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0 February 2010

文告:建筑计划填土导致隔邻地段严重积水 麻玻发展蓝图应全面检讨

屋前遍地水汪汪

2010年2月8日,我接获砂礼路(Jalan Salleh)Parit Setongkat 地区选民投诉屋前突变成水塘,不仅出入不便,并给他及家人带来很大的困扰。

右一:屋主刘正沺和林添平指着大门前的‘新泳池’

根据受影响住户刘正沺的解释,他在这里住了40年,从未面对过水灾问题。大约在两天前,隔邻地段的地主把有关土地填高约以英尺,并把原有水沟填掉。起初他并不在意,可是在2月7日傍晚下了一场大雨后,高达2英寸的污水涌入他家客厅,导致客厅家具因浸水而损坏。雨停后,其家屋前的积水也无法顺利排入大沟,屋前依然积水,形同泳池。在尝试联络地主不果后,屋主联络了我的国会议员服务处求助。我在接获投诉后,立即致电麻坡市议会以了解有关事项,但市议会却告知,他们不知在该路段附近有类似的工程的展开。关于这点,我要求麻坡市议会立刻调查并给予屋主必须的协助,以让受影响的住户可以安心过年。今天我及流动服务车队巡视有关选区,有关地主已安排推泥机开沟让水排出,解决了刘正沺的问题。陪同我的有流动服务车队主任潘少清,选区助理蔡宝淼、沈木记、林添平、屋主刘正沺。

积水消退后留下遍地泥泞
以上案例是我的服务中心所接获的许多投诉中的其中之一。麻玻所面对的水患问题在近几年有趋向严重化的迹象。虽然麻玻市议会和县署在主要水道的重建工程上已在开展,却不足以应付物业发展时填高原本地段后所产生的后遗症。本人在去年曾经参考了几位测量师的意见,并理解到麻玻的地形非常平坦,由麻玻市区直至巴口和武吉摩的倾斜度不过只有几度,换句话说,整个麻玻实际上是一大块平坦的平原河口地带。在这样的区域进行的物业发展,往往会面对水流流动缓慢或无法流动的情况,同时,麻玻的大部分区域的水平线与海面相等,也导致了在涨潮时段无法把雨水排泄入海,最终导致闪电水灾的发生。



潘少清、林添平、屋主刘正沺、余德华、蔡宝淼、沈木记指出被水浸损的家具

余德华及蔡宝淼巡视开好的新水沟
为了避免新兴物业发展地段发生水患,物业发展商往往会将所要发展的地段填高,以避免在完工后发生水灾而导致屋价滞销。然而,填高地段的周围地段却因此而积水,同时,发展商在展开建筑计划时,一般上会在与邻近地段的边界开凿沟渠,而由于发展地段的土地水平因填土而升高,导致所开凿的水沟无法与邻近地段公用,导致许多受影响的地主和住户怨声载道。

本人认为,麻玻的物业发展最终会因为上述的发展模式而全面导致严重的水患问题。负责麻玻发展蓝图的麻玻市议会应该采取更有效的发展指南,以免麻玻沦为『柔佛的威尼斯』。尽管麻玻南区的水道分布和改善作业可被视为有效疏导水流的一项努力,可是地方管理单位应该严格管制物业发展地段的水平面升高的课题。同时,在新兴物业发展的水道设计中,必须规划出有效的抗洪缓冲区(flood control buffer zone),目前设于新加旺的抗洪水池将不足与应付麻玻蓬勃的物业发展,因此市议会应该架设更多的抗洪缓冲池,同时在各主要水道建设自动闸门和水泵,对水流疏导进行更有效的疏导。

余德华
10.02.201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