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 October 2008

教育总监言论混淆视线!

这是《当今大马》昨天的一则报道【教育总监说多数支持数理英化 董教总不满蓄意忽略不同意见

我们对教育总监表示大多数家长希望继续推行英化数理的政策,企图混淆视线的言论感到遗憾。我们认为,以母语教数理符合教育原理,更是一种基本人权,而英化数理的政策混淆了教育改革的原本目地。

提升英语应从语文课着手
数学科学,作为一个科技强国的基础,课程的设计理所当然以数理知识的传播为目地。因此,提升国人英语水准,应当从英文课着手,而企图以英语来教数理达至目地,根本就是'风马牛不相及'。特别是华小版本的数理英化课程,不论是'243方案'或是小四至小六的'422方案'等,完全是政治考量。

小学是'通才'教育
小学生的'认知'有限,因此,如何利用浅白而生动的方式,将数理知识传播至关重要,这除了让小学生掌握数理知识,更能让莘莘学子稚小的心灵享受到学习数理的乐趣,同时也期望因此埋下通往数理发展的种子。因为'鸡同鸭讲',所以教育部制订的数理课程偏重喋喋不休地教授数理科词汇。而英化数理的政策不但压缩了小学生的华文课,更偏离了数理课程强调知识和实验或操作的授习。超重的书包,令小朋友的背脊驼了;爆满的上课时间,令学习的专注力下降了;而填鸭式的重覆教学,除了让眼镜找到更多的小朋友,也让小朋友对数理索然无味。

接受母语教育是基本人权
新村的小孩辍学率特高;华裔子弟辍学率高达26% ,未来的5年来将有50万名马来学生被迫辍学等问题;突显了教育部的教育政策缺乏对我们小孩的了解。小学生认知有限,必然希望以母语进行知识的吸收。然而,教育部却希望小朋友以英文,而非母语来了解数理知识,这无疑是"旱鸭子听雷" 。我们认为,国阵应尊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宣言而以'接受母语教育为基本人权'为原则,勿刁难母语教育。因此,我们始终赞成董教总对母语教学的教育立场,即:母语是最有效的教学媒介语。许多强国,其国内的教育媒介语依然是母语,这证明中小学的"数理英化"与提升国力是两回事。然而,前首相"崇洋"的教育理念,在政治挂帅的环境下,令上课成为许多小朋友的恶梦。因此,我们呼吁教育部放弃偏见,提倡母语教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