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5 June 2009

公共服务局奖学金申请数额不足课题再现!

  这个课题仿佛就像季节性流感,每年到了成绩放榜时总会阴魂不散般地涌现。国会不断讨论,内阁不断开会,但为何此课题始终不能迎刃而解呢?如果执政了五十二年都不能解决教育这课题,我们还要如何谈其他更复杂的课题?

  内阁华裔部长『季节性』的借题发挥,主流媒体上充斥着他的承诺,他再次『誓言』要为华社争取到底。每逢周三内阁开会,是否是争得脸红耳赤?还是继续『椰与瓶子』?这些谁都不知道,人民看到的是,每逢曲终人散后,『临时性』方案出来了,课题告一段落,大家皆大欢喜。没有一劳永逸的解决对策,历史重演绝对是必然的,别怪课题始终原地踏步,因为根本就连脚也没提起过。

  假设提供给一位优异生的奖学金是37.5万令吉,2000份的奖学金大约耗资7.5亿令吉,大约占了国内生产总值6957亿令吉的0.1%。如无条件给予全部7282位优异学生,也只不过占了国内生产总值的0.3%。圣雄甘地曾说:「从一个国家对待动物的态度,可以判断这个国家及其道德是否伟大与崇高。」我把这句话修改成:「从一个国家对待教育的态度,可以判断这个国家及其道德是否伟大与崇高。」是的,一个国家的欣荣或沦亡,靠的是国民素质,而国民素质的本源,来自于教育,何况今天我们所涉及的是一群国内最优秀的青年,因为政府的傲慢和藐视,而被迫沦为牺牲品呢?

  公共服务局奖学金的遴选制度问题不断,关键的问题就是遴选制度不透明。优异生在在申请结果揭晓后,就只有『过关』或『落榜』两个答案,连半个理由也没有。从奖学金的设立至今,始终没有把遴选制度公诸于世,公开的评分制度也不过是掩人耳目。为何不把评分标准公开,令申请者了解其中条件。以便准备再次上诉的程序,况且申请者有权利知道这方面的一切。难道这么简单容易的制度都那么难以实现吗?

  各方都想一劳永逸地解决这悬而不解的课题。但是如果执政者没有采取适当的行动,公共服务局奖学金不彻底改革遴选制度的话,此课题还是会涌现,最后损失的不只是优异的人才,我们身为人民也要为此课题所承担不必要的后果。

民主行动党峇吉里国会议员
余德华
05.06.0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