘼

(柔佛.昔加末)中选为峇吉里国会议员后,余德华有感设立服务中心是不足够的,因为选民有难未必上门求助。在智囊团建议下,他购置了一辆“战车”,把它变成流动服务中心,穿梭於选区大街小巷,收集民生问题和聆听民声,提供最直接的便利服务。


这辆战车是余德华的流动服务中心,无论走到哪里,那里就是他的办公室。(图:光明日报)
这辆战车是由一辆客货车改装而成,虽然没有变型金刚般的酷炫外型,不过它可是麻雀虽小,五臟俱全,车內的电子通讯器材,足以应付一般民生投诉问题。

他披露,他花约3万令吉购置这辆货车,车內的电子配件一应俱全,包括电脑、扫描机、影印机等,可以当场为选民提供打信等服务。

定期到巴剎夜市

“这辆战车是流动服务中心,它去到哪,那里就是我的办公室。”

余德华服务专车在去年7月正式上路,这些日子以来,他和同事驾著它,在选区四处视察,主动接近群眾,瞭解民疾,力解民困。

他表示,这辆战车定期在各地巴剎、夜市或市区出现,例如週一在夜市、週六在马来选区的夜市。

他说,流动服务中心处理的事务,多是民生和基设问题,此外也有不少大专生或家长前来要求他,担任大专贷款计划的推荐人。

“‘战车’流动服务队伍,也积极推动选民登记运动,迄今已协助选委会登记了千多名新选民。”

此外,在眾多国会议员中,余德华和另一名行动党籍YB仍是钻石王老五,其余都已成婚或正在拍拖。余德华对拍拖成家一事不强求,因为知道感情事急不来,只好一切隨缘,並祈求未来的另一半,能包容他忙於国会事务的议员身份。

议员做媒介绍女友

惟“皇帝不急,急死太监”,相识的国会议员三不五时帮他做媒,要介绍女朋友给他,希望他早日找到另一半,也在閒聊谈及感情婚姻时,老爱拿他开玩笑。

前阵子,格拉那再也国会议员罗国本的女友时常在国会大厦出现,一些国会议员就闹著余德华玩,要他以罗国本女友为標准,以后的女友要像她一样標致漂亮。

漫画肖像示人 请叫我华仔

名字顺口易记,风趣的余德华常这样介绍自己︰“德华,德华,我的名字叫做德华,和港星刘德华一样,你们可以叫我华仔。”

去年308政治大海啸,余德华凭著国字脸加上单凤眼,一副憨厚老实样,让人看了很放心,纷纷把选票投给他,令他成功击败对手中选为峇吉里国会议员。

肖像一物多用

余德华的服务中心指示牌,特地放上他的漫画肖像。(图:光明日报)

中选后,智囊团配合他的草根形象,为他绘製一个平易近人的漫画肖像,將他的五官特色画得好传神。该漫画肖像在去年圣诞节前首度亮相,卡通版的余德华与布条上的卡通圣诞老人,肩並肩祝贺所有选民圣诞节快乐。

由於瞭解一物多用的好处,他也把漫画肖像放进服务中心的指示牌。综观全国的国州议员,掛在路旁的活动通告或祝贺佳节布条,都是以真人照片亮相,鲜少用上漫画肖像,而在服务中心指示牌置入漫画肖像,余德华可能是第一人。

他说,自从推出这个漫画肖像后,选民的反应多为觉得有趣和惊喜。“身为国会议员,起事要认真严肃,不过做人要亲切平易近人,所以我经常以漫画肖像示人。”

插手选区外课题 被斥多管閒事

余德华除了把选区课题带入国会,遇到其他选区人民的诉求和委託,他也在国会传达他们的心声,包括武吉公满山埃、蒲来河红树林、傅子龙新村水灾等课题,结果引来国阵的“国会鎗手”指他多管閒事。

那一次,他针对武吉公满山埃课题问责,负责回答的副部长穷於应付,眼看就快招架不住时,国阵鎗手突然出来解围,指武吉公满不在峇吉里选区,为何峇吉里议员(余德华)多管閒事?

余德华立即起身反驳︰“我们是国会议员,选民有困难找我们,我们就要帮忙。”

这个正义凛然的回答获得满堂掌声喝采,八打灵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也帮腔补上一句︰“这就是我们身为国会议员的职责”,国阵鎗手听了不再出声。

早到迟退 不缺席国会会议

如果国会推行KPI制度(关键绩效指標),余德华可能是冠军人物。他说,出席国会是国会议员的职责之一,以便把民声带入国会討论,而不只是在报章发表文告。凭著这个信念,他风雨不改出席国会,是最接近零缺席率的议员之一,而且每次都提早到场准备。

国会在早上10时开始,余德华在9点15分之前一定到场,其中一次迟到的原因,是为了出席声援赵明福坠楼命案的活动。此外,他也是坚持到国会会议结束的议员。他指出,议长没说休会了,他绝对不会离开议厅。

