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3 January 2010

副部长到访不走大路绕村过 武吉公满村民好失望

(劳勿13日讯)堂堂副部长走小路,不走大路,武吉公满村民好失望。

彭亨劳勿武吉公满村民获悉天然资源及环境部副部长丹斯里佐瑟古鹿今日上午莅访该新村,兴奋不已,以为副部长会聆听他们对于山埃课题的心声,讵料后者却特地抄小路进出采金工厂,没有经过该新村。

村民也特地订制了一条巨大的橫幅迎接副部长,橫幅上写上“欢迎天然资源及环境部副部长莅访武吉公满”的马来文大字,並于今日上午11时30分拿着橫幅一字排开,在武吉公满新村大路迎接副部长的车队,但副部长的官车並没有经过。

除了一条大路外,该新村另外有2条小路可以直接抵达采金工厂。

走小路躲避村民

村民向本报说,副部长说要接见他们並举行对话会,但是令人极度失望的是副部长却宁走小路躲避村民。

不愿名字见报的张先生讥笑说,堂堂副部长抄小路,是天大的笑话,也是马来西亚人的笑话。

采金公司Raub Australian Gold Mining Sdn Bhd 三年前在武吉公满新村设立工厂开采黃金,由于使用毒性极高的化学物质山埃漂洗黃金,许多村民常常嗅到异味,感觉皮肤痕痒、眼睛泛红及疼痛,危害身体健康,因此大力反对,並于去年闹上吉隆坡高庭。

该新村目前有450间屋子,人口约3000人。

佐瑟古鹿:提供就业机会 山埃采金没构成破坏

(文冬13日讯)针对武吉公满村民抗议彭亨劳勿武吉公满采金工厂使用山埃采金,天然资源及环境部副部长丹斯里佐瑟古鹿说,这种采金法並没有构成任何破坏。

佐瑟古鹿今日中午前往位于武吉公满新村的采金工厂巡视,並听取工厂高层汇报后,在劳勿迎宾馆召开记者会。

他指出,这间工厂运作良好,没有污染环境及危害健康,而且为村民,尤其是青年提供就业机会,好处极多。

“我刚才在工厂里逗留近两小时,并没感觉不舒服或其它问题。”

天然资源及环境部官员尤鲁斯表示,采金工厂每天都进行测试,确保符合标准,而且把测试报告交给官员过目。

佐瑟古鹿在民主行动党麻坡峇吉里区国会议员余德华邀请下巡视武吉公满新村,以了解当地村民的问题,但却没有到新村与村民对话,令村民大表失望。

出席记者会者包括反山埃委员会主席黃金雄、副秘书邱惠豪等等。

空气有山埃成分 邱惠豪:村民常生病

反山埃委员会副秘书邱惠豪在记者会上反驳说,武吉公满村民有权享有清洁空气及健康环境,但是,许多村民因为空气存有山埃成分而时常生病。

反山埃委员会秘书慕斯达法说,采金工厂旁边有一条河流,河流下方有一片数百亩的油棕园,园內有一间油棕提炼厂,平时用河水清洗油棕果,万一采金工厂的山埃化学物质流入河水內,油棕提炼厂所提炼的食油便变成毒油,危害人们健康。

“与其它国家不同,大马时常下雨,金矿有毒的化学物质很容易随着雨水流入河流。”

劳勿都赖区州议员钟绍安提问,万一武吉公满村民因为山埃而发生不幸,政府会采取什么行动,佐瑟古鹿表示届时将根据法律行事,至于什么行动,后者没有明确说明。

钟绍安要求佐瑟古鹿在武吉公满新村安装空气测量器,但后者没有正面回应。

记者被挡驾

较早前,所有媒体记者被采金工厂保安人员挡在门外,不准跟随副部长进入工厂內。媒体针对此事向佐瑟古鹿投诉,后者表示这是厂方的权利。

南洋商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