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3 January 2010

佐瑟古律现身劳勿‧武吉公满村民苦守却扑空

(彭亨‧劳勿)武吉公满新村村民望穿秋水,等待到来的天然资源及环境部副部长丹斯里佐瑟古律週三(1月13日)现身劳勿,不过副部长並没有会见他们,反之邀反毒委员会要员到劳勿政府旅舍会面。


佐瑟古律(左)前往武吉公满金矿公司瞭解情况,右三金矿公司拥有人拿督斯里甘代耀。(图:星洲日报)


週三早上10时许,超过60名反对山埃採金的村民开始聚集在路口的添胜茶室,过后在民眾会堂前拉起布条欢迎佐瑟古律的到来,大家以为他会在路口暂停一下会见村民及接收备忘录,不过,11时初车队呼啸而过时,却不见副部长的踪影,村民怨声四起。

在场者抱怨,副部长有心到来武吉公满瞭解情况,就应该和村民作出交流。


村民欢迎佐瑟古律到访武吉公满,可是却没见到佐瑟古律。(图:星洲日报)


媒体受拒於金矿公司大门外。(图:星洲日报)
仅允RTM代表採访

车队经过之后不久,传来佐瑟古律和队员已经进入金矿公司,驻守在路口的媒体接到消息之后,马上驱车前往金矿公司,却受到金矿公司保安人员的阻档,这间公司只允许国营电视台RTM代表进入,引起眾媒体的不满。

据悉,那一些在布城登记及隨团的记者才能进入工地范围。虽然金矿公司在大约一个小时之后放行,不过副部长车队已经准备离开。

佐瑟古律的隨团人也在此时邀请传媒及反毒委员会成员到劳勿政府旅舍。

佐瑟古律原定於週一(1月11日)到武吉公满,过后將工作访问展延至週二(1月12日),却在最后一分钟改到週三进行。村民希望副部长能够为他们带来希望,因此纷纷站在路口迎接他。

佐瑟古律:山埃採金课题
“不隨便发佈测试数据”


佐瑟古律说,基於武吉公满新村山埃採金问题在国会提起,行动党峇吉里区国会议员余德华在国会下议院多次针对武吉公满山埃採金问题提出质问,他因此定下工作访问日期,和余德华及一眾议员到武吉公满。

他认为,工厂操作情况良好,没有给环境带来破坏,希望到场的议员们能够向村民讲解,让大家掌握正確的资讯。

“一切很好,没有任何问题的发生,我认为有人產生误解,议员们可以给解释,这没有影响到健康。”

他说,环境部可以作出类似解讲会的对话会,让村民更加地瞭解採金情况。

“政府將会以严格方式监督工厂的操作以確保人民的利益受到充份的保障。”

询及为何媒体不被允许进入工厂时,佐瑟古律说,他不知道原因,可能是媒体迟到,但是金矿公司范围为私人地,公司有权这样做。

马来西亚矿物与地质科学局总监拿督尤奴斯说,当局每两週进行测试,针对金矿公司的报告进行配对,如果村民需要进行对话,当局可以安排对话会,不过对话会必须根据真实情况来进行。

“我们不能隨便发佈测试数据,但是村民可以现场瞭解。”


慕斯达化(左三)移交备忘录给佐瑟古律,左起钟绍安、余德华,右尤奴斯,左四及五黄金雄及邱惠豪。(图:星洲日报)
钟绍安:虽亲访矿场
仅得到常规作业讯息


都赖区州议员钟绍安说,佐瑟古律虽然亲自到矿场访问,但只是得到一些常规作业讯息。

“厂方只说正常运作,没有说到如何去运用和处理化学物。

工厂非常靠所村屋和山埃使用標准问题,没有获得副部长回应。”

他说,意外会发生,中央政府是否有一些保证金?当人民面对危机时,当局会採取甚么应对措施,也没有获得回应。

“村民要求安装空气素质探测器並没有下文,我们要的是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的数据。”

他希望佐瑟古律此行不只是例常的工作访问,反之应该对村民所提出的问题作出评估,进行长远及独立的观察。


邱惠豪表情激动地要求佐瑟古律及政府关注村民的诉求。(图:星洲日报)
慕斯达化:空气水源糟透
促环境局置素质探测器


武吉公满反毒委员会秘书慕斯达化在新闻发佈会上发言时说,山埃採金工厂过於靠近民宅,村民也因此而生病,村內的空气和水源糟透,希望环境局能够在村內设置空气素质探测器。

他也说,附近的矿湖堤曾有两次崩裂记录,如果工厂真的发生山埃泄漏事故,將会给附近的油棕园带来破坏性的影响。

邱惠豪:向公眾出示良好证明

財政邱惠豪激动地说,村民要求的享有新鲜空气和良好的水源权力已经被剥削,不要说山埃,如稀酸化学物也可以使村民生病。

“我们要证据,不要口头解说,厂方和当局应该向公眾出示良好的管理和控制证明。”

主席黄金雄说,反毒委员会呈交了备忘录,希望环境部能够重新研究村民的诉求。

他要求副部长以檳绒金矿场来作比较,他说,檳绒金矿场离民离足足六七公里远,而武吉公满金矿场只离住家一条马路。

余德华感谢副部长亲身到武吉公满瞭解情况,他希望佐瑟古律能够再次带队到武吉公满会见村民。

星洲日报/东海岸‧2010.01.1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