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8 March 2009

南马家天下 - 吃相难看

人老了,總是想起小時候發生的事。家教甚嚴的老爸,總是不許我們兄弟姐妹這,不許那的。特別是在吃飯時,禁忌很多。不許一邊吃飯一邊看電視、吃飯不淮換位、筷子要拿好、手肘不能立在飯桌上更不许说话等等的。有時看到電視節目上,那些‘苦力’蹲著吃飯喝粥,津津有味的樣子,仿佛‘蹲著’吃東西,飯變很特別香,粥特別甜。

有時,小弟會突發奇想,為什麼不蹲著吃飯?可是,看到老爸一臉嚴肅的表情,木納和膽小的小弟,只好忙著危襟正坐地吃飯,倒忘了問:為什麼?中學畢業了,成績普普通通,家境也不好,只好找工作做。小弟的第一份工作是協助羅里司機等,幫忙處理和解決路稅和雜險的問題(侍遇?商業機密!)。

雖然許多羅里司機總給人粗里土氣,脾氣暴躁的感覺。小弟倒是能夠體諒這些司機大佬,試問有誰能夠頂著大熱天、長時間駕駛而脾氣卻是出奇的好?然而,他們的待人處事,光明磊落。因此,和羅里司機打交道,倒是件令小弟怡快的事。與此同時,小弟發現,他們往往在辛苦一整天后,有‘蹲著’喝茶、吃飯和休息的習慣。這無礙勾起小弟的童年陰影,無限地羡幕司機大佬們。

記得有一次,小弟和這些司機大佬們喝茶聊天,想起了華人傳統餐桌禮儀的問題,詢問了這些大佬。大佬們表示,他們是非常忌諱在同老板或是與同事吃飯時,將手肘立在或是靠在飯桌上。因為,只有老板才可以這麼做。若工人也照做,是非常不尊重老板或是同事的。當然,老板們也避免這麼做,以免養成壞習慣

在民主的國家里頭,人民才是真正的老板。正當國際金融風暴來襲,人民的生活普遍都陷入了水深火熱。奇怪的是,不管是70億還是100億令吉的振興經濟計划,好像都和小巿民無關,而大道公司還蘊釀起價呢!更令人不解的是,漁民自購漁產保鮮箱只需85~150令吉。然而,漁業局卻異想天開的強制漁民必須購買貴上30~55令吉的新漁箱。然而,新漁箱容量反而只有原本的一半。據說,負責新漁箱制造和消售的公司董事,據有政治背景。怪不得,吃相特別難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