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3 January 2010

培智华小“零学生”‧孤寂迴荡新学年

(柔佛‧麻坡)步入2010年的第一天,对武吉士南邦培智华小的校长、老师、家协、校友而言,是沉重的一天,因为此校自今年新学年开始,將会面临“零学生”的窘境。


钟保木和黄德俊面对空荡荡的课室,无限唏嘘。(图:星洲日报)


在培智的校园,再也看不到此校仅存的学生──3名可爱陈姓姐妹花的踪跡,因为她们都已转学到砂益启群学校。校园里剩下的是此校校长钟保木,以及3位老师张铭成、林坤成和黄德俊,和清洁工友与保安人员。

面对空荡荡的校园,培智华小的家协主席兼校友彭秀添无限唏嘘,但他还是从东甲到武吉士南邦关心母校未来的进展;钟保木校长虽感无奈,依然坚持於週五(1月1日)早上在校內召开校务会议。


钟保木(图:星洲日报)
尚未收到教育局调派信件的老师们,週五早上照旧起早上班,各別骑电单车或开车途经崎嶇的园坵路,顛顛簸簸的来到没有学生的校园,其中一名老师张铭成週五早上在赶到学校开会时,还发生了车子在半路发生故障的状况。

此校的清洁工友则拿起扫把,孤独的清理空无一人的课室。整座诺大的校园,再也没有学生奔跑嬉笑,以及上课朗朗读书声的生气。

钟保木:学校行政如常进行

钟保木校长(55岁)说,武吉士南邦培智华小虽然是“零学生”,教员无需再进行“教学”的工作,不过学校的行政却如常进行。

他透露,此校的教职员每天都会照常上班,直到接获教育局的调派指示为止。

钟保木於2003年开始在培智华小掌校至今已6年,他也曾於1997年至1999年在此校任教3年,因此对培智华小有一份难以割捨的感情。

他更笑称自己是培智华小的“末代校长”。


彭秀添(左一起)、黄德俊、钟保木交长和张铭成週五早上如常召开校务会议。(图:星洲日报)
彭秀添:2011年或迁到烈光镇

家协主席彭秀添(55岁)与4名年龄介於21岁至31岁的子女,都是培智华小的校友。彭秀添是1969年的毕业生,他加入此校家教协会已逾20年,担任家协主席也有15年。


彭秀添(图:星洲日报)
面对母校没有学生来源,並且可能於2011年新学年搬迁到新山烈光镇的新校址,彭秀添有万分的不捨,但为了保留培智华小的校名,他希望迁校计划能如期落实。

他表示,如果培智华小如期於明年搬到新校址上课,他可能会亲自到新校园参观,毕竟他对培智华小有一份深厚的感情。

他说,只要迁校计划落实,现有的旧校地將归还给有关的园坵。


武吉士南邦培智华小今年开始没有学生来源。(图:星洲日报)

黄德俊(图:星洲日报)
黄德俊:最后一批学生乖巧

目前正在接受假期师训的黄德俊(24岁),每天都会抄捷径从新港19支骑电单车到校上课,车程约15分钟,但他並不以为苦,因为这里有3名可爱的学生,以及环境清幽的校园。

他说,此校最后一批学生,即是陈永琪、陈永琴和陈永莹这3位姐妹花的成绩虽然属於中等,但非常乖巧,而且校长、老师和学生的互动都很好,老师们都会尽能力教导她们。

培智学校是黄德俊服务的第4所华小,他认为培智华小绝对是个很好的学习环境。

黄德俊是在新山一所师训学院接受假期师训课程,他將於2012年毕业。

哈欣阿兹:看不到学生上课很伤感

在培智华小任职清洁工友的哈欣阿兹(60岁)受访时表示他很伤感,因为再也看不到学生在校园上课的情景。

哈欣阿兹是於9年前从莲花小学调派到培智华小,主要负责校园的清洁工作。

他说,如果培智学校落实迁校计划,他希望教育局能被调派到附近学校任职,或者將他调到培智华小的新校,继续为培智华小服务。


培智华小拥有清幽的学习环境,无奈今年开始面临“零学生”的窘境。(图:星洲日报)


原有的课室因没有学生就读而大门深锁。(图:星洲日报)


培哈欣阿兹孤独的在没有学生的课室打扫。(图:星洲日报)


培智华小的教师办公室內的记录板上,依然留著2009年3名学生的人数记录。(图:星洲日报)


这道旧的拱门,將隨著培智华小明年迁校成功后,正式走入歷史。(图:星洲日报)

星洲日报/大柔佛‧2010.01.01

6 comments:

  1. YEAH!!
    迁校一定又是马华的功劳!!
    GIVE ME 5

    ReplyDelete
  2. 靠,楼上的比我厉害

    ReplyDelete
  3. 上话语新闻了

    ReplyDelete
  4. 猪头皮好吃5/1/10 11:35 am

    上了新闻才来紧张,不然就忙着争椅子坐

    ReplyDelete
  5. 猪头皮,那些人是政棍来的

    ReplyDelete
  6. When I initially lеft a cоmment I aρpeaг tο have clickеԁ
    оn the -Notіfy mе when new сomments аre aԁdеd- checkbox and from now
    on every tіmе a commеnt iѕ аddеd Ι reсiеve four emails
    with the ѕame cοmment. Is there а means you can remove me
    frоm that ѕегviсе?
    Кuԁoѕ!

    My wеbsite: payday loans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