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8 March 2009

最高元首致辞辩论:探讨麻坡家私业【中译版】

2009年2月26日 马来西亚国会下议院会议记录【中译版】

■22.11

余德华国会议员【峇吉里】: 感谢主席给我这个机会代表峇吉里区市民在此发言。

尊贵的议长先生,在此我想重提有关峇吉里区以及麻坡市区的家私业问题。麻坡市一向以来以家私业著称。根据一份最新来自于国际工业部门的资料显示,目前马来西亚拥有1,895间家私厂,而麻坡就占了948间。

2008年马来西亚家私业出口总值已经高达马币87亿。假设我们根据有关的数据可以发现,仅仅在麻坡,其家私厂在出口总值方面的贡献就已达到马币43亿。根据2008年12月17日马新社报道,2007年马来西亚位居第十,成为世界最大的家私出口国,亚洲第三以及以出口总值达马币85.5亿而在东南亚国家中排名第二位。这项成就清楚显示了本地家私业的可靠性及其贡献,尤其是在麻坡地区。

虽然如此,在这刚刚开始的全球经济难关里,马来西亚的家私业也面对了很大的问题与挑战。美国是马来西亚最主要的出口市场,其次是日本。而这两国的经济萎缩也直接地影响了我国的家私业市场,而国际间的市场萧条估计将继续维持长达几年。

尊贵的议长先生,木材是家私制作过程中的主要原料。尽管如此,马来西亚并没有充裕的木材资源以应付家私业的需求。本地家私厂方面被迫从邻国即印尼及泰国提取木材原料。

尽管政府给予家私木材原料免进口税,但是不稳定的世界油价所导致日益提高的运输成本也将会带来不好的效果。因此,有一部分家私业者将其工厂设在邻国一边享有低廉的工厂运作及出口成本。

尊贵的议长先生,马来西亚家私业必须继续保持其一定的地位及声誉。中小型企业贷款只开放给利润低于马币25万元的公司,而最大款项是长达5年贷款马币50万元。我认为这项条例必须随着如今经济而重新调整。政府不应该局限于鼓励新兴的企业,而是致力于保持现有的工厂能够在资金充足的情况下运作。

一间中等规模的工厂每月花费在员工薪金,水电费等的开销达马币50万元。然而这些小型工厂每年净利只有介于马币26万元至马币30万元。我认为马币50万元的贷款并不足够应付一些长久运作的大型工厂。在我看来中小型企业贷款应该调整另外50%和70%,以便更多工厂收益及增加他们的竞争力。

其次,政府必须降低颇高的公司税。过去几天这项提议已被其他议员重提了好几次。因此我不想浪费时间在这议题上。
第三,本地家私市场10%销售税也应该降低或者终止。做为出口高品质家私国,马来西亚人民更应该享有低廉的家私价格。日本是一个例子。众所周知日本一向以制造汽车闻名。其所制造的汽车便宜及素质极佳,为何我国自己制造的家私,其本身人民却需要付出更多的代价购买呢?

尊贵的议长先生,我国家私工业所面临的另一项困境就是, 货物『再出口』的成本将所导致的导致运输费增加,为了减低一些入口国,比方说美国所施加的入口税,本地家私厂被迫将他们的货物转移到第三国,然后再将货品输入到目的地。政府应该聪明地并尽快的与美国达成双边自由贸易协定,以便本地家私厂商无需再付出不必要的运输费。我们的竞争力必须通过人民和政府之间的通力合作。

马来西亚家私工业依靠极大的劳工人数,由我在麻坡家私工业所取得的数据显示,家私工业领域的工人当中有70%劳工是外劳,工业领域对外劳的需求过高是极度不健康的,尤其是我国面临世界经济危机的当而……

■22.20

我觉得上个星期下议员中已经有足够的议员探讨了有关外劳以及他对我国社会经济的影响,因此,我不再重复这主题,可是我希望政府可以正视这个问题。在关峇吉里选区……

议长:还有一分钟

余德华国会议员【峇吉里】:好,我总结辩论。在峇吉里选区有很多非法工厂,绝大部分上述的工厂已经存在20至30年,它不但对本地区经济做出巨大贡献,同时也是本地熟练工厂的来源。虽然非法工厂对本地的贡献是无可否认的。政府应该通过有系统的计划以便协助这些非法工厂集中在一个更加适合的环境。

这些步骤不但能够协助这些工厂在更加安全的环境下操作,它也能够减少环境污染。同时它也能够方便地方政府的管理以及国际买家。政府可以实行的步骤比如通过津贴和辅助,以及在临近地区设立一个工业区。大部分非法工厂拒绝搬迁是因为担心成本提高以及需要付出更高的税务给予政府,导致它们失去竞争力。

为了要把这些非法工厂集中在一个适合的工业区,工业区的地点应该在临近地区,以避免熟练技工的流失。政府对相关问题的积极反应是很重要的。这能够促使马来西亚家私能够在国际竞争上获得巩固。谨此感谢议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