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5 February 2010

烟霾笼罩影响居民健康‧沙令垃圾场仍烧地下火

地下火將垃圾场的杂草及树木烧毁。(图:星洲日报)

(柔佛‧古来)经关闭的沙令垃圾火自2月10日燃烧迄今,有关方面却无法彻底消灭地下火,导致附近一带的居民健康受影响,特別是在距离垃圾场约400公尺的沙令华小师生。

公正党古来区部主席刘顺强披露,尤其是在早上时分,整个沙令很像一座空气非常糟糕的“雾都”。

根据刘氏週二(2月23日)及週三(2月24日)早上拿仪器到垃圾场附近一直测量发现,此区一带的二氧化氮(NO2)及二氧化硫(SO2)含量过高,即在正常的情况下,空气中不应该存在上述物质,但测量器显示,垃圾场的二氧化氮含量达0.300万分一(ppm),二氧化硫则达0.8ppm。

垃圾烟霾有时將隨风向飘到约400公尺处的沙令华小及新村(右边)。(图:星洲日报)

火势虽小烟霾多

刘氏披露,週二早上他载女儿到沙令华小上课时,在校门口一开车门,便闻到一股燃烧垃圾的恶臭味,且沙令及太子城一带受浓浓的所烟霾笼罩。

他披露,沙令垃圾场是自2月10日燃烧后,因经有人处理,虽然过后他曾到垃圾场视察,但因为误以为有关方面会將垃圾火彻底扑灭,因而未多加关注。

根据週二及週三的观察,刘氏发现虽然垃圾场的火势小,但烟霾非常多,且因风向而导致受影响的范围越来越广,这股不健康的空气经在无形中危害人体的健康,特別是沙令华小师生。

他说:“今早上的一场雨经引发了酸雨的危机。我们担心当局若不儘早处理,囤积在底地的垃圾將导致垃圾火一发不可收拾,届时联邦大道公路使用者的视野也將受影响。”

飞机场一带先灭火

“我就垃圾火问题致电古来消拯局时,当局指他们时常有来观察,但因为最近县內经常发生野火,尤其是士乃飞机场出现一些野火,为免飞机航班受影响,当局选择先扑灭此处的火患,唯他们承诺在扑灭飞机场一带的火患后,將儘快解决沙令垃圾火。”

“除了继续观察,我也將致电环境局,促请当局关注垃圾火的问题,並採取积极的措施一劳永逸解决垃圾火问题。”

另一方面,刘氏週三早上前往垃圾场测量垃圾火后,眼睛便出现疼痛及眼泪一直流的情况,刘氏相信是受垃圾火影响而这种状况。

根据刘顺强所使用的测量仪器显示,二氧化硫含量达0.8ppm。(图:星洲日报)
氮氧化物损害呼吸道

二氧化氮(NO2)又称为过氧化氮,是氮氧化物之一。

氮氧化物主要损害呼吸道。吸入气体初期仅有轻微的眼及上呼吸道刺激症状,如咽部不適、乾咳等。常经数小时至十几小时或更长时间潜伏期后发生迟发性肺水肿、成人呼吸窘迫综合徵,出现胸闷、呼吸窘迫、咳嗽、咯泡沫痰、紫紺等。此外,其也將造成水体、土壤和大气受污染。

二氧化硫(SO2)是最常见的硫氧化物。无色气体,有强烈刺激性气味。大气主要污染物之一。

二氧化硫和三氧化硫被雨水吸附失收后,就形成酸雨,造成森林及土壤的破坏。二氧化硫具有酸性,可与空气中的其他物质反应,生成微小的亚硫酸盐和硫酸盐颗粒。当这些颗粒被吸入时,它们將聚集於肺部,是呼吸系统症状和疾病、呼吸困难,以及过早死亡的一个原因。

如果与水混合,再与皮肤接触,便有可能发生冻伤。与眼睛接触时,会造成红肿和疼痛

沙令村民协会主席欧进:將续跟进关注问题

我们將继续跟进及关注垃圾地下火的问题,因为垃圾火所引起的经烟霾影响村民的健

沙令居民冯佩良(60岁):兄病疑与烟霾有关

农历新年迄今,沙令一直受烟霾所笼罩经好多天,整个马路感觉很多烟霾,臭味也很浓。

这期间,我的哥哥因咳嗽、伤风及胸口有闷而去看医生。我相信他的病与烟霾有关。

沙令华小董事长周育生:沙令华小將首当其衝

沙令垃圾场著火,沙令华小將首当其衝。

冯佩良(左起)、公正党党员林文海、刘顺强及梁春林到垃圾烧视察地下火患的情况。(图:星洲日报)
氮氧化物损害呼吸道当垃圾火於新年前开始燃烧时,华小师生受烟霾影响情况较严重,唯隨著当局派员处理后,如今受影响程度经不大。

其实,自沙令垃圾场关闭后,偶而因一些不负责任者將垃圾倒在垃圾场附近,並引火焚烧垃圾时,华小才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否则都不会有这方面的问题。

据我所知,有关方面经著火处理垃圾场的地下火问题,唯迄今尚无法彻底解决,但这项问题肯定必须彻底解决才能永绝后患。

校方將继续观察垃圾场的烟霾,若情况恶化,校方將採取应对措施,包括减少课外活动。

沙令村长王亚春:恶臭味严重

我一直关注沙令垃圾场的垃圾火问题,除了新年前致电向消拯投报,要求当局派员前来救灾外,我在於大年初六(19日)从家乡回来后,每天都有到垃圾场观察。

我週二也向沙令华小校长瞭解,垃圾火是否影响到此校师生,校长指此校所受的影响很严重,烟霾从四面八方飘来,且垃圾火所散发的恶臭味相当严重。

可能是风向的问题,也有一些沙令村民向我投诉,他们在半夜闻到很浓的恶臭味。

根据我的观察,垃圾场只看见烟霾没有看见火点,让我以为烟霾只是小事,特別是週三早上6时许下了一场大雨后,情况经改善。

我想要解决垃圾场的地下火问题,还是要靠老天爷下一场大雨。我將继续观察垃圾火,直到改善为止。

星洲日报/大柔佛‧2010.02.2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