曾有一次,国会开到晚上11时30分才结束,当时只剩下6名议员,包括4名民联议员他本人、章瑛、沈同钦和张健仁。

“很多议员老爱缺席或迟到早退,有者则在发表言论后就离开。部长只是一个部门的执行者,议员应当善用机会在国会问责监督。”

他坦言,由於在国会早到迟退,让议长留下深刻印象,议长常让他发言,他发言的机会比其他议员来得多。

白板写怪符號 罗马拼音恶补国语


余德华恶补国语发音,希望以一口標准的国语,在国会为民请命。(图:光明日报)
余德华服务中心的白板,写上奇怪的中文字和罗马字母,例如“顶舌do、直lo、鼻no、卷ro”等,仔细一看才知这是“用中文教国语发音”的教学。

余德华初次登上国会议厅所讲的国语,虽是按照打好的稿件读唸,却尽显艰硬生涩,旁人听了也忍不住替他感到小紧张。不过,他没有因此放弃在国会发言,反而利用空閒时间积极恶补国语,並踊跃爭取机会发言。

余德华曾被形容为国语讲得最烂的议员之一,也有一篇报导指他“国语烂但人可敬”,他把报导贴在服务中心的剪报栏上,时时鞭策自己搞好国语。

余德华的智囊团成员,其中一人是他的国语发音老师。当老师在教导余德华时,服务人员也加入学习行列,大家一起喊“do、lo、no、ro”。

余德华档案

年龄:36岁
婚姻:未婚
职位:行动党峇吉里区国会议员
职业:全职政治工作者

光明日報‧2009.12.29

17 comments:

  1. 好样的。加油。

    ReplyDelete
  2. 原来未婚,看来我妹有希望了。

    ReplyDelete
  3. 新加坡的麻玻人1/1/10 6:27 pm

    YB余德华你好,
    本来以为你真的不行了,看到你在大选后一直都表现不佳,国会也没有看到你的报道,大家心里都有点失望。可是读了这篇新闻发现我们没有选错人,原来YB在背后付出这样多努力,连说马来文也这样的尽心尽力。

    虽然YB不像其他行动党国会议员那样能言善道,可是却是脚踏实地的人,我也相信YB的智囊团是一个非常杰出的组织,从YB的卡通造型,流动战车,到四脚蛇游泳池事件,做的非常好,创意十足,在马来西亚政坛中真的非常少见。YB和你背后的团队是我们麻玻人的骄傲,我决定继续支持你,希望你越做越好。

    ReplyDelete
  4. YB,你的宣传不够啦。
    你这样低调,人家会以为你没有做工的。

    ReplyDelete
  5. 谢谢大家的支持。这是记者赏脸给小弟写的一篇特稿,我也要在这里感谢他的美言。

    谢谢新加坡的麻玻人,对于媒体来说,有时也要看新闻的价值,如果只是一般的民生问题,是很不容易出现在报章的国内版的。有时只是单靠报章新闻来判断,是很难了解到是否一名人民代议士是否有在尽责任。

    毕竟曝光率太少会被公众误解为没有做事,可是刻意的曝光却有很像是在炒作,因此有时是不好把捏的。

    小弟也非常高兴您的批评,其实小弟做得不好,有许多还在学习中,可是小弟也承诺会尽最大努力把自己的本分做好,谢谢您的支持和鼓励。

    ReplyDelete
  6. 已经处理的民生问题,还是需要上报的。不然不懂的人会以为yb你在睡觉的。

    ReplyDelete
  7. YB要学狡猾一点,表酱老实,要像矮的酱

    ReplyDelete
  8. YB能在政坛立足,真是一个异类。
    政治人物,能曝光的,谁不争取机会?

    ReplyDelete
  9. 今年21岁3/1/10 9:18 am

    我曾经在这辆战车登记为新选民。

    ReplyDelete
  10. 今年37岁4/1/10 10:10 am

    我也是,因为看见这辆车才登记的

    ReplyDelete
  11. 没什么希奇的。
    我曾经帮一个67岁的老伯登记。

    ReplyDelete
  12. 不吃猪尾巴5/1/10 10:58 pm

    没什麽了不起的。
    我曾经看过人妖投票。

    ReplyDelete
  13. 尾巴不吃猪5/1/10 11:11 pm

    喂,表侮辱人妖

    ReplyDelete
  14. 谁说人妖不能投票?

    ReplyDelete
  15. 只要有身份证都能投票。
    这是身为马来西亚公民的权利。

    ReplyDelete
  16. [url]http://cforum1.cari.com.my/viewthread.php?tid=1827821&rpid=70455521&ordertype=0&page=1#pid70455521[/url]
    红了

    ReplyDelete
  17. http://cforum1.cari.com.my/viewthread.php?tid=1827821&rpid=70455521&ordertype=0&page=1#pid70455521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